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赵本山:一个演员不爱国就不称职【4】

2014年10月22日17:01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本山:一个演员不爱国就不称职

  

  赵本山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艺术要还原于人民

  主持人:说到“二人转”,其实我感觉赵老师还是感慨挺多的,因为这不仅是家乡戏,而且它代表的是一种文化,但是这种文化在历史的发展过程当中可能会被某些商业的因素所影响了一部分,结果就导致了它的名誉有点受损。赵老师这么多年一直在努力地想要大家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二人转”,在这条道路上走过来应该也受过很多委屈吧,有过很多的心酸。

  赵本山: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再说委屈就不好了。我们应该承受住在别人眼里承受不了的东西。

  主持人:有什么特别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赵本山:经常的。其实喜欢的、欢迎的是比较多的。我这个人,一,我不树敌,我跟任何人都不树敌。我也不大会上网,有些我也不知道,所以我就免去很多让心里感觉不舒服东西。但回过头来,公司有特殊的文章拿来给我看,看完之后我正面理解。凡是别人的批评,要善意地理解,不要生气。别人提的意见是好是坏,总比不提强吧。不一定天天说你好的人,把你说迷糊了,你就好了。我们要冷静,要冷静思考,一个不知道把自己毛病改掉的人能进步吗?所以我们身上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存在哪需要改的地方,需要我们做什么,社会需要我们做什么,党需要我们做什么。要跟党走。这就是我的良心。

  主持人:在听完这次总书记讲话当中,您印象最深刻的哪一句话?

  赵本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艺术就是群众这一块。

  主持人:艺术要还原于人民。

  赵本山:还原于人民,扎根于人民,如果离开人民,可能就是死亡的艺术。我分析是这样的。

  主持人:这几年您在新的作品中看到这样的现象吗?

  赵本山:我不用对别人说三道四的,我还是说我自己。比如我拍的这些作品,我们正拍《乡八》过程中,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可能在片子拍摄的前面有感觉不对的地方,我回去后,马上对这个地方进行修改、调整,按这个指示精神改。因为在这个大潮中,改革开放的时候,都迷失过方向,不能说文艺工作者,那一阵都是赚钱啊,把什么都忘了。其实你再赚钱有用吗?一个人一年花多少钱?别人问了,那你咋不给我们分点呢,因为我挣的也是辛苦钱啊。我所得到的一切,我为国家交税啊,我不但解决了那么多人就业问题,我为国家还在做贡献。

  说实话,我是农民出身,确实在别人眼里我不应该有今天,但我这个人,回到农村种地,我也是个好手,在农村做饭,我也是个好手。我是个能上能下的人。我心里负担重的是我养了一批学生,我希望他们成长。他们能够给百姓带来快乐,能够理解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让他们按照这个步子走,他们都是非常好的艺术家。我觉得他们是有前途的。我先忘掉我自己,我已经58了,快60了,我再过十年,就70了,连蹦都蹦哒不动了。我对他们应该提出希望和要求的。

  主持人:我想问老师一个问题,您的作品当中,一直塑造的基本上都属于是我们民间的小人物,可以这样去概括,我发现这几年无论是小沈阳的作品也好,包括《乡村爱情故事》系列,好象他们塑造的也都是小人物,这是您给他们的要求吗?

  赵本山:我们就是一群小人物,我们塑造大人物,别人谁信啊。《建国伟业》中我演段祺瑞,还是绷着脸儿演的,都严格按照台词要求演的,可一出来,底下都乐了。因为我们已经给了别人一张“不严肃”的脸,你再搁那装成演一个其他的角色,你就不是赵本山了,因为你给人们留下的符号是让大家笑的,这很难改变。但是我也有让人哭的本领,因为我讲起我的历史,我要理解这个人物,我也会让人哭。但让人笑是很难的一件事。你讲个什么笑话,也可能笑,但是笑过了之后,是否你的作品拿出来观众还看。这很重要。在春晚20年,我的每一个作品,也可能有不如意的地方,因为也不可能所有老百姓都那么喜欢,但我还是积极努力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