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灵甫“埋骨羊圈”引争论 农户否认讹钱(图)【3】

李显峰

2015年02月02日07: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灵甫遗骨命运

  亲人印象

  在现实中和网络上,张灵甫粉丝众多,一方面因其战功,另一方面因他“确实长得帅”。在百度贴吧“张灵甫吧”里,月活跃用户为3万人,累计发帖25万。相比而言,比张灵甫战功及军衔都高的国民党抗日将领薛岳,月活跃用户为3000多人,累计发帖不到1万。

  在张道宇上海的寓所中,进门就能看到,客厅正面墙壁中央挂着张灵甫的遗像,两侧是王玉龄年轻时的画像。

  “这是我丈夫去世那年,1947年的照片。”王玉龄望着遗像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张。那年王玉龄19岁,嫁给张灵甫只有两年。

  新中国成立后,孟良崮战役催生著名文学作品《红日》和电影《南征北战》。小说《红日》后来还衍生电影《红日》和电视剧《红日》,曾主演《亮剑》的著名演员李幼斌在电视剧中饰张灵甫。

  剧中,李幼斌抽烟、喝洋酒、酷爱听京剧,让王玉龄很不满。比较明显的是,两人相貌差距很大,此外,张灵甫在抗日时负伤,成了“瘸腿将军”,剧中则无此细节。

  “我丈夫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喜欢京剧,他真正喜欢听、爱唱两句的是老家陕西的秦腔。”秦腔的那种嘶吼,不是在长沙长大的王玉龄听得惯的,张灵甫便顺从妻子,从不在家里唱。

  王玉龄说,在她记忆中,张灵甫很严肃,不善交际,话少。这点与王玉龄很合拍,两人都性格内向。

  “他从来不跟我说军事上的事。”王玉龄说,她那时年轻,不懂事,也不知道害怕,张灵甫在她面前从来不提战争会死人。“让我觉得,好像只要他在,我在哪里都不害怕。”

  在前线打仗时,张灵甫“每天一定打一个电话回家”,但他话不多,简单问两句“家里好不好”之类的话便挂断。这种“每日一电”在1947年5月突然中断,当时王玉龄刚生下小孩,家人不敢告诉她。几个月后,她才隐约知道,丈夫在战场殉职。

  1948年底,王玉龄带着一岁多的张道宇去了台湾。她对张灵甫所效忠的蒋介石并无好感,“当年去台湾后,每个月就领一点配给的米,抚恤金都没有”。1952年,在台湾“陆军总司令”孙立人帮助下,王玉龄赴美国谋生,在航空公司当会计。

  1996年退休后,王玉龄带着母亲、儿子、儿媳、孙子回到大陆。后来母亲在老家长沙逝世,王玉龄选择定居上海。

  家事国事

  王玉龄对大陆的亲近,从20世纪70年代就已开始。

  早在1973年,王玉龄接到周恩来回国观光的邀请。据其回忆,周恩来见她之后说:他当过黄埔军校政治部的主任,张灵甫是他的学生,没把他争取过来,他有责任。周恩来还指示,王玉龄何时想回大陆,可随时签证。

  1976年1月,周恩来逝世。同年5月,王玉龄再次访问北京,邓颖超和罗青长等热情接待并留影,那张合照,至今摆在上海寓所的客厅。

  与邓颖超多年交往产生的信任,逐渐消弭了王玉龄和大陆之间的隔阂,并萌生为国出力的想法。让她自豪的一件事,是她在“光华寮”事件中起的作用。

  “光华寮”是日本东京的一座楼房,为二战后国民党政府驻日代表团用变卖日军掠夺中国人民财物购置的中国财产,一直由中国侨胞管理使用。1986年2月,日本京都地方法院将“光华寮”判归台湾当局所有,中方上诉后遭驳回。

  “1972年,中日邦交恢复正常,日本和台湾断交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中国的合法政府,光华寮理所当然归中国。”王玉龄回忆,“光华寮”恰恰归她家族成员管理,当时她从中斡旋,获得房产复印件,交给中国政府,最终帮助打赢官司。

  不过,虽然国事上出过力,王玉龄自己的家事并没处理好。据她讲述,1946年12月,张灵甫决定将南京二条巷79号一套约300平米的房产赠予她。张灵甫死后,她向国民党政府南京市地政局提交证据文件申请过户,但因战事失利,没有办完过户,她就去了台湾。从1984年开始,王玉龄试图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此事亦见诸报端,但并没有结果。

  “现在房屋早就被拆了,南京的房产部门谈过两次,一次是补偿2万,后来说补偿17万。”张道宇说,他们无法接受赔偿,起诉房产部门后法院也没有受理,他们曾写信给南京有关部门,回复说“很重视”,但不了了之。

  眼下,张道宇最关心的是,能否在沂南董家庄挖出父亲当年的遗骨。张灵甫目前有两个祭祀地点,一处是西安长安区东大村老家的村公墓,那里有一个衣冠冢,另一处是上海天逸静园陵园的一小块室内葬区。

  京华时报记者在董家庄采访时,村里的长者、91岁的张京梅肯定地说,张灵甫当年就是埋在董家庄。

  张京梅回忆,孟良崮战役时,他23岁,是村里的民兵排长,从前线回到村子后,亲眼看到解放军给张灵甫下葬。坟堆上插了一块不足一米高的木牌,上面写着“74师师长张灵甫”等字。

  张京梅称,后来坟堆下陷,生产队在上面盖了牛圈,盖房时还挖出棺材一角,后来又填埋回去。再后来,刘存林的父亲买下这块地盖房,坟堆的原址,即现今羊圈所在地。

  对于张灵甫埋骨董家庄的可信度,沂南县官方未明确表态。1月31日,县委宣传部一名干部表示,县里的县志等资料没有查到此事,目前还在走访村里的老者,“不排除是别人的坟,万一挖错了怎么办?”他表示,希望张道宇直接跟县里联系,而不是私下找农户谈,不管张灵甫的遗骨存不存在,最终处理听上面安排,县里会配合做好工作。

  昨天下午,张道宇表示,他将于今日飞抵临沂,与临沂市台办对接协商。“希望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将父亲遗骨迁回故乡。”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