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打工诗人许立志遗著《新的一天》首发

2015年02月04日07: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工诗人许立志遗著首发

前晚,打工诗人许立志的诗集《新的一天》在北京朝阳区金盏乡皮村首发。多位打工诗人同时举办“我的诗篇——工人诗歌云端朗诵会”。

据了解,许立志生于1990年7月28日,高中毕业后在广州、揭阳等地打工,2011年初来到深圳,进入工厂成为一名流水线工人。2014年9月30日坠楼辞世。其诗集《新的一天》在他去世后众筹出版。该书众筹由诗人、诗歌评论家秦晓宇以及蓝狮子出版发起。财经作家、“蓝狮子”图书出版人吴晓波表示,通过秦晓宇的文章,得知了中国还有这样一批工人,在这样书写自己的生命。出版这部诗集,希望诗人的生命以及他对时代的关照能够通过他的诗歌延续下去。该书汇集了许立志2010年以来所写的近200首诗,其中大部分诗作是在打工期间内完成的。在劳碌的流水线生产操作之余,他一直坚持诗歌创作。同时,前晚来自各地的近20位打工诗人在皮村举办了“我的诗篇——工人诗歌云端朗诵会”,并通过网络进行传播。此次朗诵会采用了具有设计感的舞台与音乐等元素,知名打工诗人郑小琼表示,此前虽然诗友们也组织过类似朗诵活动,但还是较少以这种方式进行朗诵。据秦晓宇介绍,它是一次“底层的发声”,这批特殊的工人诗人有巷道爆破工陈年喜、酿酒工人绳子、失业不久的薄膜厂流水线工人乌鸟鸟、炼钢厂工人田力、铁路工人魏国松、建筑工人铁骨、农闲时的锅炉工白庆国、十四岁就开始打工的服装厂女工邬霞、羽绒服厂的填鸭毛工彝族小伙吉克阿优、在大地深处工作了近三十年的煤矿工人老井等。经由工人民谣、微纪录片的配合,朗诵会形成一个颇具视听实验性的有机整体。

来到现场的著名诗人杨炼也表示,此前接触了不少打工诗人的作品,通过此次朗诵会的形式,纸上的文字同生命、面孔、人成为连在一起的声音时,他的感动大大地加深了。许立志的诗集和该朗诵活动的诗歌,可称为当代中国最原创、真实、感人的作品,代表着中国人真正的命运。

(记者 刘婷)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