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何炅谈新片不歇斯底里 当导演获张艺谋鼓励

聂宽冕

2015年06月23日07: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炅 我的青春片里没有“分手”

  《栀子花开》剧照。

  两部青春恋爱电影——何炅执导的《栀子花开》与岩井俊二监制的《恋爱中的城市》分别将于7月10日和8月20日在全国公映。

  近日,跨界“新导演”何炅与日本电影大师岩井俊二在上海电影节期间进行了一场名为“青春·恋爱”的对谈。对谈之外,何炅接受了京华时报的专访,他称不介意导演处女作《栀子花开》是一部淡淡的作品。

  谈新片

  不歇斯底里不煽情

  原本温和、幽默的主持人何炅,拍电影时却一心想做个克制而颠覆的导演。他说自己不介意《栀子花开》是一部淡淡的作品,也不怕因此错过许多搞笑或煽情的情节,因为他更加追求电影的质感。

  对于为什么要选择一首歌的歌名来做电影,何炅回忆,3年前就有人拿着剧本找自己执导,但他认为那些故事都和自己完全没关系,“我说我想拍《栀子花开》,他们告诉我,这是个双刃剑,因为一个新人导演最好拍一个有成熟故事的电影。”所以何炅在整个创作的时间里,花了十分之九的时间来磨剧本,把故事从一个最初单纯的校园爱情,变成了如今一群年轻人为一个傻傻的梦想而努力的励志题材。

  拍摄手法上,何炅舍弃了一些歇斯底里的东西,尽量克制不煽情,甚至宣传团队选择《栀子花开》作为推广歌曲都被他拒绝,“我不想刻意煽情怀旧,别人以为我一定会用《栀子花开》宣传,我不会;别人以为我拍戏一定会用快乐家族,对不起我不用;别的电影可能会有堕胎,对不起我的电影里连分手也没有。我不知道这部电影是不是一个好的东西,但我肯定首先它是一个新的东西。”

  聊跨界

  张艺谋送鼓励剪戏能下狠手

  何炅明白,由于跨界身份,很多人对他做导演缺乏天生的信任,所以他想的对策是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配置,“比如我没有选最当红的女演员,从粉丝数上说,张慧雯不是第一位的选择,但我就是看中她身上的电影特质。”

  张慧雯的上一部作品是张艺谋的《归来》,何炅邀请她时,张艺谋的《长城》也已确定让她进组,“但张导跟她说‘你去演《栀子花开》,我愿意调整你的戏份,我甚至建议你不演《长城》都没关系’。”何炅透露,张艺谋看完剧本后专门开会提出了建议,“他有很多天马行空的地方,说到高兴处自己会演起来。最后他也特别暖心地跟我说‘你现在41岁,比我第一次当导演的年纪还大,我就是大器晚成,所以你千万不要有压力,要相信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谈到转变中最具挑战的地方,何炅称是自己的个性,“我从小到大家人教我谦卑、善良、在乎别人的感受,而且这么多年做主持人,我太清楚一个好主持人在台上一定是配角。但做导演完全不一样,必须有领导心态,有自己的判断和取舍。”好在这种转变没有花太久,何炅笑言他特别舍得剪掉拍好的戏,“我觉得所谓成功不是我留多了谁的戏,而是这个戏整个成功,好在我遇到我的团队。”

  看IP

  一定要把最多的时间留给剧本

  作为何炅的首部作品,《栀子花开》也许会面临不少争议。何炅表示自己已做好充分准备,“我知道它一定会迎来很多年轻人的喜爱,同时也一定伴随着一些更加专业的影评人的挑剔。我不怕批评,只要看过后认真做出评论的,我都会尊重。”

  而《栀子花开》之后,歌曲拍成电影的例子越来越多。对于自己引领起来的这股风潮,何炅这样看:“歌曲作为电影IP,它的优势在于有天生的知名度。但问题在于歌曲如何变成故事,符合歌曲给别人的感觉,但很多人其实对《栀子花开》这首歌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那又如何让故事去符合大多数人的想象?这是很大的挑战,所以我愿意在剧本上花那么长的时间,我的建议就是,如果要拍歌曲改编电影的IP,那么一定要把最多的时间留给剧本。”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