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2015年电影票房有望破400亿 国产片翻盘任务艰巨

聂宽冕

2015年07月02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片借力贺岁 翻盘任务仍艰巨

  去年国内全年票房300亿的目标没有实现。但未曾想转过年后,2015年的上半年势头良好,仅半年时间便突破了200亿,让人看到了全年飞跃400亿的希望。不过上半年,引进片对国内票房做出的贡献显然要多于国产片,而下半年同样有不少体量较大的引进片,国产片能否最终翻身而上勇骑“好莱虎”,不少人把希望寄托在了《港囧》《寻龙诀》等一系列大片身上。

  三大档期鏖战激烈

  暑期档 青春纯爱依旧唱主角

  虽然头炮《横冲直撞好莱坞》哑火,让不少人对国产片在暑期档的整体表现有些失去信心,但其实进入7月,战况才会真正白热化。《小时代4》创逆天预售纪录,《栀子花开》不甘示弱。《煎饼侠》《捉妖记》等之前的点映也已经刷出一轮好口碑。

  从数量上来讲整个暑期档还是青春、纯爱电影唱主角,《栀子花开》《命中注定》《滚蛋吧,肿瘤君》《新娘大作战》等纯爱系电影同类型的恶战不可避免。

  去年7月是华语电影驰骋的江湖,公映电影21部中仅有4部是引进片,而且总票房加起来不到5000万,在国产片的卖座下,2014年7月总票房达到36.93亿,同比翻了一番。今年的7月依旧是华语电影的天下,月度总票房预计将达到45亿以上。

  去年8月总票房降到了26.47亿,这不仅与当月新片类型有关,也与观众7月频繁观影有关。相比之下,今年8月份的国产片阵容较7月同样有所下降,但类型的多种多样为观众提供了不少新选择,加上7月底国产片的余热,今年8月总票房或可达到30亿。所以从6月进口片的票房贡献和七八月国产片的潜力来看,今年暑期档6—8月总票房大有可能超越去年的90亿,甚至达到100亿。

  国庆档 大片大咖对决惨烈

  经历了9月的短暂淡季,10月份影市又将在十一国庆档迎来高潮,今年的国庆档真可以称得上是黄金档,多部大片早早提前锁定这一档期:9月16日是杜琪峰导演,汤唯、陈奕迅主演的《华丽上班族》;9月25日是徐峥执导,并与赵薇共同主演的《港囧》;9月30日是丁晟导演,刘德华、刘烨主演的《解救吾先生》;10月1日是陆川导演,姚晨、赵又廷主演的《鬼吹灯之九层妖塔》,还有程耳导演,葛优、章子怡主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适合年轻人口味、由韩国导演李宰汉执导,刘亦菲、宋承宪、欧弟、江语晨、孟佳主演的电影《第三种爱情》也宣布将在9月上映。

  去年国庆档,总票房达到10.71亿,成为当年春节档之后又一个票房破10亿的档期,相比前年增幅达73.4%。从已经公布的上映影片阵容来看,今年国庆档票房超过去年已经没有悬念,甚至《港囧》一片或许就将拿下去年整个国庆档的全部票房。如果维持去年的增幅,今年国庆档也将达到近20亿票房,而这显然也是一个略显保守的估计。

  贺岁档将 迎史上最激烈平安夜

  由于去年贺岁档多部大片陷落,全年票房最终止步于300亿门前。今年贺岁档也像往年一样,大导、大片仍旧是主力,从目前已经公布的片单来看,领跑者无疑是《鬼吹灯之寻龙诀》。万达影业、华谊兄弟、光线影业此次强强联合出品,三大巨头首度合作是《寻龙诀》过硬的质量保证,这也将成为一部代表当今中国电影最高水平的影片,也是一部能与好莱坞大片同级抗衡的华语电影。影片由陈国富担任监制,《画皮2》导演乌尔善执导,演员阵容星光灿烂,囊括了陈坤、黄渤、舒淇、Angelababy、夏雨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12月24日将成为近些年来最惨烈的平安夜,贺岁档常客成龙带来了他与范冰冰主演的动作片《绝地逃亡》,邓超、俞白眉继《分手大师》后的又一部导演作品《恶棍天使》前几天也宣布定档该日,冯小刚今年不做导演做演员,带着李易峰一块儿主演了管虎执导的《老炮儿》,也将同天上映,这一天的单日票房非常值得期待。另外,王晶的《澳门风云3》也有望于贺岁档上映,不知能否超越前作再度领跑贺岁档国产片。

  四个悬念待揭晓

  电影IP继续发酵?

  随着电影IP概念的走红,一大波改编自网络小说、网剧等的电影被业内看好。这些自带粉丝的电影作品拥有天然关注度,已经上映的几部也确实票房不错,比如上半年的《何以笙箫默》《左耳》,即将上映的《煎饼侠》《小时代4》《栀子花开》等也赚足了眼球。下半年还有不少IP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改编自同名网剧的《万万没想到》《新步步惊心》《滚蛋吧,肿瘤君》等。互联网+电影的主语应该是电影,IP电影能否超越IP本身,拥有电影的质感,也是当下IP电影能否继续发酵的关键。

  青春电影换路子?

  观影群体普遍年轻化的现在,屡获成功的国产青春片模式依旧被看好。暑期档两部青春片优势明显:《小时代4》有成熟IP品牌,《栀子花开》汇集了话题人物,关注度也高。

  不过,随着青春片一路大卖,吐槽声也不绝于耳。单调的叙事、做作的怀旧、狗血的恋情为评论界诟病。虽然《匆匆那年》导演张一白认为青春片的“供货”还没有满足观众需求,未来将继续诞生一系列国产青春片,但如果沿着现有的路子一路走下去,很快就将被透支殆尽。下半年我们是否能迎来一批面目一新的青春片,让人十分期待。

  文艺片能否解冻?

  在IP当道,电影生意如火如荼的今天,仍有几位“守旧”的电影人,心里只有电影本身,理想、情怀对他们来讲并不只是拿来贩卖的元素。

  吴宇森携命途多舛的《太平轮:彼岸》重新起航,陈凯歌献上三年心血打造的转型之作《道士下山》,尔冬升用《我是路人甲》叩问整个行业“最初的梦想”,侯孝贤《刺客聂隐娘》戛纳携奖而来,曹保平《烈日灼心》展现学院派手艺人的凌厉……从去年就沦为电影“弱者”的国产文艺片,今年能否凭借一系列大导的作品“解冻”,贡献一定的票房数量,成为下半年的悬念之一。

  国产片能否翻身?

  如果国产片想要在接下来的半年中夺回失地,任务也并不轻松,因为从已经曝光、可能引进的外片来看,有不少体量不亚于《速7》《复联2》等的强片。

  下半年,迪士尼的动画片《头脑大作战》《终结者:创世纪》《小黄人大电影》《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火星任务》《星球大战7》《碟中谍5》等强片都有望引进,除了《头脑大作战》和《火星任务》,其他几部都是在国内有粉丝基础的续集电影,也是当下好莱坞最能拿下内地票房的类型,类型也是热门的动作、科幻,将与国产片展开一番激战。

  京华时报记者 聂宽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