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陶瓷民俗博物館:看的不只是歷史--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景德鎮陶瓷民俗博物館:看的不只是歷史

2013年07月20日07: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除了各具特色的藏品,景德鎮陶瓷民俗博物館還開發了瓷樂演出、主題陳列展示等。

  景德鎮陶瓷民俗博物館,位於江西省景德鎮市西市區楓樹山蟠龍崗,佔地面積達15萬平方米。館內竹木青翠,溪湖魚躍,古建筑錯落有致,瓷文化絢麗多彩。幽雅的自然環境與古朴的人文景觀交相輝映,令人心曠神怡,留連忘返。

  景德鎮陶瓷民俗博物館創建於上世紀70年代末,是集明清建筑保護、文物收藏、瓷業習俗研究與展示、旅游接待為一體的園林式國家三級博物館。

  目前,該館不僅保存著極具地方特色的11棟明、清世俗建筑,還收藏有一批彌足珍貴的五代至民國時期景德鎮民俗用瓷、生產和生活器具、古代碑刻、石造像以及當代名人陶瓷書畫作品,承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同時,該館結合自身的藏品特點,舉辦了瓷業習俗、民俗用瓷、古代制瓷圖、古今名人陶瓷書法藝術及瓷樂演奏等展演活動。

  如今,歷經30多年來幾代人的不懈努力,該館已發展成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國家5A級旅游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等。

  老建筑重煥青春

  上世紀80年代初,經國家文物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中國建筑協會有關專家鑒定,景德鎮明代建筑是繼我國安徽徽州、江蘇洞庭東山、山西丁村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發現。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夏鼐等在全國人大五屆三次會議上提案,呼吁把 “這些重要的明代建筑在原地完整保存下來,並保持它們原來的環境氣氛,建成一個別具風格的露天博物館”。之后,景德鎮市人民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保護了11棟明、清世俗建筑。它們均從景德鎮附近鄉村遷建於此,以浮北古村落的坐落方式進行布局,形成了“明園”“清園”兩大建筑群,具有顯著的地方建筑特色。

  其中,“明園”由夏田閭門、五股祠堂、汪柏故居、金達故居等7棟明代建筑組成,1987年公布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夏田閭門是“明園”的出入口。其制作精巧,形制簡潔,是我國罕見的明代閭門建筑遺存。

  五股祠堂,為六柱五開間,分門廳、享堂和后寢三進。門廳高大雄壯,裝飾瑰麗。后寢是兩層樓房,享堂右側邊門上鑲嵌著“嘉靖甲申年建德縣歲貢汪楷立”字樣的木質匾額,該木匾銘文佐証了其營造年代不晚於明嘉靖年間。享堂后部設有“夾室”,夾室是宗族用來關押觸犯族規者的班房。夾室的建造,說明了當時除國法之外還有不可侵犯的宗法制度來嚴格規范和束縛著人們的言行。因此,五股祠堂的銘文和夾室具有很高的地方史研究價值。

  汪柏故居是明嘉靖年間浮梁興田夏田村人、廣東道副使汪柏致仕返鄉后建造的宅院。其建筑兩進兩層,三間五架穿枋式結構,裝飾精美,多採用磚雕、石雕、木雕手法,並出現了超法規的風紋和罕見的海怪戲水紋。

  金達故居是明嘉靖年間浮梁峙灘英溪鄉探花、翰林院編修、國子監司業金達的出生地,其建筑為三間五架兩層穿斗抬梁混合式結構,外觀簡略而屋內卻大量運用牡丹、卷草、荷葉、鳳凰等木雕裝飾,顯得極其華麗,金達是景德鎮地區歷史上唯一的一名探花,也是景德鎮地區古代科舉考試中學位最高的儒士。

  清園,有玉華堂、大夫第、華七公大宅等4棟清代建筑,1987年,其被公布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其中,玉華堂為清代嘉慶年間宗族祠堂,原名“通議大夫祠”。它由照壁、門廳、享堂和后寢組成。其建筑平面開闊,空間高大,梁柱用材粗獷壯觀,磚雕、石雕和木雕裝飾圖案富麗堂皇,現已開辟成景德鎮瓷業習俗陳列的主展廳。

  大夫第是清道光年間浮梁庄灣進士黃中理的宅院。它由兩棟全封閉式的住宅、書房並列組合而成。其中,書房廳前設有祭台和石欄水池,兩旁是?扇廂廊,門外有一小花園,形成一處閑靜幽雅的小天地。

  華七公大宅是清道光年間浮梁禮芳村首富華七公私宅。華七公主要經營木材與燒瓷窯柴,生意近在景德鎮,遠達江、浙各地。其私宅為半封閉式,由門樓、門廳、前堂、中堂和后堂五大部分組成。其建筑規模宏大,用材精良,多選用白果樹營造,而且木雕圖案豐富華麗,門樓前檐柱還用青石作柱身,門坎高,門廳至前堂的台階更高,這就充分反映了屋主的雄厚資產以及在當地的顯赫社會地位。

  在景德鎮陶瓷民俗博物館中,還收藏著一大批五代至民國時期景德鎮陶瓷民俗文物,其中有飯具、酒具、茶具、文具、陳設器、盛器、祭器、冥器以及制瓷工具。它們不僅具有很強的實用性,還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同時,館內還收藏著一批古代石質文物,如目前發現的江西省最大的兩尊明代石質人物立像以及北宋鎮壓西南少數民族起義的黔南路馬步軍總管、官至“知二廣經略安撫史”的程璘及其妻、妾的墓志銘等。這些石質文物是研究景德鎮地方史乃至中國古代史的珍貴實物資料。

  陳列、演奏帶活展覽

  除了各具特色的藏品,景德鎮陶瓷民俗博物館還按照不同的主題陳列讓展示更為生動。

  “景德鎮瓷業習俗陳列”,分成主展區、古代窯爐模型展區及水碓棚展區三大塊,展示面積達2000多平方米。它以實物、圖片、模型、場景、硅膠人物像以及動態的高科技幻影成像等陳展形式,全面地反映了古代景德鎮制瓷業中的產銷、行幫、行規、祭祀和行業語言等民俗文化。它是目前景德鎮市陳列內容最豐富、展示形式最新穎的陳列,備受觀眾喜愛。

  “景德鎮民俗用瓷陳列”,由景德鎮的千年窯火燒造出無數的陶瓷精品組成,以器物用途分類為方塊,為觀眾搭建了文物鑒賞、文化交流的平台。民俗用瓷的門類繁雜、品種多樣,主要分為飯具、酒具、茶具、文具、潔具、盛貯器、陳設器、冥器、祭器等民俗用瓷。這些瓷器具有極強的實用性和藝術性,不論在皇宮大內還是在尋常百姓家中,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並給予人們極大的物質享受和精神上的愉悅,它承載著厚重的民俗文化,是人類文明進程的歷史見証,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遺產。

  此外,博物館內長期展出名為“瓷都贊”的中國古今名人陶瓷書法藝術展。該展覽共展示了45塊高112厘米、寬57厘米的大型書法瓷板。其內容有黨和國家領導人給景德鎮的題詞、題詩﹔書畫名家書寫的唐代以來文人墨客詠頌景德鎮或景德鎮瓷器的詩詞等。詩詞書法,瑩瑩玉瓷,薈萃一廊,交相輝映。

  “景德鎮古代制瓷圖展”是根據明代宋應星《天工開物》和清代唐英《陶冶圖說》的記載,並考察傳統制瓷的實際生產工藝,運用42塊青花圖文瓷板,在仿古長廊形成了展線為120米長的一個獨具特色的展覽。觀眾看圖閱文,可以全面了解景德鎮古代制瓷的生產工藝,作為展品本身的青花瓷板也讓觀眾賞心悅目。

  瓷樂演奏是博物館的另一亮點。瓷樂樂器,早在中國古代就頗為盛行,如陶塤、石磬、土鼓、瓷甌等。它們有的用於民間,有的用於宮廷禮儀,但多已失傳。1985年,景德鎮首次成功研制出以瓷盤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擊樂器“瓷甌”,至1999年8月,又成功研制出瓷磬、瓷笛、瓷簫、瓷塤、瓷管鐘、瓷編鐘、瓷長鼓、瓷嗩吶、瓷二胡等,已初步形成一整套瓷質樂器。瓷樂演奏清新悅耳,美妙動聽,是景德鎮瓷器“聲如磬”的完美體現。2010年,景德鎮陶瓷民俗博物館瓷樂演奏在上海“世博會”上一展風採。

(來源:中國文化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