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王”馮紹峰氣質獲贊 揭古代四大美男子結局【2】--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蘭陵王”馮紹峰氣質獲贊 揭古代四大美男子結局【2】

2013年08月24日07:5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揭秘中國古代四大美男的人生結局

潘安 資料圖

中國古代四大美男,向來有多種版本和說法,但較為集中的意見是潘安、宋玉、蘭陵王、衛玠。這些美男子有一個共同的特征,就是才貌雙全,文學、音樂修養極高。

潘安:天下第一美男

人們常用“貌似潘安”來夸贊一個男人的美貌,潘安儼然成了千古美男的代言人,那麼他到底是個怎樣的人?他又美到什麼程度呢?

史書上直接說潘安長得漂亮的就三個字———“美姿儀”。他自然是外貌又好,氣質又好。雖說書上並沒有詳細記載潘安到底五官如何、身高幾尺,他的美貌卻是件毋庸置疑的事情,因為在那時候他就已經有了一批死忠的“粉絲”了。《世說新語》中記載,潘安每次出去游玩的時候,總有大批少女追著他,那絕對就是個追星的架勢。追著潘安的一批批少女又是給他獻花,又是給他獻果。潘安每次回家的時候,都能夠滿載而歸,這也就成為了“擲果盈車”這個典故的由來。

雖說有那麼多美女成天追著他,潘安卻一點都不為所動。在對待妻子這一點上,潘安絕對算得上是一個好男兒。潘安的妻子出身名門望族,比潘安家的門第要高,兩人算不上門當戶對。因為潘安既是美男又是才子,潘安的妻子倒也願意下嫁給他。潘安對他老婆是痴情得很,非但老婆在世的時候絕不出去拈花惹草,老婆死后,他還念念不忘。在妻子過世了一年之后,他寫了三首《悼亡詩》。在中國文學史上,這三首《悼亡詩》是具有開創意義的。因為當時婦女的地位很低,在潘安的《悼亡詩》之前,幾乎沒有出現過懷念妻子的作品。潘安的文章也寫得很好,喜歡寫哀誄之文,可以說是個憂郁的美男作家。

潘安的長相是沒得說,也算得上是個感情專一的好丈夫,但他的人生道路卻並不像他的外貌一樣令人欣羨,反而帶有些悲劇色彩。他的政治道路還是很坎坷的,早年不被重用,后期投靠了賈南風和她的侄子賈謐為首的賈氏集團。那個時候正是賈氏集團呼風喚雨的時候。賈南風想廢掉太子,潘安不幸被攪入了這場陰謀之中。一次太子喝醉了酒,潘安就被安排寫了一篇祭神的文章,並讓太子抄寫。太子早已醉得神志不清,依葫蘆畫瓢地寫了一通。潘安拿到太子寫的文章以后,再勾勒幾筆,把它變成了一篇謀逆的文章,導致太子被廢,太子的生母被處死。雖不是策劃者,但潘安在這起陰謀中顯然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雖然這次奸計得逞,潘安終也不得善果。八王之亂后,趙王司馬倫奪權成功,他立刻抓了潘安,並判了他一個滅三族。

縱觀潘安這一生,他集才情、美貌、專情和政治上的罪惡於一身, 是個復雜矛盾的生命個體。如若后人隻記得他的美貌,那無疑是把他簡單化了。在燦若星辰的芸芸美男當中,潘安能夠在千百年歲月的洗禮之后,仍然作為一個美男子的符號被現代人所熟知,他英俊的外表和橫溢的才華都是其流芳百世的原因。美男想不做曇花,內外兼修才是硬道理。 王勃的《滕王閣序》中有“名洒潘江陸海雲爾”。自古潘岳與陸機齊名。潘岳詩歌名列鐘嶸《二十四詩品》上品,另外唐太宗親自為《晉書》陸機傳作序,則証明了潘岳陸機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今存的作品《寡婦賦》、《袁永逝文》、《悼亡詩》等名篇都以善敘哀情著稱,而潘岳大大的在西晉時期將賦這一文體發揚光大,其中他的《西征賦》、《閑居賦》、《籍田賦》、《滄海賦》、《秋興賦》、《芙蓉賦》、《射雉賦》等都是名垂千古的不朽之作。

(責編:陳苑、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