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王”馮紹峰氣質獲贊 揭古代四大美男子結局【3】--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蘭陵王”馮紹峰氣質獲贊 揭古代四大美男子結局【3】

2013年08月24日07:5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宋玉雕像 資料圖

宋玉:才華卓越

宋玉,又名子淵,相傳他是屈原的學生。漢族,戰國時鄢(今襄樊宜城)人。生於屈原之后,或曰是屈原弟子。曾事楚頃襄王。好辭賦,為屈原之后辭賦家,與唐勒、景差齊名。相傳所作辭賦甚多,《漢書·卷三十·藝文志第十》錄有賦16篇,今多亡佚。流傳作品有《九辨》、《風賦》、《高唐賦》、《登徒子好色賦》等,但后3篇有人懷疑不是他所作。所謂“下裡巴人”、“陽春白雪”、“曲高和寡”的典故皆他而來。 戰國后期楚國辭賦作家。

古代的小說戲曲等文學作品當中,往往以美如宋玉、貌若潘安來形容男子的俊美,潘安和宋玉可以說是我國歷史上知名度最高的兩位大帥哥了。宋玉不但漂亮,而且才華卓越,讓許多女性心馳神往。

宋玉貌美之說流傳千古,但他到底怎麼個美法卻已是千古之謎,因為他連一張畫像都沒有留下。但我們可以從《登徒子好色賦》的記載中,意會一下宋玉是何等的美貌。根據《登徒子好色賦》的記載,登徒子跟楚王匯報說宋玉是個美男子,他能說會道,但是生性好色,所以千萬不要讓宋玉跑到后宮。聽了這話,宋玉自要反擊。他跑去跟楚王說,請您來做公証人,看一看到底是我好色還是登徒子好色?宋玉首先說,天下的美女莫過於楚國,楚國的美女又莫過於我的家鄉,家鄉的美女又莫過於我隔壁的一個鄰居———東鄰之女。我家隔壁這位美女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施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眉毛像鳥的羽毛那樣挺拔,肌膚像白雪,腰很細,牙很白。就是這樣一個絕代佳人趴在牆上,看了我三年,我也毫不動心,我難道也算得上是好色之徒嗎?相反登徒子不是個好東西。登徒子家有丑妻,他老婆一頭亂發,兩耳畸形,嘴唇外翻,牙齒凹凸不平,走路一瘸一瘸,再加上駝背,又滿身是疥瘡。登徒子卻很喜歡她,跟她一連生了五個孩子。你看隻要是個女人,登徒子就會喜歡,所以他比我更好色。其實用當今的觀點來評判,登徒子不棄糟糠之妻是件值得稱贊的事情。但宋玉口才非凡,被他這樣一忽悠,楚王竟然給說暈了,判定登徒子是個好色之人。這一判竟然使登徒子從此以后就背上了好色的罵名,成了后世色狼的代名詞。

宋玉並非徒有其表,他同樣有著卓越的文學才能,在文壇有著宗師級的地位。他的代表作《九辯》在中國文學史上可以和屈原的《離騷》相媲美,堪稱楚辭中的雙璧。

在文學史上,宋玉創造了好幾個第一。他是第一個寫悲秋的,也第一個寫女性的。他對女性經典性的描述,對后世曹植等人影響非常大。宋玉《神女賦》中的神女,體現了先秦女性美的觀念,她在漢民族集體意識中積澱為一個具有永久生命力的原型,從曹植一直到曹雪芹,每當文人欲表達女性的美艷時,總是自覺或不自覺地回溯到這個原型。宋玉名篇《神女賦》和《高唐賦》把巫山的女神(巫山神女)的美貌描述得讓后人垂涎了幾千年。他留存下來的作品共16篇,其中《九辯》、《風賦》、《高唐賦》、《神女賦》、《登徒子好色賦》等較為確信為他所作。

關於宋玉身世的記載並不多。隻知道他出生於貧寒之家,為了謀求政治上的出路,一度到了楚國的京城,到了楚王的身邊做了文學侍從,據說一度也受到楚王的賞識。但宋玉這個人實際上不是做官的料,不合於時,所以最后還是離開了朝廷,重歸鄉野,帶著滿腔的遺憾走完了人生。

(責編:陳苑、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