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黃永玉稱沒有很喜歡郭敬明 每周都看《非誠勿擾》

蔡震

2013年09月05日09:1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黃永玉:沒有很喜歡郭敬明

  郭敬明忐忑求教黃永玉。

  提起畫家、作家黃永玉,在中國美術界和文學界無人不曉。前天,人民文學出版社為他舉辦了長篇小說《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朱雀城》新書首發儀式。黃永玉現身中國國家博物館“黃永玉九十畫展”展廳,同讀者朋友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

  90歲的黃永玉將文學視為自己最傾心的“行當”,創作長達70余年。他曾給自己排序,文學、雕塑、繪畫,繪畫排在最后是因為它能養活前幾樣。為什麼如此看重文學?黃永玉回答:“文學在樂器裡面是鋼琴,它全面,表現什麼都可以,小提琴也好聽,也表現很多技巧,但沒有鋼琴這麼豐富。文學形式又這麼多樣,這麼有意思,這麼細致,就像跟好朋友聊天,聊最后秘密的話一樣,多開心。我有時候寫到得意的時候自己會哈哈大笑。畫畫沒有笑過,做雕塑有什麼好笑。”

  提及和當今的年輕人交流,黃永玉笑著稱自己每個禮拜都看《非誠勿擾》,“隔著看,我可以看到他,他看不到我。”2009年9月,黃永玉和郭敬明在黃永玉家的“萬荷塘”做客央視《藝術人生》。畫面上看,對話很融洽,似乎黃老很喜歡郭敬明。問及此事,黃永玉則連連搖頭:“沒有很喜歡他,一點也沒有。他來我家裡做客,我好好的款待他,以后也沒有聯系,我也沒有看過他寫的任何一本書。”不過,黃永玉記得,當時郭敬明正處在非議中,黃老勸他,“一定要邁過這個坑,不要總盯著不放。不要恨罵你的人,他們只是因為嫉妒。”黃永玉還做了一個比喻——人生就是一萬米的長跑,不是一百米,你要跑完全程,如果有人非議你,那你就要跑得快一點,這樣,那些聲音就會在你的身后,你就再也聽不見了。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