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易中天談36卷"中華史":我寫的不是歷史教科書【2】

高宇飛

2013年11月29日09: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寫的不是歷史教科書

□聊中華史

歷史創造歷史本身

用5到8年時間完成36卷本的“中華史”,易中天說自己並不是在寫歷史教科書,“一般中國通史要寫到的我可能不一定寫,他們怕漏掉什麼,但你什麼都不漏就等於什麼都沒說。”

范文瀾等老一輩歷史學家曾啟迪易中天的寫作,但他稱他們也有一些陳舊的歷史觀,受到被曲解的唯物史觀的影響,“比如決定歷史的動因,那時喜歡討論是英雄創造歷史還是人民創造歷史,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歷史創造歷史本身,有其內在邏輯。”

易中天稱寫史時不會像一般歷史學家一樣來看歷史,會用哲學的思辨眼光來看,“我更重視邏輯的真實,邏輯的真實就是指從這個時期到那個時期,他們之間有什麼內在邏輯上的關系,我會把這個線索理出來。”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