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藝縱橫>>戲劇演出

指揮大師鄭明勛攜手大劇院 演繹威爾第《安魂曲》

2014年05月29日09:5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5月30日,享譽世界樂壇的亞裔指揮大師鄭明勛將首度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攜手,為觀眾帶來威爾第在歌劇創作領域外的龐然巨制《安魂曲》。5月28日,這場音樂會的公開排練讓媒體提前目睹了這部作品的宏大陣勢,在之后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中,國家大劇院演出部常務副部長、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總經理任小瓏,指揮大師鄭明勛與將在本場音樂會擔綱獨唱的歌唱家孫秀葦、楊光、許昌、李曉良共話本場音樂會的亮點。

首攜鄭明勛打造最具分量音樂會

28日下午,鄭明勛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國交”合唱團的排練正在大劇院排練廳緊鑼密鼓地進行。由100人組成的樂團與由150余人組成的合唱團,使得這部作品更顯氣勢磅礡。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這支青春活躍並曾與眾多世界級頂尖大師合作的樂團,還是首次與鄭明勛攜手。26日剛剛抵京的鄭明勛,不顧旅途勞頓,就立刻投入到與樂團和合唱團的首次“親密接觸”中,樂團與合唱團對於這一次與鄭明勛的合作也是充滿期待。至於選擇這部在國內上演幾率並不是很高的威爾第《安魂曲》,任小瓏則表示通過樂團、合唱團與鄭明勛的合作,四位頂尖中國歌唱家的加盟,這將成為今年北京古典音樂生活中一場極有分量的音樂會。

同時,對於這次合作,指揮家鄭明勛說,“據我了解,近年來中國的音樂發展非常快,我非常期待能和高水准的樂團合作。此外,我認為好的音樂令人忘我,我們唯一重要的事情是與音樂的對話,雖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是我們在音樂中取得了共鳴。

淨化人心的重磅杰作

威爾第的《安魂曲》是作曲家唯一一部大型宗教體裁作品,是為他敬愛的意大利作曲家羅西尼與文學家曼佐尼而創作的,表達著一位富有創意的藝術家對其他偉大藝術家虔誠的敬仰。整部作品規模宏大,充滿戲劇性的激情但又不乏庄嚴與靜謐。在氣勢磅礡的音響與清新美感的音調中,富有“人情味”地展露人類豐富的內心世界,贊美人類精神的偉大。曾多次執棒這部作品的鄭明勛這樣說到威爾第與《安魂曲》:“威爾第是我最喜歡的歌劇作曲家,他不僅僅是藝術非常深刻的作曲家,而且,他也通過自己的音樂向人們輸出一種價值和力量”。“在眾多《安魂曲》中,我最喜歡莫扎特和威爾第的。莫扎特沒有寫完,威爾第是寫完的。雖然威爾第的《安魂曲》是一部宗教作品,但它更是一個精神化的杰作。全曲最后一句唱詞不是‘阿門’,而是自由,因此它很容易觸動人的心靈。”

而此次加盟《安魂曲》演唱的四位杰出的華人歌唱家孫秀葦、楊光、許昌、李曉良雖然同樣是首次與鄭明勛合作,但他們曾在海內外的舞台上,多次唱響這部作品。在幾位歌唱家看來,這部有著可以與歌劇相媲美的獨唱段落的作品,可謂是“心靈的聖歌”。因此,他們也必將在樂團、合唱團奏響的偉大音樂中,讓這部被勃拉姆斯譽為“隻有天才才寫得出的作品”放射靈性光芒。此外,特別要提醒的是,在當晚音樂會開始前(19時),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內容主編、著名樂評人高屹還將在音樂廳現場對這部作品進行精彩導賞,以便觀眾可以更為深入地了解這部作品。(葉子)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