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兩岸學者探討文化遺產資源保護與共建 聚焦閩南語傳承

2014年06月05日13:5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岸學者探討文化遺產資源保護與共建

第三屆兩岸文化遺產資源保護論壇31日在廈門理工學院舉辦。來自海峽兩岸的80多位專家學者共聚廈門,探討文化遺產資源的保護與共建。

本次論壇設有專家專題論壇以及分組討論環節,將聚焦兩岸農林漁及手工技藝文化遺產資源生產性保護與兩岸對接項目、古村落保護與旅游產業開發中的資源產權問題、民俗文化遺產資源田野調查、文化遺產傳承人的保護等進行專題研究。

台灣中正大學教授江寶釵表示,文化資產屬於軟資源,兩岸在保護少數民族語言、文化習俗方面可以加強合作交流。

“目前,台灣地區正在進行閩南語的保護研究,追溯閩南語從中古就一直流傳、保留下來的字。台灣相關文化部門公布,可以書寫的閩南語從之前的300字達到現在的將近600字。兩岸在閩南語方面的合作將大有可為。”江寶釵說。

台灣非物質文化遺產協會常務理事長詹桓次表示,希望能通過該協會建構一個共同交流的平台。大陸在文化遺產資源保護這塊比台灣走得更靠前,雙方可以互相借鑒學習,尤其是“語言的保護與傳承對文化的繁衍非常重要”。

中國民遺委主任、廈門理工學院觀光與酒店管理學院教授劉芝鳳表示,兩岸文化遺產資源保護的合作交流,也是一個共同尋根、文化共建的過程。

“我們在共同研究的過程中會發現,兩岸民眾的信仰、飲食習慣、民俗文化方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兩岸民眾同根同祖。”劉芝鳳說。

當天,廈門理工學院還發布其社會科學的兩項新成果——國家社科基金課題《中國稻作文化概論》和廈門市社科調研重大系列課題《閩台歷史民俗文化遺產資源調查》,並舉辦兩書的出版新聞發布會。

(付敏 張逸之)

(責編:陳少娜(實習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