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6月14日文化遺產日 220名?獅好手將大鬧“文都”泉州

2014年06月05日15:17    來源:東南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6月14日文化遺產日 220名?獅好手將大鬧文都

下周六將迎來泉州市榮膺“東亞文化之都”后首個文化遺產日,泉州市區以及多個縣(市、區)又安排了一場場豐富的文化活動,等著大家了解和認識身邊的“非遺”文化。

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中國的“文化遺產日”,今年是在6月14日。活動由“東亞文化之都·泉州”建設發展委員會指導,中共泉州市委宣傳部、泉州市文廣新局主辦。

泉州市區的主會場將設在重要的“海絲”遺跡真武廟,石獅沙美獅陣武術館將派出220名?獅好手掀起一出熱鬧大戲。市文廣新局社文非遺科謝萬智介紹,往年非遺日活動,展示的項目比較雷同,今年的?獅表演是重新選排的。

說說沙美獅陣的來歷:始於明代洪武年間,在嘉靖年間倭寇進攻時,沙美村民在民族英雄俞大猷、戚繼光的統率下,操練“鴛鴦陣法”,為保護永寧衛城作出重要貢獻。

獅戲的記載最早見於《漢書·禮樂志》,唐代有《舞獅子圖》,明人有《憲宗元宵行樂圖》。五祖拳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國際南少林五祖拳聯誼總會主席周焜民指出,這一項隨著西域獅子入貢而興起的游戲,由陸上絲綢之路傳至海上絲綢之路的東方大港泉州,遂有“文獅”、“武獅”之分。前者與流傳於北方的獅戲差不多,后者則融入南少林武術和陣法,發生了質的飛躍。

泉州?獅是真刀實槍,不同於一般的舞獅。擊刺有聲,虎虎生威,配以“宋江陣”之各式陣法,金鼓齊鳴,地動山搖。這一珍貴的文化遺產主要分布於閩南地區,並傳播至海峽彼岸的台灣省及東南亞華僑聚居地,因此而成為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德化縣

5月28日至6月28日在德化縣陶瓷博物館、德化縣瓷都廣場:

1.德化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德化瓷燒制技藝作品展

2.德化縣南音專場演出

南安市

6月14日上午9:00在蔡氏古民居建筑群舉辦走進“閩南建筑大觀園”活動

6月份在鄭成功紀念館和鄭成功文化中心舉辦探訪“成功故裡”活動

鯉城區

6月14日至20日在泉州西街面粉廠舊址、源和1916創意產業園:

鯉城活動周啟動日活動、閩南民俗嘉年華、閩南美食伴手禮、電影百年海報展、“印象文都”古城非遺圖片展、鯉城區書畫精品展等

洛江區

6月13日在洛江區雙陽街道文化中心、馬甲鎮綜合文化站:

1.舉行洛江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揭牌儀式﹔

2.公布洛江區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和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

3.舉行洛江區第二批市級非遺傳習所和第二批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展示點授牌儀式﹔

4.舉行“陳三五娘”南音專場展演

惠安縣

2014年6月1日~14日在惠安縣博物館:

“惠女主題少兒美術手工作品展”,包括泥塑、石膏版畫、書簽等作品

豐澤區

6月14日上午在泉州市區真武廟

8:30~9:15公式埔女迎賓﹔

9:15~10:00?獅表演﹔

10:00~12:00泉州市2014年“文化遺產日”主題座談會:將舉行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出版工程之《泉州?獅》、《泉州口傳養生文化》首發儀式

推出“東亞文化之都·泉州”非遺網絡展示館上線及非遺公眾體驗系列活動啟動儀式。

(海峽都市報閩南版記者 吳月芳)

(責編:陳少娜(實習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