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藝縱橫>>戲劇演出

“舞蹈十二天”上演六台好戲 馮雙白等“導師”誠意推薦

2014年06月20日10:5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中國舞蹈十二天”作為國家大劇院特別策劃的舞蹈演出版塊,近三年來已成為了中國舞蹈家和舞蹈團體多元亮相的“聚會”。今年夏天,“中國舞蹈十二天”迎來全面改版升級,與中國舞蹈家協會聯合推出“青年舞蹈家展演計劃”,傾力為中國青年舞蹈精英打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7月11日至8月30日間,由中國舞蹈界“最強導師陣容”誠意推薦的6台12場優秀青年編舞家作品將在大劇院小劇場輪番上演,帶來充滿青春活力的夏季“舞蹈旋風”。日前,導師團隊馮雙白、趙汝蘅、楊美琦、沈培藝、金星、曹誠淵首度集體現身,與青年舞蹈家代表趙梁、王亞彬、柴明明等共同介紹了將上演的精彩作品。

趙汝蘅、馮雙白、金星等6位“導師”誠意推薦

大劇院“中國舞蹈十二天”在前兩屆中成功的展現與推廣了我國的民族經典舞蹈與本土新銳舞作。今年該版塊迎來“改版升級”,全心為中國青年舞蹈家提供優質的展示平台。國家大劇院院長助理李志祥介紹說:“本次大劇院盛邀6位在中國舞蹈界,尤其是現代舞領域極具影響力和號召力的‘導師’,以‘一對一’的形式推薦6位青年舞蹈精英和他們的原創作品,也堪稱是中國舞蹈領域的‘傳幫帶’”。

中國舞蹈界的“元老”、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兼國家大劇院舞蹈藝術總監趙汝蘅見証並推動了中國舞蹈事業的發展和突破,而她對青年舞蹈人才更是關愛有加。在19日的發布會上,她大力推薦了活躍的青年舞蹈家王亞彬舞作《夢·三則》。多部舞蹈“啟蒙教材”作者、著名文藝理論家馮雙白則推薦了在國內外獲獎無數的編舞家趙梁及其作品《幻茶謎經》他認為,大劇院“舞蹈十二天”寓含著“成長”的含義,更是為優秀的青年舞蹈家提供一個極具包容性的平台。“這讓他們可以去在非傳統、非常規領域做出一些創新和突破”,他說:“趙梁的《幻茶謎經》以茶這種中國人文化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元素為引子,講述了生命的滋味、生活的體悟,試圖喚起人們靜下心去體會‘禪、茶、一、味’的詩意感受。”著名舞蹈表演藝術家、培藝藝術基金藝術總監沈培藝推薦的是優秀青年舞蹈家柴明明和她的作品《兩人一台》。有現代舞“教母”之稱、中國首個現代舞團——廣東實驗現代舞團創團團長楊美琦作為特別嘉賓,她傾情推薦了2004年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現代舞專業(廣東班)的九位編導、舞者及他們的舞作《十年》。而被稱為“中國現代舞之父”的香港城市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廣東現代舞團總經理曹誠淵則推薦了馬來西亞華裔青年舞蹈家王榮祿編舞的《失物待領》。上海金星現代舞蹈團團長兼藝術總監金星,鼎力推薦的是其舞團中孫主臻、汪濤的原創作品《我和我》。金星說,目前熱播的舞蹈節目《中國好舞蹈》給了熱愛舞蹈的人一個公平競爭機會,而大劇院“中國舞蹈十二天”則是青年舞蹈家展演專業展現的平台。“我推薦的汪濤和孫主臻是金星舞蹈團團齡超過十年的優秀舞者,他們經歷了很多磨難,能力非凡,我希望我也能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助力年輕人的發展。”

在2014年大劇院“中國舞蹈十二天”中,這六位中國舞蹈界極具聲望的導師,將集體助力中國舞蹈新生力量的培養與發展,引發人們對舞蹈藝術、對年輕舞蹈人的關注,並為杰出的青年舞蹈藝術家創造交流和展示的機會。

原創精品12天精彩“舞不停”

7月11日至8月30日上演的6台12場中國青年舞蹈家原創精品中,既包括首次上演的新作品,也有編舞家成熟舞作的精選。其中,被外媒譽為最具東方神秘氣質的靈魂舞者趙梁,一直嘗試於不同空間、環境和劇場的舞蹈創作,這次帶來舞劇《幻茶謎經》,創意源自法門寺出土文物---唐朝皇帝李寰的精美茶具,以“茶”為線索,結合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的概念作為情節意旨演繹一個亦真亦幻的故事。總政歌舞團青年舞蹈家柴明明則攜手戲劇演員孫博,舞蹈與戲劇碰撞,帶來一場為追求個人理想,服務於內心真實的《兩人一台》。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編導系現代舞專業(廣東班)的本科生九位原創作者、表演者本次將上演現代舞薈萃《十年》。他們並非接受傳統意義上的“科班教育”,卻在廣東由舞蹈教育家楊美琦女士的主持下接受國際頂級師資團隊的實驗性全新教育,因而備受矚目。十年后,他們已成長為活躍在國際舞壇的現代舞一代新人,本次匯聚一堂,將帶來國際水准的精彩舞作。而出生於馬來西亞,先后在香港舞蹈團、城市當代舞蹈團、南群舞子、澳洲艾思普森現代舞團擔任演員和編舞的華裔舞蹈藝術家王榮祿創作的《失物待領》,以熙來攘往的火車站為背景,講述人們在“失去”與“擁有”間,對生命擺蕩不曾停歇的思索。青年編舞家王亞彬的“亞彬和她的朋友們”創建至今已經是第六季,本次“朋友們”將在“十二天”重返大劇院,帶來全新原創作品《夢·三則》的世界首演。王亞彬表示非常幸運能在“十二天”的舞台上向朋友們展示新的作品,並很期待和優秀的本土青年藝術家進行交流互動。而能得到趙汝蘅團長的鼎力推薦王亞彬顯得格外激動:“老一代藝術家對舞蹈藝術的執著與熱情感染著我,作為青年舞蹈人會追隨導師們的步伐,推動和發展自己熱愛的舞蹈事業。”而金星現代舞團青年舞蹈演員及編舞孫主臻、汪濤則將共同帶來一台融合不同風格與表達的《我和我》。

12天中6台風格各異的演出匯集中國舞壇的眾多青年舞蹈演員及編舞,趙梁、柴明明、王榮祿、王亞彬、孫主臻等中國舞蹈新生力量領軍人物,在重磅級導師趙汝蘅、馮雙白、金星、沈培藝、楊美琦、曹誠淵的傾力推薦下,將呈現出異彩紛呈、活力四射、涌動青春激情與夢想的十二天。(陸麗娜)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