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楊絳是時代精神標杆 寧靜致遠是先生一生寫照

2014年07月18日14: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楊絳是時代精神標杆

  昨日是楊絳先生的103歲生日。先生一生著作等身,既是著名的翻譯家,也是著名作家、學者,她與錢鍾書先生相濡以沫63載,一世伉儷情,也曾感動無數國人。這般的神話人物,便生活在當下中國——歷經百年沉浮,翻越滄海桑田,先生宛在。這實乃民族的福報。

  不是每一位女性都能夠用“先生”來形容。先生,德高望重、地位尊崇者也,許多時候還得加上深厚的學術造詣。屈指數來,能夠被公認為先生的女性大抵有宋慶齡、楊絳、林徽因等少數幾位罷了。楊絳先生的偉大並不在於她有一個偉大的夫君,她也曾為錢鍾書先生寫作《圍城》而甘做“灶下婢”,更在於她從民國以來未曾停歇的文化之功。她的劇本《稱心如意》、《弄真成假》、《風絮》,她的小說《倒影集》、《洗澡》,她的翻譯作品《1939年以來的英國散文選》、《小癩子》、《吉爾·布拉斯》、《堂吉訶德》等,早已經歷時間的檢驗而載入文化史冊。無論是哪個年代,無論何樣的際遇,無論外界如何的喧囂,先生都淡然處之,筆耕不輟。這也才有了她92歲時出版的回憶錄《我們仨》,才有了96歲成書的《走到人生邊上》。

  所謂寧靜致遠,真是先生的一生寫照。

  據說先生是不願意被祝壽的。她說,“我無名無位活到老,活得很自在。”越到年高,越是淡泊。她在《一百歲感言》中如此感慨:“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后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也隻有這樣的大師,才甘居斗室,甘於平凡,一邊參透人生奧秘,一邊卻又為這個世界貢獻更多的文字與思想。人最大的尊嚴,全在於思想。楊絳先生的一生,自然是有尊嚴的一生。那麼多的時代變遷,那麼多的風雲變幻,那麼多的猝不及防,那麼多的恩寵榮辱,先生都一笑而過。這樣的氣度,又有幾人能有?

  先生年少成名,鮐背之年再次進入公眾視野,一生經歷故事無數。但先生一直執著本心,行藏在我。在一個講究功利的喧囂時代,先生的精神尤為可貴。多少人為了大師桂冠而爭執不休,多少人為了功名利祿而不擇手段,多少人習慣了逢迎權貴,多少人被外在迷惑而自以為是、假光榮之名行苟且之事,而先生卻以一縷清流,蕩滌世間的丑惡煩憂,洗盡鉛華,歸於本真。對於世人而言,先生的境界是太高了,但先生的治學之術、為人之道,卻對這個社會有莫大的向導意義。每一個時代都需要精神的標杆,每一個時代都應當尊重精神的標杆。

  世人常走在各種各樣的“圍城”裡,而她卻早已走在人生邊上,笑看“圍城”。楊絳先生,生日快樂!周虎城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