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韓寒《后會無期》:把理想與情懷消解於段子

韓浩月

2014年07月25日07:0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更多精彩評論進入《文化新視線》欄目

 “汽油車是不能加柴油的”,這樣的常識,如果不是放在特殊的語境下,很難讓人發笑,但在韓寒的《后會無期》中,出自賈樟柯客串角色口中的“忠告”,是該片最大的笑點之一。

由反常識和詞語錯位構成的段子式幽默,是《后會無期》的最大特征,延續了韓寒博客時代的寫作風格,這些幽默元素成就了影片的娛樂性,也淹沒了影片的主題性,乃至於需要發揮想象力才能解讀影片的真實用意。

電影擁有淡淡的憂傷和疲軟無力的絕望感。這種憂傷是真實存在的,隻不過,與菲茨杰拉德和許知遠在同名書籍《那些憂傷的年輕人》中所講述的憂傷不同,《后會無期》的憂傷不是迷惘、激情、頹廢、叛逆,而是由詩、信件、遠方、姑娘構成的憂傷,是席慕蓉、汪國真、王家衛、許巍、朴樹、盜版影碟、文藝雜志糅雜在一起傳遞出來的氣息。韓寒的憂傷沒能高於一個文藝青年,這是讓人失望的地方。

相對而言,對於絕望感的描述顯得有力一些,其中不乏令人心頭一驚的鏡頭,比如,在橫店流連於各個片場的那位女群眾演員,在與三個年輕人告別之后,被“擊斃”於片場,那聲刺耳的槍聲,讓年輕人停了下來,可惜的是,到這兒情節又進入韓寒擅長的“反轉”,他們以為是輪胎爆了。

電影中的絕望感多是出於一種想象,缺乏現實的依據。影片開頭馮紹峰燒掉自家的房子,的確能體現出年輕人丟失家園的決絕,讓他們的背影中有了“喪家犬”的色彩,但與故鄉的告別,一定得以這樣的方式呈現?與自己眷戀的地方進行割裂,一定要以毀滅的方式進行?既然如此,為何片尾又讓主角以一個成功的人物形象返回東極島?勵志片式的結尾顯得多余又突兀。

韓寒並不知道當下的年輕人,究竟絕望在什麼地方,他的生活與困頓在血汗工廠、唐家嶺、地鐵安檢線的打工者很少有交集,打電子游戲、出電子雜志、賽車和拍電影,讓他的視線觸及不到底層青年,他更像一位處在中產階層頂端的人士,對無處不在的權力抱有隱忍的敵意,對底層的暴戾有隱忍的不滿。他的思想是屬於精英的,行為卻一直在向草根靠攏,因為,隻有靠近草根,才能找到安全感和力量來源。尤其是在精英談論情懷與理想已經引不來喝彩的時候,把情懷與理想消解於段子中的《后會無期》,重新找到了受眾的敏感點,影片處於副主題裡的那些點點滴滴——如溫水煮青蛙,才會被拿出來進行過度解讀。

就技術層面看,《后會無期》的確是一部用心的電影,在演員使用,鏡頭調度,音樂,情境氛圍的營造等等方面,都能體現韓寒謙虛的學習態度和對完美的盡力追求,也正是這份用心,掩蓋了影片的弱故事性和主題的飄忽不定。笑聲和情緒浸染是《后會無期》提供給觀眾最大的消費回饋,如果僅以這兩點來評價電影,那麼它贏得高票房是合情合理的。把它放置於“票房高,口碑差”的國產片名單裡,它也是一個特別的存在。

放棄對個人體驗的過多迷戀,把故事建立在他人的基礎上,用旁觀者的身份進行敘述,或會讓韓寒跳脫出他一貫的創作思維。《后會無期》作為電影處女作有不少可取之處,韓寒有理由繼續拍下去。

(作者為知名影評人)

[轉載務必注明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文章不代表人民網文化頻道觀點,隻代表署名作者的個人意見。]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