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梁曉聲推《真歷史在民間》:當下女性地位太有提升了

周裕昶

2014年07月26日11:08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梁曉聲:當下女性地位太有提升了

  達官顯貴名流富商打入另冊

  梁曉聲:當下女性地位太有提升了

  著名作家梁曉聲的新作《真歷史在民間》已於本月上市,他用散文的筆法、通過人物的經歷寫了中國半個多世紀的歷史,以個人命運反映大時代特征。前晚,重慶晚報記者通過電話對梁曉聲進行了專訪,說及書的第一章“由女人見証之年代”,梁曉聲說,他敬佩含辛茹苦的女性,寫女性時不由自主就會有溫度。

  關鍵詞:歷史

  女人們像玻璃背面水銀

  梁曉聲說,他眼裡的民間是將偉人、名流、富商們劃入另冊,所剩的那一部分。而在新書的第一章裡,梁曉聲就以女性為切入點寫了中國近半個世紀的簡史。梁曉聲在書裡寫道:“人雲歷史是一面面鏡子﹔那麼,男人們便一向是制作鏡子的一塊塊玻璃。女人們像一塊塊玻璃背面那層水銀……”

  重慶晚報:你從女性的角度寫了幾十年來的種種社會問題,但你的筆觸卻有著娓娓道來的溫和,如何把持的這個度?

  梁曉聲:我寫女性時會不由自主有溫度。我看我母親一輩的女人們,她們含辛茹苦,但享受最少,一生花不了多少錢,臨死穿不上一件好衣服,我對她們是很敬佩的。當下女性的地位太有提升了,簡直不能同日而語。

  重慶晚報:都說“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你認為普通人應該怎樣去更客觀了解歷史?

  梁曉聲:一個人自身經歷以后,就成了時代的親歷者和見証人。我60多歲了,就會看一些同代人的作品,個人的認知有限,這樣就可以從他們的角度去看待歷史。但是看同代人的經歷對年輕人來說就不成立。要了解1949年前的中國,那就可以看那以前的老人寫的回憶錄補充認識,包括海外華人以及那個時期到過中國的外國人的回憶。

  關鍵詞:青春文學

  年輕人喜歡看相同經歷作品

  梁曉聲曾創作了《今夜有暴風雪》、《雪城》等知青生活的小說,代表了他那個年代的青春文學。說及當下年輕作家所寫的青春文學,梁曉聲表示有著完全不同的社會背景。

  重慶晚報:如今涌現了一批年輕的青春文學作家,他們大多寫一些校園的小故事小情緒,卻在圖書市場上贏得了出人意料的勝利。你怎樣看這樣的現象?

  梁曉聲:年輕人總是喜歡看與自己有相似經歷的故事。我這樣舉個例子吧,歌德年輕時候寫的《少年維特之煩惱》贏得了那麼多青年讀者,這本書無非就是那麼一點初戀的故事,后來的歌德又寫了《浮士德》等作品,隻有讀歌德后來作品的那些人,才能接近歌德的思想。

  重慶晚報:你接下來的創作計劃是什麼?

  梁曉聲:我現在正在寫一組短篇小說,有10篇,關於當代現實生活的。估計一個月寫一篇,要寫上大半年。

  本欄目稿件由重慶晚報記者 周裕昶 見習記者 鐘洲毓 採寫

  對網絡亦敬亦厭

  梁曉聲表示,他至今沒有在電腦上敲過一個字,一直用紙筆進行創作。他說,他幾年前曾應某網站之邀開設博客,都是他寫在稿紙上,然后移送給打字社處理,后來覺得麻煩就沒有再繼續寫博客了,“我發自內心地感激曾光顧我博客的人們,有些朋友留言給我,我卻因不會打字而從未回應過,一直心存大疚”。

  梁曉聲表示他對網絡亦敬亦厭,一方面欣慰網絡上表達意見的途徑日益透明且多元化,另一方面則因為網絡上穿插著騙子行徑,假貨叫賣聲不絕於耳。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