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中餐申遺引發網友熱議 張泉靈:為啥沒有上海生煎包

2014年08月01日18:4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張泉靈微博截圖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陳苑)中華美食文化博大精深,一部《舌尖上的中國》驚艷了國內外大批美食文化愛好者,不勝枚舉的中華美食,應該拿什麼去申遺?近日,包括中國八大菜系掌門人物在內的中國烹飪業精英齊聚北京共商中餐申遺大計,北京烤鴨、年夜飯、餃子、月餅、豆腐等被列入中餐申遺重點項目,引發網友熱議。央視主持人張泉靈在微博中寫道:“光泡菜就申遺成功,咱不該豆腐申個遺(改變了數億人蛋白質攝入方式)、烤鴨申個(我還沒聽說哪個老外不洗歡呢)、餃子申個(包含中國北方大多數節慶文化).....為啥沒有上海生煎包?(好吃還需要理由嗎!)”

2011年中餐申遺慘遭失敗:連資格都沒得到

早在2011年,中餐曾經嘗試申遺,隻可惜未能如願,甚至連資格都沒得到。當年申遺失敗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不熟悉規則、准備工作明顯不足等。但中國烹飪協會並未就此氣餒,三年來一直在不斷探索,尋找機會。

究竟中餐該如何申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申遺規則,中餐申遺方案分成三大類:一是技藝類,以傳承烹飪技術為主,比如蘭花刀﹔二是飲食習俗類,比如中餐吃飯為什麼要用圓桌,為什麼春節要吃餃子﹔三是一些傳承與保護的成功案例,比如山西清除縣老陳醋的釀制。

據報道,中國烹飪協會常務副會長馮恩援曾透露,最快將於2015年遞交中餐申遺的報告。馮恩援認為,“申遺”的目的除了更好地保護和傳承中國烹飪技藝,也是為了防止其他國家將中國飲食文化或某個部分搶先注冊,“中國飲食文化應該做為中國文化的軟實力,被世界所認同。”

尋中國美食文化精髓:北京烤鴨、餃子等上榜

目前,申遺面臨的最大難題,是如何在眾多的飲食文化和技藝當中,挑出最有代表性的項目來進行申報。馮恩援說,中國飲食文化是一個非常浩瀚的體系,包括對於食材的理解、烹飪技法的選擇、風味的差異、不同的流派等,“要謹慎選擇一個完全能代表中國美食文化精髓的方案,進行申報才可能取得成功。”

到底選擇什麼代表中華美食去世界申遺?目前,中國烹飪協會組織了一個30人的專家團隊在全國積極尋找、論証中餐申遺的最佳候選,團隊中有烹飪協會的專家,也有大專院校的學者,還有一些文化名人,這其中包括著名作家舒乙。

目前進入專家組視線的重點項目包括:北京烤鴨、年夜飯、餃子、月餅、豆腐、蘭州拉面、火鍋、粽子。根據時間表倒推,2015年3月15日中國烹飪協會向文化部提交申報項目,通過后,6月份文化部報送聯合國,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60名評委投票,當場決定是否通過。

韓國泡菜、日本料理等美食成功申遺

美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首例是“法餐”。在法國前總統薩科奇不遺余力的推動下,法餐順利地被提升到世界文化遺產的高度。2010年,法餐被正式列入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裡,此后,地中海飲食、土耳其傳統美食、墨西哥傳統飲食也相繼加入。

每一樣入選的飲食類項目都不僅僅是單純的食物,更是民族文化與傳統風俗的彰顯。去年,“韓國越冬泡菜”、“日本料理和食”相繼申遺成功,使全球以飲食文化被納入世界非遺行列的項目達到6個。

(本文參考:北京晨報、中國新聞網、廣州日報等)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