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81歲王蒙“寫瘋了” 笑稱“青春都不是吃素的”

2014年09月03日07:5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1歲王蒙“寫瘋了”

  王蒙 吳牧野

  什麼叫耄耋之年?在王蒙最新長篇小說《悶與狂》首發式上,王蒙解釋為,“一道青春一道青春落到后邊,就是耄耋之年。”《悶與狂》是繼《青狐》推出后,王蒙十年來最新創作的長篇,出版方為了宣傳,請來了分別出生於50年代的劉震雲、60年代的麥家、70年代的盛可以、80年代的張悅然,號稱“五代作家的跨時代對話”。

  《悶與狂》從貓的對視入手

  跟一般小說不同,《悶與狂》作品並無明顯的故事情節,顯得很“意識流”。小說從貓的對視入手,故鄉的梨花呈現,開始於兒時的家的記憶,童趣、飢餓與病痛,少年時擔任先鋒隊大隊長的得意與飛揚,青春的躁動與憧憬,竟然也有過對少女的想入非非,十九歲的半夜誦讀,竟然還有美女敲門……從主人公的嬰兒時期一直寫到老年。王蒙解釋說,他是用一種反小說的方法來寫,“一般小說最重要的因素是人物、故事、環境,有時候再加上時間、地點,我偏偏不這樣寫。我要把我內心裡最深處的那些東西,就是情感、記憶、印象、感受,這些個反應堆,把它點燃了。點燃以后,它就發生狂熱的撞擊。”

  在發布會上,劉震雲如是感嘆,“這種寫法,有時候是非常考驗人的精力和體力。所以當我看見這本書,(感覺)不像81歲的人寫的,像18歲的人寫的。” 王蒙自己也透露,責任編輯告訴他,看到他寫的這部作品,“感覺您已經寫瘋了!”

  笑稱“青春都不是吃素的”

  談到青春話題,王蒙介紹說書裡最后一篇是《明年我將衰老》,“說明我今天還如此的青春活力、如此地愛與被愛、如此地付出、擁有。”他稱當年他們一代人精神上的困惑可能比現在的年輕人少些,對自己選擇的道路完全沒什麼困惑。而正是這種不困惑,制造了后來許多許多的悲劇。王蒙笑言,不管哪個時代,對年輕人而言,“青春都不是吃素的。”

  揚子晚報記者 蔡震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