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國學泰斗湯一介駕鶴西去 盤點先生生前著作【2】

2014年09月12日10:3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儒藏》

2002年10月,湯一介向北京大學領導提出編纂《儒藏》的構想,得到了張岱年、季羨林的鼓勵和支持,2003年國家教育部批准立項,北京大學整合文科院系的力量並聯合有關高等院校和學術機構,正式啟動了《儒藏》工程,這也是教育部迄今為止最為重大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攻關項目。湯一介任《儒藏》首席專家、總編纂,另外有日本、韓國和越南等國家的學者一共400多人。

《儒藏》工程分為《儒藏》“精華編”和《儒藏》全本兩步進行,這一工程將使中國擁有一部最齊備和完整的儒家思想文化著述的總匯。

其中,《儒藏》“精華編”將收錄中國歷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儒學文獻——包括傳世文獻和出土文獻500余種,同時收錄韓、日、越三國歷史上以漢文撰寫的重要儒學文獻150余種。經過海內外近500位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目前,《儒藏》“精華編”已由北京大學出版社正式出版100冊,6000余萬字。

《儒藏》全本將進一步收錄中國歷史上重要的儒學文獻3000余種,約10億字,計劃於2025年完成,規模將超過《四庫全書》,基本囊括中國(包括韓、日、越)歷史上比較有價值的儒學著作。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