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獨家]成曾樾憶張賢亮:為人謙和 絲毫沒有架子

2014年09月28日13:2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張賢亮(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陳苑)9月27日14時,當代著名作家張賢亮因病醫治無效去世,享年78歲。“大家對他的評價都不錯,作品寫得好,人也很有親和力,大家都喜歡跟他聊天,開玩笑。” 得知張賢亮去世,魯迅文學院副院長成曾樾在接受人民網文化頻道記者採訪時回憶了自己最近與張賢亮的一次交往,至今令他十分感動。

多年來一起參加中國作協舉辦的各種活動,讓成曾樾認識了張賢亮,據成曾樾回憶,張賢亮在文學上的成就和事業上的成功並沒有令他自我感覺“高高在上”,相反,他為人謙和,絲毫沒有架子。成曾樾為記者講述了去年他與張賢亮的一次交往經歷,張賢亮的為人令他感動。

2013年,魯迅文學院在寧夏舉辦了一期少數民族作家培訓班,成曾樾是本次活動的負責人之一,“到了寧夏,肯定要請張賢亮來為大家講一課,但是由於我的工作疏忽,當時只是讓魯迅文學院的一名普通的老師給寧夏作協打電話,委托他們邀請張賢亮來講課”,后來,成曾樾覺得此事“特別失禮”,就想約上寧夏文聯副主席哈若蕙,一起去參觀張賢亮所創辦的銀川鎮北堡西部影城,親自拜訪並邀請張賢亮為培訓班上課。沒想到,張賢亮當天得知成曾樾要去拜訪自己后,立刻給哈若蕙打來電話,讓她轉告成曾樾,說“沒關系,沒這個必要”,並爽快地答應“課我肯定上,沒問題!”

除此之外,成曾樾還告訴記者,張賢亮多年來堅持做慈善,多次捐款,也令他佩服。此前,張賢亮的多年好友,四川著名劇作家魏明倫也曾在一次採訪中提到張賢亮是“善人”,並介紹,張賢亮從2010年開始,每年捐出人民幣150萬—180萬元補助一些不屬於、或超出醫保范圍而病人家庭又無力承擔的醫治費用。

“我為他的去世感到惋惜,本來他還有機會做更多事情,寫出更多好的作品。”成曾樾最后遺憾地說。 

(注:稿件為人民網獨家自採稿,轉載請標明出處。)

【張賢亮簡介】

1936年12月生於南京,祖籍江蘇盱眙,1955年后定居寧夏,曾任寧夏回族自治區文聯主席。

1957年在“反右運動”中因發表詩歌《大風歌》被劃為“右派分子”,押送農場“勞動改造”長達22年。

1979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平反恢復名譽,重新執筆后創作小說、散文、評論、電影劇本,成為中國當代重要作家之一。

張賢亮在“文革”結束后開啟反思文學,是對“反右運動”造成的“右派分子”生活進行文學描寫的最重要的作家。

他的代表作有短篇小說《靈與肉》、中篇小說《綠化樹》、長篇小說《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都為人熟知,更有《黑炮事件》、《牧馬人》等九部改編自其作品的電影。而他創辦的銀川鎮北堡西部影城曾是《大話西游》、《新龍門客棧》等作品的拍攝基地,這也是中國西部最重要的影視基地之一。

【專題】著名作家張賢亮走完傳奇人生

名家追憶張賢亮:

 

(責編:陳苑、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