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南京草根女畫家鐘情紅樓夢 筆下"12釵"上郵冊

2014年10月29日08:3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草根女畫家鐘情紅樓夢 筆下"12釵"上郵冊(圖)

  郵冊上劉普紅所畫的黛玉。

  劉普紅在作畫。 張可 攝

  人過中年再學一樣新技能,不少人視為畏途。但南京市民劉普紅就是在40多歲,才開始研習國畫,幾年下來,現在已是圈內小有名氣的畫家。她創作的“金陵十二釵”,不僅受到大家的稱贊,還印上了今年《金陵十二釵》郵冊,全國范圍內發行。

  每月要用掉100多張宣紙

  用劉普紅的話來說,她與畫“很早結緣”。十幾歲的時候,和其他小姑娘一樣,熱衷海報、雜志上的美人像,於是就隨手涂涂畫畫。“如果說我有什麼繪畫基礎,那可能就僅限於此了。”她笑稱,自己這個畫家完全是“草根”的。后來的幾十年,工作、家庭使她無暇顧及這個愛好。直到40多歲時,工作不再那麼繁重,劉普紅終於得以再度拾起畫筆。

  “如果說天賦,可能真的沒什麼,秘訣的話就是練。”這七八年以來,劉普紅隻要哪一天得閑,就會在第二天的清晨五六點鐘起床,鋪開宣紙揮筆作畫。一開始就是模仿名家作品,由易入難。興之所至,每天作畫五六個小時,每個月都要用掉100多張宣紙。

  她喜愛畫的就是紅樓人物

  “我最擅長的是古代仕女圖的畫像,四大美女、秦淮八艷都畫過。”在一系列的古代畫像中,劉普紅最喜愛也最常畫的,就是《紅樓夢》的相關人物。從16歲開始,她就開始畫第一幅與紅樓夢有關的人物畫像。這麼多年來,她一共創作了幾百幅紅樓人物畫像。她還專門在下關租了一間房子,作為暫別生活瑣事,潛心作畫的工作室。

  為了畫出她心中的紅樓夢,劉普紅反復閱讀原文,觀看各種版本的《紅樓夢》影視劇。對她來說,創作時最難的就是生活場景的還原。“因為是清朝年間,不管是室內室外、下棋喝茶,任何場景我們都沒有經歷過,憑空想象十分困難。”為此,劉普紅還踏遍了石家庄、北京等地的紅樓夢攝制片場,參觀過國內多個明清建筑博物館,南京的江寧織造府博物館更是她常去的地方。

  今年夏季,《金陵十二釵》郵冊全國發行3000套。在這套《金陵十二釵》郵冊,每一頁上都有一“釵”,這都是劉普紅的作品。寶釵扭著腰身輕扇扑蝶,王熙鳳一身華服眼波流轉,史湘雲醉臥花叢神情朦朧……劉普紅說,“我最喜歡的人物是林黛玉,“作為一個核心人物,她多愁善感,又多才多藝,心地善良。”劉普紅說,接下來,她還要挑戰5米長,長卷作品,做到精益求精。

  揚子晚報記者 張可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