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秦海璐人生轉彎處:遇上《紅高粱》也遇見愛情

2014年10月30日08: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秦海璐人生轉彎處

  導讀:十年前採訪秦海璐,她對事業躊躇滿志,不諱言想當女強人﹔十年后,在演藝高度上,她仍是鄭曉龍眼裡擔得起跟周迅對戲的“不二”人選,但坐在記者面前的,卻是一個柔軟和放得下的“小女人”。嫁給王新軍,即將為人母,秦海璐正安心享受著人生轉彎處的風景。秦海璐整個人巨大的變化,讓記者聯想到跟她一起開公司的好閨蜜劉濤,后者早早嫁入“豪門”就宣布息影一心相夫教子,不想“命運捉弄”現在成了著名的“女漢子”,而從小立志經濟獨立干一番事業的秦海璐,反倒熱火朝天過起了傳統女性的“小日子”……命運的流轉在兩個閨蜜身上讓人心生感喟,不過秦海璐說,“這就是女性的偉大,隻要心中有愛,什麼樣的路都能走下去,既是柔弱,也是堅強。”

  對比:當“白玫瑰”邂逅《紅高粱》

  秦海璐曾在話劇《紅玫瑰與白玫瑰》裡飾演渴望沖破婚姻桎梏、自由追逐愛情的“紅玫瑰”王嬌蕊,而這一次,她化身為《紅高粱》裡的“白玫瑰”——被封建禮教所禁錮,為恪守貞潔一直守寡,拼命壓抑對羅漢深埋十幾年情感的大少奶奶淑賢。

  秦海璐飾演的淑賢是一個全新出現的人物,與周迅飾演的九兒,也像是《紅高粱》版本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一個是封建禮教下的傳統女性,一個是帶有叛逆色彩的新女性,兩個人有著共同的命運,但是有著不同的生活態度,形成鮮明的對比。”秦海璐認為,淑賢的存在“更會彰顯九兒的不同”,比如同樣是激情戲,“九兒跟於佔鰲完全是生理上對於年輕男女初次的一個碰撞,九兒更多的是幸福享受的過程”﹔而“羅漢和淑賢是兩個人在這個房子裡面已經十幾年了,羅漢是這個宅子裡淑賢唯一可以依靠的人”,這份壓抑到極致的情感在兩人的激情戲中得到了集中的爆發,“淑賢有渴望、有克制,有很多不甘、怨恨,有更多的期許在裡面。”

  碰撞:不擔心“被周迅吃掉”

  這部戲是秦海璐和周迅第一次合作,“對手戲大家都會有一個想象的空間,很多時候我很驚訝她這麼處理了。”秦海璐透露,鄭曉龍導演一開始告訴她九兒是周迅演,她也覺得和印象中的山東大妞不太一樣,后來看完劇本發現導演的選擇是對的。秦海璐評價,周迅演戲靈動,跟九兒的心思縝密暗合,實際上生活中的周迅比鏡頭裡更加頑皮,還愛在朋友圈發一些養生帖子。

  秦海璐表示不擔心戲被拿來和周迅比,“兩個角色差異太大了,各自代表著不同的女性立場,所以沒辦法說誰吞掉誰。”她笑稱,絲毫不擔心自己“被周迅吃掉”。對秦海璐而言,演戲不是一場爭奪戰,不必擔心掩蓋住彼此的光芒,“大家是在自己的崗位上散發著不同的光芒,戲才會好看,如果一味地想要蓋掉什麼的話,你再亮也是孤獨的,會很單一。”

  巧合:朋友圈裡竟有單家長孫

  在導演鄭曉龍眼中,秦海璐是淑賢的不二人選,“如果秦海璐不能來,再考慮其他人選﹔如果她能來的話,就沒有什麼可以替代她的角色。”當相熟的朋友得知秦海璐出演淑賢這個角色時,說了一句:“哦,是演我大奶奶嗎?”秦海璐才知道這位朋友的真實身份是單家的長孫,也就是莫言的小說原作《紅高粱》中的家族原型。朋友給秦海璐看了單家族譜,講了家族結構和當時真正經歷的事情,為秦海璐演好大少奶奶淑賢做足了功課。“雖然小說裡沒有淑賢這個人,但是跟真實的他們家裡的大奶奶其實沒有太大的出入。事情還是有一些杜撰的,畢竟是電視劇,不過還好大少奶奶還是被他們家認可的。”秦海璐說,與現實中大少奶奶獨守一生不同,電視劇中的淑賢最終選擇與羅漢殉情。

  必然:想演主角之外出彩的配角

  現在的秦海璐,“想演主角之外出彩的配角”。淑賢對於秦海璐的第一眼吸引,在於她的壓抑,“我之前的角色都相對單純,敢愛敢恨,沒有口是心非、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情況,而淑賢和羅漢的情感一直是被壓抑的,壓抑的過程讓我覺得挺過癮。”

  除此之外,業余會自己做編劇的秦海璐還“眼毒”地看到這個“配角”前后有著戲劇變化和完整性,“淑賢是封建禮教下的女性,開始認為貞潔是最重要的,但跟九兒幾番較量之后,淑賢被感染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她是一個有根本性改變的人物,從極端的傳統女性到不畏人言找回管家跟他成親拜堂,背棄封建禮教,脫掉外殼,她的變化是很徹底的。”

  安心:女人沒法一輩子內心堅硬

  秦海璐把即將當媽媽的自己比作“藕荷色”的玫瑰:“不會像粉色、紅色那麼妖艷嬌嫩,未來的生活很新鮮,所以它是一個全新的色彩。” 秦海璐說,其實女人只是玫瑰,在不同人的眼裡涂上不同的顏色﹔要有一個好的心態,才不會局限於紅白兩個顏色。”

  結婚加懷孕,2014年對秦海璐來說可謂是雙喜臨門,但是准媽媽秦海璐顯得異常淡定,“沒給孩子買過一件東西,沒有嬰兒房。”當記者問到有沒有看孕婦禁忌、育兒經之類的知識時,秦海璐一臉茫然:“去哪兒看呢?”

  “女人沒法一輩子內心堅硬。”秦海璐對婚后的狀態順其自然,“曾經我是一個所謂女強人的樣子,因為我始終對婚姻生活沒有抱很大的期許,不知道婚后會是什麼樣子,經濟獨立、事業獨立?但是我現在發現,其實可以不獨立,或者說不用那麼獨立,然后你會發現婚姻生活有非常美好和讓你安心的一面。”

  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實習記者 范毓洋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