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保利廈門秋拍啟幕 圓明園獸首免費展覽[圖]

2014年10月31日13:30    來源:廈門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利廈門秋拍啟幕 圓明園獸首免費展覽(圖)

保利廈門秋拍啟幕圓明園獸首免費展覽(圖)

保利廈門2014年秋季首拍昨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酒店驚艷啟幕。此次保利不僅將圓明園獸首和南北朝石刻佛像等稀世珍品運抵廈門供市民免費展覽,更調集種種優質資源鼎力支持保利廈門秋拍,彰顯北京保利拍賣在實施“大中華文化傳承戰略”中對廈門市場的高度重視,更將為廈門帶來一場史上最豪華的藝術盛宴。

昨日上午開始,保利廈門2014年秋拍預展吸引了廈門及周邊眾多收藏家和愛好者,他們逐一細看每一件拍品,不時稱贊,驚呼“大開眼界”。

這是保利(廈門)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正式落戶廈門后的首次拍賣,遵循“真、稀、精”之原則,北京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親自為保利廈門秋拍選件,著名學者易蘇昊先生在藝術上進行把關,為廣大藏家甄選八百余件來源有緒、精妙卓犖之銘心絕品,拍品之精美、品類之齊全,堪稱縮小版北京保利拍賣。

明天拍賣舉槌,專場方面,將有“中國古董珍玩專場”、“融古開今——名家書畫專場”、“現當代藝術專場”、“名貴珠寶與腕表專場”等。值得一提的是,明晚的“玄覽夜場”乃繼北京、香港之后保利夜場的創新之舉。

昨日上午,著名藝術品投資、經紀推廣人李笠為收藏愛好者做“如何從一個企業家迅速成長為一個懂得傳承的收藏家”講座,下午則由原中國歷史博物館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兼鑒定委員會秘書長易蘇昊做主題為“淺談中國書畫收藏”的講座。今天上午,首都博物館原副館長,現任《收藏家》雜志社常務副社長兼執行主編鄧丁三將主講“中國家具收藏與鑒賞”,下午著名瓷器鑒賞家錢偉鵬的講座主題為“中國古董珍玩收藏與鑒賞”。

相關鏈接

十二生肖“獸首”的前世今生

據了解,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是原圓明園噴水池中“十二生肖報時噴泉”的構件,是由駐華耶穌會教士郎世寧所設計,他以十二生肖的坐像取代了西方噴泉設計中常用的人體雕塑,以獸頭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二十四小時。每個動物就是一個噴泉機關,每到一個時辰,相應的動物口中就會噴水兩個小時,每座銅像輪流噴水,在圓明園中蔚為奇觀。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法聯軍入侵圓明園后,將銅質獸首從石身上砸下帶走,從此十二生肖獸首流落四方。

2000年春,包括牛首、虎首、猴首銅像在內的一批圓明園遺珍在香港拍賣行拍賣,保利藝術博物館參與競投,斥資3300萬港幣,終於使三件圓明園國寶成功回歸祖國。2003年9月,澳門著名實業家何鴻燊以600多萬元人民幣攜回豬首,並將其捐贈給保利藝術博物館。至此,圓明園國寶豬首銅像和藏於博物館中的圓明園牛首、虎首、猴首銅像盛世重逢,在流失海外140余年后,終於結束了漂泊的旅途,回到了故鄉。

2007年,圓明園馬首的競拍價格已到6910萬港元,2009年,鼠首、兔首在佳士得拍賣時總賣價高達3140萬歐元,獸首的拍賣價格從1985年的每具500美元一路飆升,24年?升了3萬多倍。

璟灣二十八璽此次舉辦獸首珍品展,也是希望能在廈門,讓市民一睹國寶風採,同時感受傳承與收藏的無窮魅力。

稀世佛雕共襄盛舉

除了圓明園的四大獸首之外,此次展覽還將展出14件中國南北朝石雕佛像,其中包括2件國家一級文物、12件國家二級文物。並且,此次展出的佛教石刻大多文物價值很高,表面的貼金彩繪大都保留完整,尺寸多在1至1.2米高,有全身和半身等種類,稱得上是難得一見的稀世臻品。

不僅如此,在今天的珍品展上,璟灣二十八璽還特地邀請到了國家一級演員、著名收藏大師王剛,以及曾任中國歷史博物館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兼鑒定委員會秘書長的易蘇昊先生,與廣大市民共鑒傳世國寶。王剛老師將在現場與大家暢談鑒寶與收藏背后的故事,易蘇昊先生則將講述這幾座獸首的淵源,以及他親歷獸首競拍前后的動人故事。

(文/記者 劉筠 圖/記者 姚凡)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