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魯迅曾打算翻譯法布爾《昆虫記》 托人到國外買英文版

2015年03月26日07:57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魯迅曾打算翻譯法布爾《昆虫記》(附照片)

居裡夫人1903年發表關於鐳的論文,同年,魯迅便向國人介紹了這一重大科學發現﹔魯迅參與編著的《中國礦產志》,是國內最早運用近代自然科學理論論述我國地質礦產的著作﹔魯迅還是中國第一位在課堂上講人體構造的教師﹔他還曾經打算翻譯長達十數冊的法國科學家法布爾的科學巨著《昆虫記》,他甚至托人到國外去買英文版,可惜還沒有動手翻譯便病逝了……

著名魯迅研究專家學者王錫榮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他最近在參與國家社科基金重大課題“《魯迅手稿全集》文獻整理與研究”時發現大文豪魯迅其實也非常關注和熱愛自然科學。魯迅一生都在從事科學啟蒙工作,希望通過介紹科學知識,啟發國人正確認識世界、認知自己。據不完全統計,魯迅寫過和翻譯過的科學論著不下數十種,涉及化學、物理學、地質學、生物學等諸多領域。

《中國礦產志》曾是“國民必讀書”

據王錫榮介紹,還在童年時期,魯迅就喜愛有關草木虫魚的自然科學讀物﹔而系統地接觸自然科學知識,則是在進入南京的水師學堂和路礦學堂之后。在學堂裡,他知道“世上還有所謂格致、算學、地理、歷史、繪圖和體操”﹔感到“非常新鮮”。據記載,那時候中國已經引進介紹了達爾文的《天演論》,魯迅特地在假日趕到城南買回來,如飢似渴地學習。直到很多年以后,魯迅依然能背誦它的一些段落。

除了自己努力學習自然科學知識,魯迅總是及時地把世界上最新的重要科學研究成果介紹給國人。1902年,魯迅前往日本留學,第二年便根據日文譯本轉譯了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的兩部科學小說《月界旅行》和《地底旅行》。這一時期,魯迅還親自寫了一些自然科學方面的著作,包括《說鈤》、《中國地質略論》、《中國礦產志》。其中,《說鈤》一文,首次把放射性元素鐳介紹到中國。而有感於中國礦產豐富、國人卻知之有限,魯迅與同窗顧琅合作編著了《中國礦產志》。該書詳盡地介紹了中國18個省份的礦產資源及分布情況,另附錄《中國礦產全圖》,書后有《中國各省礦產一覽表》。這本書不僅讓當時的國人了解了祖國的富饒礦產,同時也呼吁同胞們抵御列強對國家資源的覬覦和掠奪。《中國礦產志》出版后,被當時的教育部門推薦為“國民必讀書”和“中學堂參考書”。至1912年10月,6年間再版了4次。

首開先河在課堂上講解人體構造

魯迅十分重視用先進的科學知識啟迪學生,把它作為“立人之要”。1909年,中國還處在清朝末年,他就在浙江兩級師范學堂開設《化學》與《生理衛生》課程。學堂沒有教材,他就自己編。現尚保存完好的《生理學講義》長達11萬字,共248頁,內容主要包括生理學、解剖學和衛生保健的知識。講義中還附有魯迅自繪的插圖72幅,附表5個,末附14項實驗,是我國近代最早的生理衛生學講義之一。

王錫榮透露,魯迅教生理學時,曾應學生的要求,加講生殖系統的內容,這在當時簡直不可思議,魯迅卻很坦然。上課前,他對學生提出一個要求:就是在他講授的時候,不許笑。他曾對同事說:“在這些時候,‘不許笑’是個重要條件。因為講的人態度是嚴肅的,如果有人笑,嚴肅的空氣就破壞了。”

上世紀20年代以后,魯迅的工作重心放在文藝和思想領域,但他並沒有放棄對於自然科學的學習,也從沒有中斷過科學啟蒙的工作。直到晚年,魯迅還翻譯了《藥用植物》,寫了《“蜜蜂”與“蜜”》等科普文章,鼓勵周建人編《進化與退化》並為之寫小引。

(本報記者 李婷)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