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國家文物局將追索被盜章公祖師像 專家稱過程漫長

2015年03月2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文物局將追索被盜章公祖師像 專家稱過程漫長

  圖為三月三日在匈牙利拍攝的“肉身坐佛”。 弗爾季·奧蒂洛攝(新華社發)

  針對此前在歐洲巡展的“肉身坐佛”疑似我國福建省大田縣被盜文物一事,3月24日,國家文物局官方網站的消息稱,國家文物局正積極協調開展追索工作。

  網站消息說,得知荷蘭德倫特博物館保管的一尊“肉身坐佛”疑似我國福建省大田縣被盜文物后,國家文物局高度重視,立即指導福建省文物部門開展了調查取証工作。網站引用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社會文物處處長金瑞國的話說,根據當地遺存的照片、族譜、衣冠、坐轎等物品,以及相關証人証言,現已基本確定該“肉身坐佛”就是大田縣陽春村1995年被盜的宋代章公祖師像。

  “肉身坐佛”近日已從匈牙利布達佩斯博物館撤下。坐佛荷蘭持有者的發言人23日下午發表聲明稱,收藏者決定收回出借的佛像,不再將其用於博物館巡展,但沒有提及佛像所有權爭議。聲明中未提及收藏者的國籍與姓名,僅稱之為肉身坐佛的“所有者”,是一名中國早期藝術品的狂熱收藏者,從事中國藝術品收藏近30年。

  祖師信仰是福建閩南地區宗教信仰的重要組成部分,形成於北宋。多位村民回憶,章公祖師俗名章七三,法號普照,北宋年間圓寂后,被鍍金塑成佛像,因真身的四肢和身首俱全,因而稱為“六全祖師”。

  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長舒琳表示,文物部門將繼續深入調查充實和完善相關信息資料,為該“肉身坐佛”的身份提供更為充分的佐証。

  但專家表示,佛像“回家”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據介紹,目前追回佛像可以參考的是聯合國《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需要兩國外交和公安部門合作,且整個過程當中,証據鏈的搜索至關重要。

  “肉身坐佛”從中國盜出的事實僅得到我方証實仍不夠,還需要得到對方國家的確認。還要通過司法調查還原整個証據鏈,包括偷盜、走私、出入境、交易等環節,如能找到責任人,中國可參與刑事訴訟,通過司法判決,將文物索回。

  如果不能形成嚴密的証據鏈,或者文物所在國家認定文物持有者為“善意持有者”,則需要雙方通過協商,直接與持有者接觸和游說,並對持有者進行“合理經濟補償”。

  據統計,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逾千萬件中國文物流失到歐美、日本和東南亞等國家及地區。

  (據新華社3月24日電)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