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溥儀稱帝后曾找替僧 每天拜神秘木頭杆子(圖)

2015年04月22日08: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溥儀稱帝后曾找替僧 每天拜神秘木頭杆子(圖)

溥儀稱帝后曾找替僧每天拜神秘木頭杆子(圖)

  溥儀幼年 賈英華供圖

  4月22日11:42,央視《百家講壇》將播出中國傳記文學學會副會長、晚清研究學者賈英華講述的《你所不知道的溥儀》第三集。

  末代皇帝溥儀一生三次稱“帝”,最終在新中國成了普通公民。然而他的傳奇人生又有多少隱秘?哪些故事才更接近歷史真相?溥儀身上還有哪些聞所未聞的歷史細節?

  基於多年來採訪三百多歷史當事人的口碑史料、罕見歷史秘檔,以及多年來收藏的多件溥儀文物,如溥儀的《我的前半生》各種未定稿版本、溥儀的病歷檔案、溥儀的九封實寄封及信件(含信封、郵票、郵戳及溥儀的親筆簽名落款)、溥儀的眼鏡、生前所使用過的鏡子以及袁世凱登基的洪憲瓷盤等,賈英華力圖還原一個真實的溥儀。

  溥儀被慈禧太后立為宣統皇帝,有兩件事必須馬上辦。一是,避聖諱,即頒布懿旨對“溥儀”的名字實施避聖諱。二是,馬上給溥儀找到一位替僧,而世人罕知的替僧是誰,到底是什麼結局呢?

  另外,溥儀入宮后,每天都要跪拜一個神秘的木頭杆子,這是為什麼?為什麼直到《我的前半生》出版前,乃至皇親為溥儀過的生日都是假生日,這究竟因何原因?在節目中,賈英華將一一道來。

  賈英華既是《末代皇帝的后半生》的作者,也是獲中國傳記文學獎的《末代皇帝的非常人生》的作者。他不僅與眾多溥儀親屬如溥杰、溥儀妻子李淑賢交往多年,還是末代皇帝溥儀墓志及末代太監碑文的捉刀題寫者。在央視《百家講壇》,賈英華以獨特的視角、罕見的史料,揭示一個《你所不知道的溥儀》。

  央視《百家講壇》首播時間為每周一至周日11:42,重播時間為當日晚 23:27,獨播頻道為CCTV-10。

  附第三集:《神秘的宮中規矩》

  溥儀被慈禧太后立為宣統皇帝的那一天,有兩件事必須馬上去辦。

  第一件叫避聖諱,即立即頒布一道懿旨,宣布對“溥儀”這兩個字實施避聖諱。第二件事,要馬上給溥儀找到一位條件符合的替僧,就是能夠代替溥儀出家的一位僧人。

  賈英華溯述了直到1924年溥儀被迫出宮,這項特殊規定——“避聖諱”才徹底廢除。在康熙之前,清朝也實施避諱,即在皇帝名字上面,貼上一張黃紙條或黃綾子條,這種方法叫做“貼黃”。康熙皇帝簡化了這種避諱的方式。三十年前,賈英華到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查找原始卷宗,還抄錄了慈禧這道關於溥儀御名避諱的懿旨。

  溥儀尋找到的替僧名叫孫虎,原是宮內的一名普通太監,后來才學成的喇嘛。他是溥儀的化身。對宮外來說,這是一位保密的神秘人物。替僧孫虎不搭理入養老義會這茬兒。溥儀被轟出紫禁城,孫虎也被轟出去了,最后窮途潦倒,凍餓而死。溥儀從撫順被釋放回京,打聽當年這位同月同日同時辰出生的替僧,他想知道替僧到底是什麼結局?結果沒人告訴他。

  溥儀進宮三個月之后,他第一次在宮內度過生日。實際,在一九六四年前,人們為他過的生日都是假生日——正月十三。直到看到溥儀《我的前半生》,這才揭開了溥儀生日的謎底,整個皇族才知道了歷史的真相。

  進宮后的溥儀,面臨眾多繁瑣復雜的宮中規矩。其中一個尤其顯得神秘而奇怪,每天都要跪拜一個神秘的木頭杆子——又稱祖宗杆子,當時他並不知道這裡的寓意。那麼為什麼要跪拜神秘的木頭杆子呢?

  賈英華陪末代太監孫耀庭去參觀故宮,拍下了一部紀錄片——《末代太監重游紫禁城》,記錄了老太監在宮中所經歷過那些往事,獨家解密了石頭墩子和神秘的木頭杆子的宮廷秘聞。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