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揭名人出書背后內幕:樹碑立傳 塑造品牌

2015年04月27日07:50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連書都沒出過算哪門子名人啊?(圖)

主持人敬一丹本月底退休,她的新書《我遇到你》即將出版,內容是回顧自己27年央視生涯。成龍前一陣子大嘴爆猛料為新書宣傳,這本《成龍:還沒長大就老了》記錄了他和鄧麗君、林鳳嬌等人的情感故事。張藝謀的人物傳記《宿命:孤獨張藝謀》年初出版,首次公開披露張偉平與張藝謀的矛盾,雖然作者是張藝謀的文學策劃師周曉楓,但張藝謀的評價:“字字滴血,刀刀見肉”。

名人們在書中談人生、談情感、談美容、談美食……這出書的背后又有著怎樣的內幕呢?

A出書心態

樹碑立傳、經濟來源、塑造品牌

名人寫書,對粉絲有著非常強大的吸引力。張藝謀的傳記《宿命:孤獨張藝謀》更像是要對之前的負面新聞做個“官方回應”。《成龍:還沒長大就老了》,更像是對自己人生的一次回眸,目前這本書在某購書網站上排名新書熱銷榜第三名。名人出書營銷專家李?說:“1995年,趙忠祥出版《歲月隨想》,暢銷百余萬冊。這通常被認為是出版界的一個標志性事件,名人出書熱由此一發而不可收,時至今日,國內大大小小的名人幾乎被出版界一網打盡,而且不少人是一出再出,不斷登上暢銷榜。現在如果說哪位名人沒有出過書,大家甚至會對他產生懷疑:連書都沒出過,算哪門子名人啊?”

曾策劃出版多位名人傳記的李姓編輯告訴華商報記者,圈內名人出書的風格劃分清晰,有的出版社專做名主持人圈,有的出版社主要做影視明星,有的做各類企業家。“有些企業家出書就是為了名,為自己樹碑立傳,他可能並不期望、也不在意出書是否能夠賺到錢,也不需要粉絲支持,就是給自己留下點東西。”

名人出書營銷專家李?著有《名人書淺規則》,將名人出書的內幕揭露開來,李?透露:“有兩家出版社都找到了某位名人,也都給他許諾了較高的報酬。后來這位名人跟我說,其中有一家出版社是直接拿來了20萬現金,他就選擇了這家出版社。”經濟因素是名人出書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媒體曾表示很多主持人名氣大,但是來錢的路子卻少,再加上一些單位規定主持人不能做廣告、不能拍電影、電視,那剩下的隻有出書了。當年趙忠祥一炮打響,而且最初幾本銷量都有百萬之多,那版稅也就都達到7位數,對於主持人來說這是筆不菲的收入。有了這個因素他們才爭先恐后地出書。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有所謂的塑造品牌,李開復的勵志、蔡瀾的美食、馬未都的收藏、曾仕強的管理、郎咸平的金融、吳曉波的經濟史研究、大S的美容經、於康的飲食健康、延參法師的心靈蘑菇湯、文怡的廚藝……都是每個人發揮他們的強項。對很多人來說,出書就是進一步拓展名氣,而且也能達到非常好的效果。

B出書方式

親自動筆、找人合作、口述整理、聊天實錄

今年3月,女演員石天琦被曝一共出版了三部作品,而且每部都有大范圍的抄襲和復制,掀起一股反抄襲反復制的熱潮。也曾有資深編輯向媒體透露:“現在圖書市場90%以上的名人傳記都是槍手代寫的。能去口述一些事情的已經算負責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書裡寫了些什麼。”

其實名人出書還是有自己親筆寫的,華商報記者了解到,白岩鬆出書都是自己在電腦上一字一字敲出來,在出版界口碑很好,有編輯透露他們最喜歡這類能寫的。據說自己動筆寫的還有倪萍、柴靜、馮小剛。

第二類名人書是由名人本人和他人合作寫的,比如張藝謀文學策劃師周曉楓的《宿命:孤獨張藝謀》,據李?透露,這類出書方式一般由名人選擇作家合作,出版后聯合署名,類似的還有楊瀾與朱冰。

第三類是名人口述,請人整理,而真正寫作者的姓名被隱去,或者僅在致謝一欄體現。

第四類是有人搜集名人資料,幫名人寫書,然后名人審閱認可或修訂后出版。

而現在還有一類出書方式,類似於“聊天實錄”。李?透露,馮侖的《野蠻生長》,按照傳統的看法就不算是一部名人自己從頭寫到尾的書。而是馮侖每周都找相關人士聊天,然后有人專門記錄整理他的談話,回家后寫成文字,再交給馮侖本人修改審定。但李?認為這其實是一次腦力激蕩的過程,這樣的作品,應該會比由名人從頭寫到尾更好。

一位資深名人書編輯趙某告訴華商報記者:“名人最大的共同點就是:沒時間。一般出版社會讓編輯出一些思路,如何能做到吸引眼球、促進銷量,又有內容,然后跟這些名人反復商量探討,列出一個大綱。名人們根據這個大綱來充實內容。”

而出版業內人士說的“槍手”,其實也是公開的秘密,曾為某選秀選手出書的張姓編輯向華商報記者透露,圈內現在有所謂訂制出書,就是某出版機構先尋找有寫作能力的寫手,與其簽訂“訂制寫作”合同(成為所謂旗下作者),代替名人寫出文稿,然后給槍手署一個編輯或者文字統籌的名字。

名人出書,未必是名人親筆所寫。但李?說:“不要一聽到這本書不是某位名人親筆所寫的就排斥,現在的出版行業具有工業化流水線的操作特質,隻要內容真實,你覺得質量也很不錯,別的就不用太糾結了。”

C出書內容

老江湖不怕露丑,小鮮肉可能粉飾

雖然名人出書都是提前策劃,但內容各有不同。比如愛惜自己“羽毛”的名人,基本是說自己的真實故事,還原度比較高。而有些企業老總,會請個編輯,邀請出去七八天,講自己的成名史,然后編輯回來按照他的思路還原,這類書出起來很快。不過真正的“大腕”出書都會自己寫一部分,然后編輯採訪后寫一部分。

成龍因自曝想過離婚等一系列內容,讓他的新書一下成為娛樂新聞頭條。該書由成龍、朱墨共同創作。成龍表示:“書中的我,不是銀幕上的我,也不是新聞裡的我。我想讓你們看到這個我。”名人出書,有人寫朋友圈關系,比如林青霞《窗裡窗外》,記錄了她19歲以《窗外》成名后多方面的人生經歷,不僅記錄了出道故事、拍戲的甘苦,還書寫了親情友情、對人生的體悟和感動。她與三毛、黃霑、張國榮、龍應台、瓊瑤、徐克等人的往來互動,成為一份珍貴的電影史料。有人寫心靈雞湯,比如台灣主持人蔡康永,在微博中就愛灌雞湯,總結起來出書順理成章。有人寫生活殘留的瑣碎與無情,比如有台灣第一才女之稱的劉若英,先后出版有《下樓談戀愛》《我想跟你走》等,文筆細膩溫暖,甚至被評價為單憑寫作也可以成名的女明星。

很多人買名人傳記,都想從中看出名人的真實生活。那麼名人出書內容的真實成分有多少?以包裝明星書為主的某出版社劉編輯告訴記者,“像成龍到了這個‘江湖地位’,他說很多自己過去的錯誤、瑕疵,或許反而會讓粉絲覺得真實。但對於一些小明星或者剛火起來的‘小鮮肉’,就很難做到說大實話了,不但不能說,反而要加倍粉飾自己。”

名人在書中曝光多少隱私,決定這本書的銷量,也是出版社和名人的博弈重點之一。有編輯透露,“大腕名人更喜歡說自己的專業,而比較少願意談隱私,而一些小明星或許希望趁機搏出位,或者增加一些粉飾自己的內容,這部分肯定要多方商量,為了方便營銷的宣傳,名人也會妥協寫點自己的事情。”

D出書營銷

宣傳適度吸引眼球,爆料太猛影響銷量

名人書宣傳方面一般都很猛,陸陸續續向媒體抖出一些書中的內容。但如果書中的猛料都曝完了,不會擔心沒人買嗎?

一位王姓編輯表示,一般宣傳還是會悠著點。但他也透露《宿命:孤獨張藝謀》宣傳力度,讓出版界人士很意外。該書因首次正面觸及張藝謀與張偉平的恩怨糾葛,書中不僅有“張偉平十宗罪”這樣一石激起千層浪的內容,有關陳道明、孫紅雷和小沈陽的合作往事也引來諸多爭議。王編輯說他一般不會這樣宣傳,“這類爆料太猛了,也太娛樂化,大家現在看書還是看口碑、看內涵,如果給人留下很娛樂的感覺,會削弱書的能量,繼而影響書的銷量。還是希望書能夠達到通往人內心本真的目的。”女作家趙玫說,讀者閱讀名人書籍需要看到一種生存魅力,名人的生活是一個時代的反映,應有更廣的時空背景。

當然,對於銷量和宣傳,不同的作家和出版社有不同的看法。作為營銷專家,李?透露馮小剛的《我把青春獻給你》和同樣知名的導演姜文《騎驢找馬——讓子彈飛》《長天過大雲——太陽照常升起》,都是在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但銷量卻差距很大,姜文的書銷量連馮小剛的零頭都趕不上。長江文藝出版社著名圖書策劃人金麗紅曾表示,她並不認為姜文的書就做壞了。姜文有他自己的堅持。《騎驢找馬》是《讓子彈飛》的電影書,《長天過大雲》是《太陽照常升起》的電影書,姜文以導演視覺談創作。而馮小剛的書是講故事、說段子,貼近普通大眾。二者銷量當然沒辦法比。出版社也曾經多次和姜文協商,想讓他換一種寫法,但他有自己的堅持,他隻想表達自己的想法,對銷量沒有要求。出版社最終尊重姜文的想法出了。因為和銷量預期是一致的,所以這書沒有失敗。

李?說:“一本書能不能賣得好,除不可測因素外,作者或主人公的知名度佔30%,主題寫的是什麼佔20%,品質寫得怎麼樣佔10%,其余40%是出版商的編輯策劃營銷功能。這個比例說明了一個淺顯的道理:從營銷角度來說,如果作者或主人公足夠有名,那他就是一本書的第一賣點,就是讀者最重要的購買理由。說到底,名人書是最容易暢銷的類別。”

華商報記者 劉慧

名人出書榜

★龔琳娜《自由女人》

(2014年出版)

龔琳娜從千人一聲的美女路線轉變成今天這麼快樂、有創造力、有個性的歌者,她認為是因為擁有自由,就擁有無窮無盡的能量可以創作,她希望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林志穎《我對時間有耐心》

(2014年出版)

出這本書是要讓大家重新去認識林志穎!從15歲出道的他,還有15歲出道前的他,到底發生過哪些我們都不知道的事。

★田朴珺《習慣就好》

(2014年出版)

作為“王石女友”被曝光至公眾視野后,田朴珺被外界猜測她是個“有野心有心機有手段”的女人。與其由他人揣測,不如自己寫出真相。

★黃磊《我的肩膀,她們的翅膀》(2014年出版)

全能暖爸黃磊圖文隨筆集,分享與多妹、家人的詩意生活,感悟從惆悵文藝青年到完美老爸的人生精彩轉變。

★林青霞《雲來雲去》

(2014年出版)

林青霞在新書自序中寫道:“人生很難有兩個甲子,我唯一一個甲子的歲月出了第二本書,當是給自己的一份禮物,也好跟大家分享我這一甲子的人、事、情。”

★倪萍《倪萍畫日子》

(2013年出版)

這本書實實在在地“畫”起了日子。在她的筆下,日子,是熬一碗臘八粥﹔日子,是愛與被愛﹔日子,是那些人那些事兒﹔日子,是棉襖,有裡兒也有面兒。

★李銳《別拿村長不當干部》(2014年出版)

憑借《爸爸去哪兒》紅了村長李銳,出書披露《爸爸去哪兒》的獨家花絮,湖南衛視主持大咖們的日常生活,以及《我是歌手》等節目錄制的幕后故事。

★曹可凡《蠡園驚夢》

(2015年出版)

曹可凡家族大起底,揭秘從無錫白丁到民族資本家,120年五代人家族百年的風雲變幻,一部家族史,半部民國財經史。 綜合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