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今日立夏:古時舉行立夏儀式 民間吃“五色飯”

2015年05月06日07: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日立夏:古時舉行立夏儀式 民間吃“五色飯”

今日立夏:古時舉行立夏儀式民間吃“五色飯”

  圖注:往年立夏時,江西萬載縣當地民眾紛紛開展玩彩蛋、吃豌豆糯米飯、稱體重等民俗活動,迎接夏天的到來。鄧龍華攝

  今日又是一年“立夏日”。立夏,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在漫長的時間中逐步衍生出各類儀式與民俗。5日,北京市民俗學會秘書長高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夏天天氣炎熱,對人的身體有不利影響,人們逐漸形成了吃“五色飯”與雞蛋等習俗,寓意祈求美好吉祥,“同時古時還有重要的‘迎夏’儀式,在立夏的時候上至天子下至黎民,都要到郊外迎接‘夏神’到來”。

  民俗:古時舉行立夏儀式 郊外迎“夏神”

  “立夏”為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預示夏季的開始,在戰國末年即已確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雲:“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高巍解釋,“夏”即“大”的意思,是說春天播種的植物已經直立長大。

  不過,這個生機勃發的季節有利有弊。從立夏開始,夏天的腳步漸行漸近,在萬物生長的同時,瘟疫、流行病等也會“借機作亂”。高巍告訴記者,正是因為夏天這種不確定性太多,所以從古時開始,圍繞立夏就衍生出一系列豐富的民俗活動。

  “立夏時節人們會稱體重,俗稱‘稱人’。”高巍表示,人們是希望通過這個舉動增福添壽,據此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判斷身體健康與否,提醒人們在夏天多加注意,“等夏天結束還要再稱一次,看看體重是否有減少,提醒大家秋天適當進補”。

  除此之外,古代在立夏的時候還有一項重要的習俗,即“迎夏”儀式。高巍介紹,那大概要追溯到春秋戰國甚至更早的時期,“在夏朝之后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上自天子下至官宦黎民,都要舉行‘迎夏’儀式,到郊外迎接夏神的到來”。

  食俗:立夏嘗三鮮 吃雞蛋及“五色飯”

  圍繞吃的方面的習俗很多,宮廷裡吃冰,民間則有嘗三鮮、吃雞蛋等說法。據說,上海、溫州等地立夏日食用青梅,上海郊縣則把青梅、酒釀和鮮蛋叫做三鮮,有“立夏嘗三鮮”之說。

  至於“吃冰”的習俗,在明代已有記載。根據資料顯示,明代《帝京景物略》提到:“立夏日啟冰,賜文武大臣。”可見當時一到立夏日,朝廷掌管冰政的凌官就要挖出冬天窖存的冰塊,切割后由皇帝賞賜給官員。不過,高巍對記者說,這項習俗並不普遍,也並非適合每個人,倒是舊時一些地方立夏時節講究吃“立夏飯”,頗為有趣。

  “所謂‘立夏飯’又稱‘五色飯’,原料是使用紅豆、黃豆等具有五種顏色的豆類混上米同蒸,熟后可食。”高巍介紹,五色飯的寓意源自陰陽五行相生相克的說法,五色意即使五行達到平衡,給人們精神上的鼓勵,戰勝夏天高溫高濕的不利因素。

  同樣是為了祈福,民間會在夏至日給兒童煮雞蛋、鴨蛋等蛋類食用。高巍認為,這代表即便夏天是一個對人的身體有損害的季節,但人們同樣希望孩子能夠白胖、健康,富有美好寓意。

  “其實這些習俗都是提醒人們為夏天的到來做好准備,也充分表明夏天對個人、國家來說都有重要的意義。”高巍稱。(上官雲)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