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秦怡94歲再登舞台 創話劇演員登台最高年齡紀錄

楊楊

2015年05月18日07:2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4歲秦怡再登舞台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話劇《如夢之夢》主創合影。

  京華時報記者王儉攝

  重慶影劇舞台上的“四大名旦”之一、被新鳳霞稱為中國演藝界最美麗的女人、施瓦辛格最崇拜的中國影星,她就是著名電影演員秦怡。在闊別話劇舞台長達半個世紀后,94歲的秦怡將再次登上話劇《如夢之夢》的舞台,也將創下話劇演員登台的最高年齡紀錄。在得知自己生病后還接下了該劇的秦怡表示:“無論做什麼都要了解了以后才去做。知道了自己為什麼要去做,就會有力量,否則遇到困難就會退縮,做話劇演員也是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擔心不能參演提前致歉

  此次秦怡接棒盧燕擔任話劇《如夢之夢》中老年顧香蘭的演出,秦怡說:“我從1958年以后就沒有演過話劇了,但是一些詩朗誦、小戲的演出我還是參加的。雖然我演的這個人物沒有那麼多的話,但你要讓觀眾了解這個人物,了解她的一生。”

  雖然她現在接了這個劇本,但如果身體很不好,不能演,秦怡希望提前在這裡和觀眾道個歉。秦怡說:“我身體一直很好,但最近微血管有很小的堵塞,所以走路都不方便。有一些話會突然想不起來,過一會兒又想起來了,我眼前還可以說這麼多的話,問題不大,但如果我的病一直不好,恐怕會有問題。”在秦怡看來,演戲不能開玩笑,“如果生活中我忘了什麼,可以說對不起我老了,演戲不行。這個戲12月份上演,還有時間准備、熟悉,所以我暫時來了。但如果到時真的不行,我想盧燕會接替我繼續演出。”

  演戲之夢如夢越長越好

  說到話劇與電影在秦怡心中的分量,她會時常比較兩者的演員哪個更好,“我想是各有各的好,電影可以影響的人更多。”秦怡稱:“雖然我很久不演話劇了,但我將那個理想深藏在了心中,這也是為什麼演戲的人能夠一見如故。我一見這個戲的導演賴聲川就覺得很投緣,包括之前演我這個角色的盧燕。”

  秦怡和盧燕是在一次電影節上認識的,兩人還曾想一起演話劇。秦怡說:“當讓我演這個《如夢之夢》的時候,我想我還是符合的,因為我從藝的時間太長了,可以說是如夢之夢之夢了。到了我這個年齡有很多的夢,雖然不一定能演好,但還是希望能夠演成,夢能夠做得越長越好。”

  愛拍戲感嘆好電影不多

  雖然已經94歲高齡,但秦怡的工作狀態卻絲毫不輸年輕人。6月份,秦怡參演的電影《青海湖畔》即將首映,她要到全國各地做宣傳。秦怡說:“按照醫生的話,我現在應該臥床休息,但是沒辦法,偏偏這個時間是工作最忙的一段時間。”據了解,拍攝《青海湖畔》有一幕從雪山上滾下來的場景,因為“雪山”是化肥鋪成的,滑得不得了,當時拍攝時不覺得累,拍完三天后她就病了。

  秦怡表示她還是喜歡拍戲,但現在好電影太少,“都是笑鬧打斗的成分多,尤其是那些3D影片,都是往死裡打,一會兒這個死了,一會兒那個死了,這種東西看得多了,就沒什麼意思了。就像夏衍同志說的,‘文藝作品總歸要帶有一些悲劇性’。”

  享受煩惱鍛煉出好心態

  已經94歲的秦怡永遠打扮得體、精致,充滿韻味,看不出一絲生病的樣子。說到如何讓自己保持一個好的狀態,秦怡說:“經歷多了,對很多事情分析分析就看得穿了。怎麼去對待,怎麼做人,總要先考慮別人再來考慮自己。好的心態就像鍛煉身體一樣,得去鍛煉它。”秦怡講她會享受煩惱,“我每天都接到很多的信,我要給他們回信,但又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我就會煩惱。有很多信是我老師的子女希望我能去看老師生前的作品,然后整理,這是多好的事情,所以我就來享受這個煩惱。”

  據秦怡講,她並不是一個願意把時間花在打扮上的人,“我覺得出來要做事情,要見人,就要對別人表示出禮貌,所以我才會化妝。如果是在家裡,我就會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看書和看報上。”

  >>劇中人物

  顧香蘭

  1932年艷壓上海灘的頭牌藝妓,傾倒眾生。20歲出頭的她(許晴飾)與商人王德寶和法國領事亨利伯爵產生了糾結的愛情關系。兩個男人都在她這裡找到了“愛情”,為她發狂、發瘋。最終,她拋下了瀕臨破產的王德寶,跟伯爵來到了巴黎,卻遭到背叛。落魄的她回到王德寶身邊,王德寶卻在“文革”中死去。老年的她(秦怡飾)是一株蒼勁的花樹,又美又潑又壯闊。

  老年顧香蘭是個“說夢人”,這個九旬老太,要一直坐在舞台上,隻用台詞表現出她的年邁與對人生的感悟,讓整出戲緊扣進“浮生若夢,若夢非夢,浮生何如,如夢之夢”的核心概念中。京華時報記者楊楊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