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北京將新開放10處公園古建院落 配備講解限定流量

饒沛

2015年07月02日07: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內新開放10處公園古建院落

  昨日,陶然亭慈悲庵開放,游客在游覽。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在游人如織的各大公園裡,隱藏著一批不為外人所知的古代建筑,由於種種原因長期沒有對游客開放。今年10月底前,陶然亭、北海、頤和園、香山等公園將開放10處古建院落,配以相應展覽供游客參觀。這也是歷年來市屬公園開放古建力度最大的一次。

  記者探訪發現,曾經作為北京紅十字會辦公地的陶然亭水榭,現在正在布置展陳,年內對公眾開放。

  在北京市2015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中,位列第26件的是,擴大市屬公園對外開放面積,新增文物古建開放院落10處6000平方米,並面向市民免費開放頤和園益壽堂歷史文化展、北京動物園暢觀樓園史展等10個歷史文化主題展覽展陳館。

  據了解,近期開放的古建包括陶然亭公園慈悲庵、雲繪樓·清音閣、水榭,北海公園碧海樓,頤和園益壽堂,香山公園致遠齋、韻琴齋,北京動物園暢觀樓,景山公園綺望樓等。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表示,首次開放的這批堂、亭、樓、榭、閣等多形式的園內古建,將會增加景區院落的開放空間,給游客提供更多游覽場所及游園活動,這些古建都將用於展陳,古建中新開辦的展覽將注重場景再現和復原體驗。

  這些新開放的古建,除了進行必要修繕外,還安裝了監控、消防等設施,並配備講解、安保人員,設定了最大客流量。以陶然亭公園昨天開放的慈悲庵為例,其瞬時最大人流量確定為950人,庵內達到這一人數后將隻出不進。

  ■ 亮點

  1 陶然亭慈悲庵

  恢復康熙時樣貌展出“紅色夢”

  【回顧】建於元代,內有觀音殿、准提殿、文昌閣等建筑,距今已有700余年歷史。清康熙三十四年(公元1695年),工部郎中江藻在慈悲庵建造了陶然亭。現在的陶然亭公園就是以此得名。

  在維護“舊貌”的前提下,今年開放的10處古建多經過大規模修繕。其中,陶然亭公園慈悲庵經近兩年修繕,於昨天正式對游客開放。

  “文革”期間,“慈悲庵”曾被野蠻拆除。1978年開始復建。新京報記者從文物部門獲悉,在復建過程中,由於資金有限,且文物保護意識淡薄,復建過程中使用了大量現代材料,嚴重影響了文物真實性和完整性,與文物修繕原則嚴重相悖﹔此后30多年間一直未進行系統修繕,建筑諸多位置發生病害。

  據陶然亭公園基建科科長郝剛雲介紹,上世紀70年代的復建,地面做成了水泥地,而不是原有方磚鋪地,牆圍也做成了機磚牆,而不是原有樣貌。而此次修繕,尊重了歷史真實,對於有充分依據的建筑按照歷史照片、文字描述的形制恢復,對於無依據的建筑則維持現狀格局,不進行較大拆改,待今后充實資料后再進行徹底修繕。

  修繕中,拆除現有水泥地面,恢復方磚地面﹔依照歷史照片,按原樣恢復牆體,現有大木構件保留,修補破損構件﹔重做油飾,按照傳統工藝做蘇式彩畫。

  建筑石料選用傳統的青白石料,斷裂處用環氧樹脂粘貼,盡量保留原物,風化的階條石用環氧樹脂修補,缺少的石條用青白石按照原制制作。

  由於彩畫破損嚴重,此次修繕中重做油飾彩畫,舊有畫作拍下照片后去除,重新進行彩畫,彩畫內容嚴格按照舊有彩畫規制。

  重新對游客開放的慈悲庵,建筑古朴精巧,蘇式彩畫精美,地面青磚鋪地。據介紹,此次修繕后,慈悲庵基本恢復了其康熙時期的樣貌。

  慈悲庵內正在展出《紅色夢——慈悲庵革命事跡展》,其中一間房屋中是會議室模樣,展出一段革命往事。1920年8月16日上午,在李大釗幫助和聯絡下,覺悟社、少年中國學會、曙光社、人道社和北京工讀互助團五個進步學社的23名代表,來到慈悲庵的北配殿裡進行了一次秘密的聯席會議。李大釗、鄧穎超、周恩來、鄧中夏等發言。

  2 陶然亭水榭

  紅十字會已搬年內展出園史

  【回顧】名曠怡樓,建於1975年9月,佔地約500平米,當時陶然亭的標志性景觀。水榭東西兩頭,配置山石、竹木。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一度作為歌舞廳、錄像廳,成為年輕人最愛去的地方。

  1998年前后,北京紅十字會搬進后,水榭就成了辦公樓。記者昨天在陶然亭公園內看到,水榭坐落在湖東岸邊,是一個游船形狀的小樓,憑湖臨水,綠蔭環繞,環境幽美。雖然網上查詢北京市紅十字會的詞條,其辦公地點還顯示在陶然亭公園內。但據陶然亭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紅十字會已於幾年前搬出,目前水榭內正在布展,將展出陶然亭園史,年內將對游客開放。

  3 雲繪樓·清音閣

  長期未開放今年將布展

  【回顧】雲繪樓·清音閣原系乾隆時期的皇家園林建筑,位於中南海的南海東安半島上。上世紀50年代周恩來總理親自勘察地形后從中南海遷建到陶然亭。

  據陶然亭公園管理處介紹,由於雲繪樓·清音閣古建內部空間較小,一直未對外開放,今年將布展開放。

  雲繪樓,共三層,坐西面東。清音閣,共兩層,坐南面北。雙層游廊分別向東面、北面延伸,各連樓一座復式涼亭,這兩個涼亭藐棟相連,又彼此獨立而面向不同方向,珠聯璧合,渾然一體,呈現出這組古建筑最明顯的特征。

  這座具有江南風格的小巧建筑,雕塑彩繪全部保存原來的形式與裝飾,精巧大方,別具風格,山水之間有亭、台、樓、閣的點綴。

  4 香山致遠齋和韻琴齋

  英法聯軍焚毀8月1日重張

  作為香山(靜宜園)乾隆二十八景首景——勤政殿景區的致遠齋、韻琴齋、聽雪軒建筑群修復工程進展順利,預計8月1日對游客開放。

  致遠齋建筑以原有基址布局、規模為基礎,建筑形式延續清乾隆時期的形制,整體院落佔地面積約3400平方米,本次開放后展覽面積355平米。

  致遠齋依據陳設檔案記載,對正殿、東側書房和西側房屋進行場景還原展示,復原清皇家辦公、書房等樣式,推出《香山自然與人文特色展》

  韻琴齋展品包括乾隆皇帝御筆書法和手繪金蓮花等。室內配條案,上鋪宣紙,游客可體驗書法及繪畫。這裡將推出《皇家雅集展》。

  【回顧】致遠齋建於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是乾隆皇帝除勤政殿之外的重要辦公場所,乾隆在此留有大量詩文記載理政事宜及重大歷史事件,1860年被英法聯軍焚毀。韻琴齋得名取意泉聲,泉似琴音、宛如趵突。乾隆皇帝曾進行瞻禮敬佛、祈雨觀稼等皇家雅集活動。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