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靖國神社暗藏被搶中國文物 宣稱是"戰爭所得"(圖)

蔣豐 孫東民

2015年07月02日09:1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靖國神社暗藏被搶中國文物 曾宣稱是"戰爭所得"

靖國神社暗藏被搶中國文物曾宣稱是“戰爭所得”

  靖國神社中的一對中國石獅和一門北洋水師大炮。

  今年是二戰勝利70周年,多國用盛大慶祝活動來紀念人類歷史上的這次偉大勝利。但在日本,軍國主義幽靈依然四處徘徊。靖國神社,無疑是它們最大的精神祭壇。這裡供奉著上千名二戰戰犯,不僅被日本政客視作“秀場”,也是日本右翼勢力眼中“日本價值觀的心臟”。普通中國人對這個臭名昭著的地方並不陌生,不過,鮮為人知的是,這裡還收藏著從中國掠奪而來的各種文物和物品。正門兩側的一對極具動感的石獅,展館裡油亮的大炮,都是中日甲午戰爭時期日軍從東北劫掠之物,如今它們變成了炫耀侵略的“戰利品”。《環球時報》駐日記者還驚訝地發現:靖國神社“藏品”與劫掠中國的關聯,正被悄悄地刻意抹去,這成為日本人默守的秘密。

  被日軍“捕獲”的石獅

  出了東京九段下地鐵口往前走,就是靖國神社的正門。正門實際上隻有類似牌坊的“大鳥居”,兩側是日本稱作“?犬”的神獸,而在“?犬”的后面,便是一對石獅,雄左雌右,雄獅右爪玩一繡球,雌獅的爪下和背上各有一隻玩耍的小獅,兩獅皆張著大口,極具動感。日本史料記載,這一對石獅是在甲午戰爭時,被日軍從遼寧海城的寺院裡掠奪的。

  日本“?犬”研究家鐸木能光2005年撰文講述這對石獅運到靖國神社的經過。鐸木引用靖國神社發行的《靖國神社百年史資料編》中的史料說,1895年2月前后,日軍攻佔海城,把城內的“三學寺”充做野戰醫院,他們意外發現寺裡的石獅。軍醫總監石黑忠直會見司令官山縣有朋時,備述其寺裡的石獅之生動。山縣表示:“既如此,務必運至日本供陛下睿覽。”之后,留守當地的奧保鞏中將在與石黑、山縣之間的書信往來中又談及挑選石獅之事。奧保在給石黑的信中稱,寺院裡的大石獅子像是新做的,不太理想;青石雕的獅子雖有年代感,可惜成不了一對;寺院大門外有兩對青石獅子,但大小懸殊,隻好選了形狀好看的一隻。還“選中了雖為白石所雕,但一對有年代感的獅子”。

  這3隻中國石獅子在1896年運到日本,先是送到皇宮,明治天皇玩賞一番之后,將一對白石的石獅給了靖國神社。雄獅底座上刻著“大清光緒二年閏五月初六日敬立”、雌獅底座上刻著“直隸保定府深州城東北得朝村弟子李永成敬獻石獅一對”。刻文証實這對石獅,是一個名叫李永成的佛家弟子奉納給三學寺的。不過,日本明治年間發行的《新撰東京·名所圖繪》記載,石獅是在“二十七八年之役(1894-1895年)在遼東捕獲”。為此,當時“軍中役夫組成獅子搬運組,打造堅車分運。其車后來分納於諸社寺作紀念,有一輛藏於上野的大師堂”。

  “掠奪”卻美其名曰“捕獲”,如此滑稽地刻意美化背后,是一個嚴酷現實:如今,從靖國神社裡成千上萬的掠奪文物中,找到與“中國”的關聯,已經變成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環球時報》記者用很長時間在日本各大網絡引擎上搜索,並翻遍十幾本介紹靖國神社設施的日本書籍,最后驚訝地發現:不知何時,靖國神社藏品與掠奪中國的關聯,在日本竟然已經被無聲無息悄悄抹去,這成為日本人默守的秘密。在靖國神社官方出版的設施展品手冊裡,居然看不到一個“中國”字樣,似乎歷次侵略戰爭只是“單純的戰爭”,與掠奪財物沒多大關系。靖國神社用“低調”隱匿被掠中國文物。

  油亮的旅順大炮令人心痛

  “靖國”中的“靖”即是“安”,也作“護”、“鎮”之意。“靖國”即是“效忠天皇、鎮護國家”之意。靖國神社最初名叫“東京招魂社”。它被賦予強烈的國家職能和政治意圖。它的附屬設施“游就館”佔地近1萬平方米,1881年竣工后多次修改擴建,是日本唯一公開的綜合性國立軍事博物館。以前,除了陳列古代及幕府末期、明治期間的文物以外,主要陳列日本從各國掠奪來的戰利品,炫耀“皇軍”的“赫赫戰功”。如今,這些“戰利品”已經不知所蹤,展出的多為日本戰死者的遺物,如火炮、軍服、遺書等。展館內供奉著很多臭名昭著的軍人遺物,是一個全面肯定日本歷次侵略戰爭的展覽館。

  游就館二樓設有10個主要展覽室。第一、第二展室陳列著靖國神社創建以來的文物和史料等,其中有不少圖片、模型和天皇獻給“神”的供品。第三、第四展室陳列著日本明治維新和西南戰爭殉國的“神靈”遺物和史料。第五展室陳列著“招魂社”搜集的各種遺物和資料。第七至第十展室分別是“日俄戰爭全景館”“日俄戰爭到滿洲事變館”“招魂館”和“支那事變館”。

  最讓中國人傷心的地方,應該是第六展室——“日清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展室。一進門,就能看到一門油亮的大炮,漆黑的炮口正對著大門。下方的說明牌上赫然寫著“戰利品,清國要塞炮”。這門大炮可能因為個頭太大,實在藏不住,就索性被擺在了展室裡。現在的游就館中,公然表明掠奪自中國的展品已經極為罕見。《環球時報》記者發現,日本參觀者往往會好奇地四處撫摸這門大炮,甚至往炮管裡看。可是,記者與中國人一起參觀時,他們往往隻會表情凝重地立在那裡,看著這門大炮,不會有任何舉動。因為,這門大炮讓任何一個進入展室的中國人都感覺到了揪心的痛。

  大炮口徑12厘米,炮身長3.2米,炮重1967千克,最大射程5680米。其下方的說明牌上描述:“該大炮由德國克虜伯公司於1885年制造,由清國安放在旅順港港口要塞,用來防御旅順。日清戰爭后,該炮保存在大阪?市輜重兵第四連隊的軍營之中,后於昭和三十九年六月捐獻給靖國神社。大炮的尾部刻有克虜伯公司三輪交疊的標志以及制造的編號。”《環球時報》記者走到大炮背后,克虜伯公司標志、生產編號及年份果然清晰可見。

  1894年11月21日,日本陸軍第二軍向旅順發起總攻,在不到兩個小時內就攻破了旅順外圍炮台群,戰略重鎮落入敵手,大炮也被繳獲后運回日本。展室裡,大炮后面的背景圖是一幅與該炮來歷相互對應的“旅順陷落之日”的日軍老照片。照片中,幾名日軍正透過望遠鏡觀看不遠處日軍進攻清軍的情況。照片上配有“11月21日,日本第一師團山炮中隊視察進攻旅順情況”的說明。大炮旁邊的說明牌還展示了旅順炮台當年的樣子和旅順港口的示意圖。

  歪曲歷史隨處可見

  除了“低調”隱藏劫掠文物,靖國神社各個展室對侵華戰爭的介紹充滿著歪曲。對甲午戰爭的解釋是:1894-1895年間,因朝鮮起內亂,受朝鮮的邀請並保護日本僑民而出兵中國。對“九·一八”事變的解釋是:害怕中國內亂影響“滿洲”,並為防止戰火波及,於是擴大軍事行動使“滿洲”獨立。對於“一·二八”事變的解釋為因1932年1月,上海地區抗日團體陸續增加,為了保護日本僑民而派軍隊實施鎮壓活動。對於濟南事變則解釋為1928年,國民政府軍北上對付軍閥,日本軍為保護僑居地派兵阻止。對“七七”事變則稱中國軍隊首先發動攻擊,日軍為還擊而引發事變。

  靖國神社的廣告牌上,號召正式參拜者順路“拜觀游就館”的用意十分明顯。“游就”二字取自中國典籍,本意是君子交必交有德之士。這裡的宣傳冊卻寫成要參觀者“接觸、學習為國家獻出尊貴生命的英靈的遺德”。這樣侵略戰爭成了“聖戰”,戰爭亡靈被寓意成有德的“君子”,而紀錄片的解說詞竟然宣稱“參加大東亞戰爭的人中,沒有一個是為侵略而戰。”

  類似對侵略戰爭的美化在靖國神社比比皆是。在“第二大鳥居”兩旁一對高大的石塔上,14面浮雕描繪了日本軍從1894年到1933年的戰史,其中9面與侵華戰爭有關,諸如1900年“攻佔天津”等。這些公然宣揚侵略戰爭的浮雕,在戰后初期是被禁止展示的。之所以至今保留,是被做了手腳。日本有文章披露,因石塔贊揚日本軍國主義,盟軍指令將其毀掉。負責執行的負責人以石塔“太大”為由,提出以在浮雕上涂水泥覆蓋。但覆蓋中做了手腳。為了保護浮雕,他們在涂水泥前先覆以薄板,以便日后容易揭掉。浮雕便在不知不覺中露出本來面目,內容繼續發酵,軍國主義幽靈繼續徘徊。

  朝韓追討經驗值得借鑒

  由於日本對待歷史問題的態度,再加上中日沒有相關協議,中國想要追回戰爭期間流失至日本的文物,哪怕是其中一小部分,都面臨巨大困難。盡管如此,中國一直沒有放棄過努力。

  在這方面,韓朝討回“北關大捷碑”的經驗值得借鑒。“北關大捷碑”是為紀念16世紀末朝鮮義勇軍擊退豐臣秀吉率領的日本侵略軍建造的。在日俄戰爭期間,侵佔朝鮮半島的日軍將“北關大捷碑”運回日本,1906年4月交由靖國神社保管。上個世紀70年代,韓國的國際韓國研究院院長崔書勉在日本發現這塊石碑,經過仔細研究后,他在雜志上撰文披露了這一不為人知的事實。很多韓國人遂發起簽名運動,要求日本歸還石碑。2005年3月底,韓朝佛教界就要求日本歸還“北關大捷碑”達成協議。10月12日,“北關大捷碑”在離開朝鮮半島100年后終於回歸,日本向朝鮮半島歸還掠奪文物的移交儀式在靖國神社舉行。在追回被劫文物的整個過程中,韓朝通過佛教界等民間組織不斷向日本施壓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專家表示,參考韓朝的經驗,首先通過民間層面溝通好后,再上升到政府層面索要,或許是較為有效的做法。

  目前,中國向靖國神社這樣的日本右翼機構追討文物,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在他們的刻意隱瞞下,中國無法完全掌握被掠文物的信息。比如中國方面的大量証據顯示,靖國神社掠藏著一塊由晚清重臣李鴻章為北洋海軍所書的“海軍公所”橫匾。雖然1906年,在日本學習軍事的向岩向國內的“父親大人”講述了在靖國神社親眼目睹“海軍公所”匾額的經過,但是這塊橫匾如今在靖國神社已經看不到了。《環球時報》記者詢問靖國神社相關人員,他們也隻用一句“對不起,我不知道”來回答。從記者最近在日本艱難查詢相關線索的情況來看,盡快全面掌握靖國神社內被掠中國文物的信息,已經刻不容緩。▲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