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評陳凱歌《道士下山》:悲涼武林拍成雞湯人生課

周南焱

2015年07月06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道士下山》: 悲涼武林拍成雞湯人生課

《道士下山》上映之前,這部片子就令人既期待又擔心。原著小說算是近十余年來難得一見的好武俠作品,能搬上銀幕著實令人期待。陳凱歌《無極》之后的幾部影片均不溫不火,沒有再現《霸王別姬》的輝煌,此次拍動作喜劇,著實讓人捏了一把汗。《道士下山》前期大肆渲染喜劇元素,似乎直朝《三槍拍案驚奇》的惡搞路子狂奔。但上周末一經公映,立即引發網上吐槽的熱潮,調侃程度跟當年的《無極》有得一拼,這回片子又拍砸了。

說是改編徐皓峰的小說,其實電影隻採取了小說前半部分的人物情節,並進行了極大的改動。編劇署名第一是陳凱歌,想必故事改編都是他拿主意。原著裡的道士何安下一點也不呆萌,並非王寶強演的那種喜劇角色。影片裡的小道士原本單純,下山后不經意闖入一個暗黑世界。小道士被范偉飾演的師父收留,本來過上了美好的家庭生活,不料師父卻突然暴斃。片中弟弟毒殺哥哥、師父暗算徒弟、師兄追殺師弟,呈現的是一個人倫崩潰無序的世界。小道士身處其中,也從混沌未開的赤子,慢慢生了色心、殺心和貪心。

客觀講,這部影片的前半部分改編得還不錯,小道士置身一個險惡的世界,自身也產生了種種心魔,如何安頓自己的心,也是何安下遇到的困惑和謎題。然而,影片后半部分劇情的重心發生了偏移,出現了郭富城、張震飾演的導師周西宇和唱戲的查老板,故事的焦點聚集到了這倆人身上。二人在戰場炮火中私奔,在山上雙修奇門武功猿擊術,台詞十分赤裸,完全是兩個同性戀人。周西宇被人擊殺后,查老板誓言尋仇,於是影片轉變成這兩個人的愛情贊美曲。王寶強扮演的何安下瞬間變成了打醬油的角色,從主角變成可有可無的小跟班。

影片前后劇情的斷裂,導致前面提出的修道修心的謎題,在后面得不到任何解決和回應。陳凱歌似乎意識到這個問題,於是在片尾拋出一堆爛俗的人生大道理,就像講課老師一樣喋喋不休,顯得極滑稽可笑。這種人生大道理是不是很耳熟?沒錯,他在《無極》中已經講過一次了,這次還是難改充當人生導師的老習氣。假如影片一直延續下去,何安下如何一步步祛除自己的心魔,或者在險惡的世界越陷越深,再也撿不回赤子之心,都將大有深意。可惜沒有“假如”二字,陳凱歌又絆倒在稀爛的劇情結構上。

原著小說裡,周西宇、查老板可謂八竿子都打不著,但陳凱歌硬是把這兩個人物拎出來,湊成了一對,真不知道是怎麼想的。小說裡這兩個人都以悲劇收場,他們天賦很高,都有才華成為武林一代宗師,卻陷在各自的命運裡,成為被時代捉弄的悲劇人物。道士何安下經歷了是是非非,最終也沒能找到安心之處。時代的氣氛悲涼,結尾處更是日軍入侵上海,整個中國武林實則已無路可逃。可嘆陳凱歌無視小說精華,把電影拍成了一堂庸俗的心靈雞湯課。

作為一部動作片,最后說一下功夫吧。《道士下山》中的元華和陳國坤在雨夜籃球場的對打、元華和郭富城在道觀裡的打斗,多少有些視覺上的新意和想象力。至於張震的后巷群戰戲,無節制吊威亞飛來飛去,最后使出的猿擊術十分幼稚,看不出有何特異之處。跟《一代宗師》和《功夫》相比,《道士下山》的動作戲被甩出數十條街開外。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