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廣電總局確定抗戰動畫片三部曲

韓旭陽 許路陽

2015年07月07日08: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抗戰勝利70周年 廣電總局確定抗戰動畫片三部曲

點擊進入下一頁

點擊進入下一頁

  新京報訊 (記者 韓旭陽 許路陽)今天,《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將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幕,明日將正式對公眾開放,作為基本陳列長期展出。昨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專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上述消息。

  毛岸英等參加反法西斯斗爭資料將展出

  昨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新聞發言人李宗遠介紹,主題展覽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體,總面積6700平方米,展出1170幅照片,2834件文物。

  主題展覽共分為8個部分,即中國局部抗戰、全民族抗戰、中流砥柱、日軍暴行、東方主戰場、得道多助、偉大勝利及銘記歷史。值得注意的是,展覽還展示毛岸英、胡濟邦、唐鐸等參加過蘇聯衛國戰爭的英雄人物,及華僑在僑居地參加所在國的反法西斯斗爭。

  其中,如何表現中國東方主戰場作用方面,李宗遠解釋,包括通過一系列圖表、數據來展示中國殲滅、抗擊和牽制日軍的數量和比例,說明中國戰場是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的中堅力量。

  八九月份在全球舉辦抗戰勝利紀念展

  會上,文化部副部長董偉介紹說,中國將在全球多地舉辦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展。

  董偉說,今年八九月,將在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及聯合國總部舉辦《為了和平的紀念——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0周年展》。

  據介紹,展覽內容以中央檔案館根據所藏文史檔案提供的300余幅歷史圖片及詳實文稿為基礎。

  抗戰紀念館參觀導覽

  經過五個多月展覽改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擬於明日正式開館,向公眾推出“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

  展覽探館

  展覽主題 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總面積 6700平方米

  展出內容 照片1170幅 文物2834件

  展覽八大主題

  ●中國局部抗戰

  主要反映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東北抗聯進行抗日斗爭。

  ●全民族抗戰

  主要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倡導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正面戰場、敵后戰場協同作戰。

  ●中流砥柱

  主要反映中國共產黨實行全面抗戰路線,提出持久戰的方針和一整套作戰原則,廣泛發動人民群眾。

  ●日軍暴行

  主要反映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民進行的慘無人道的屠殺、迫害和摧殘。

  ●東方主戰場

  主要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持續時間最長,牽制日本兵力最多,有力策應和支持了盟國作戰。

  ●得道多助

  主要反映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同情和支持。

  ●偉大勝利

  主要反映中國人民創造了半殖民地弱國打敗帝國主義強國的奇跡,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巨大貢獻和民族犧牲,中國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

  ●銘記歷史

  主要反映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將以最大的決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

  參觀小貼士

  ●門票貴嗎? 免費

  ●如何領票? 個人憑有效証件領取參觀門票。

  ●是否可辦團體票? 團體觀眾請提前預約,憑介紹信辦理參觀手續。

  ●觀眾是否會限量? 每天零散觀眾限量2000人 團體觀眾限量4000人

  ●每天幾點開放? 9時至16時30分,中午不休息,16時停止取票。

  ●是否每天開放? 周一閉館,法定節假日、重要抗戰紀念日照常開放。

  ●如何預約咨詢? 可以撥打電話:010-63777088 010-63777188

  ■ 焦點

  圖書出版

  日本戰犯筆供將首次出版

  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介紹,中央檔案館與中華書局將合作出版《日本戰犯筆供選編》,公布日本戰犯的筆供。每個戰犯的筆供都收錄其當年的日文筆供和中文譯文,原件影印,其中絕大部分是首次公布。

  為幫助閱讀,每個戰犯筆供中的重要罪行都做了摘要,並翻譯成英文。全書達100余冊,從今年8月開始陸續出版。

  在駁斥有關“日本戰犯的筆供選編中,戰犯被迫寫筆供”的說法時,“如果說筆供是被迫寫的,那麼我們中國人能追到日本本土去脅迫他們嗎?”李明華指出,“筆供中也有一些沒有供述燒殺奸淫罪行的。”

  影視劇目

  動畫版《地道戰》將上映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表示,確定了一批重點影視作品和出版物。

  田進介紹,電影方面,確定了10部重點影片,其中《百團大戰》、《根據地》、《戰火中的芭蕾》、《誘狼》、《開羅宣言》已完成拍攝。

  廣電總局還推出了12部重點電視劇。其中《東北抗日聯軍》已於7月4日起在中央電視台播出。《巨浪》、《黃河在咆哮》、《吉鴻昌》等也將播出。

  另有20部重點紀錄片推出。其中,總局專項資金扶持的重點紀錄片《東方主戰場》,將於8月上旬拍攝完成,在中央電視台播出;《抗戰史上的今天》、《大抗戰》紀錄片已陸續播出。

  此外,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還確定了《地道戰》、《雞毛信》、《淵子崖保衛戰》這3部重點電視動畫片和多種抗戰出版物。

  文藝演出

  9月3日將辦文藝晚會

  文化部副部長董偉介紹,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各地一共推出183部新創及保留抗戰主題舞台藝術作品,其中新創劇目佔了很大的比例,有128部,保留劇目有55部。

  這些主題作品在各地的演出還都得到政府公益性演出補貼,“我們初步掌握,目前演出的票價100元以下的低價票,佔到50%左右。”

  董偉透露,中宣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解放軍總政治部、北京市將於9月3日晚舉辦文藝晚會。 新京報記者 韓旭陽 許路陽

  ■ 揭秘

  全民族抗戰爆發紀念日

  為何定在7月7日?

  1937年7月7日夜,日軍在北平西南盧溝橋附近演習時,借口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查,遭到中國守軍第29軍嚴詞拒絕。日軍遂向中國守軍開槍射擊,又炮轟宛平城。第29軍奮起抗戰。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

  七七事變第二天,中共中央通電全國,號召中國軍民團結起來,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全國各族各界人民熱烈響應,抗日救亡運動空前高漲。在這種形勢下,蔣介石於7月17日在廬山發表談話,宣布對日作戰。

  七七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華民族進行全面抗戰的起點。在持續8年的抗戰中,中國作為亞洲太平洋地區的主戰場,共消滅日軍150萬人,約佔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死傷人數的70%,對其覆滅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199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270號《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1949年12月23日政務院發布1999年9月18日國務院修訂發布)中發布的有關抗日的紀念日有“七七抗戰紀念日、九三抗戰勝利紀念日、九一八紀念日”。這是中國政府以法規的形式確定了抗日戰爭紀念日。

  軍事科學院原軍史所抗戰組組長岳思平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對於中國來說,1937年7月7日是全國抗戰的開始。七七事變之后,日軍進入到中國的腹地。不止是東北,日本在華北、華中、華南乃至西南地區都展開了侵華戰爭。對於日本來講,這一天意味著全面侵華的開始。七七事變之前,日本的侵華戰爭主要是在東北及華北的部分地區。

  岳思平強調,七七事變之后,抗日戰爭的性質與規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因此,7月7日被定為抗戰爆發紀念日。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