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評彈

揭秘閱兵徒步方隊 十大英模部隊的前世今生

潘珊菊

2015年08月26日07: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大英模部隊的前世今生

  作為當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英模部隊群體戰功赫赫。此次紀念抗戰勝利閱兵將有10個英模部隊方隊徒步接受檢閱,他們都是什麼來頭?有著怎樣的輝煌歷史?京華時報記者帶你重溫那段烽火歲月。

  “狼牙山五壯士”

  【前世今生】部隊前身為毛主席親自締造和領導的紅1方面軍第1軍團第1師,如今為北京軍區65集團軍某旅。

  【抗日戰功】1941年秋,侵華日軍對晉察冀邊區進行大掃蕩。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1團7連6班班長馬寶玉和戰士葛振林、宋學義、胡福才、胡德林,接受了阻擊日軍的任務,登上狼牙山棋盤陀主峰。日軍以三千兵力猛扑狼牙山,接連發動三次沖鋒,均被他們擊退,勝利完成牽制敵人任務。但這時,戰士們也已到了彈盡糧絕的地步。他們以石塊為武器,狠砸沖上來的敵人,作殊死的拼搏。最后,五位壯士面對步步進逼的敵人,毫無懼色地縱身跳下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的樹枝挂住,幸免於難。五名戰士的英雄壯舉迅速傳遍全軍全國,被譽為“狼牙山五壯士”。

  “平型關大戰突擊連”

  【前世今生】前身為紅2師5團和紅4師12團,后改編為八路軍第115師第343旅第685團第2營5連。現由沈陽軍區16集團軍某師為主抽組而成。

  【抗日戰功】在平型關戰役中,5連當時擔任師的前衛,奉命在最前沿進行伏擊。該連率先搶佔制高點,打退了敵人一次又一次的進攻。彈藥打光了,就裝上刺刀同鬼子肉搏。有“猛子”之稱的連長曾憲生沖在最前面,接連刺死10余個鬼子后體力不支,拉響了最后一顆手榴彈與敵人同歸於盡﹔一名戰士手中的刺刀被打掉了,就抱住敵人跳下山崖同歸於盡﹔指導員楊俊生身上多處負傷,浴血指揮戰斗。打到最后,全連隻剩下30多人,仍一直堅守高地直到戰斗勝利。5連在戰斗中擊斃敵人上百名,燒毀敵軍汽車20余輛。該連是平型關大戰中唯一一個被授予“平型關大戰突擊連”榮譽稱號的連隊。

  百團大戰“白刃格斗英雄連”

  【前世今生】前身是山西青年抗敵決死隊第1縱隊25團8連,組建於1938年1月,現為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某旅。

  【抗日戰功】百團大戰是抗戰以來八路軍在華北發動的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略性進攻戰役。1940年8月,25團8連隨部隊參加百團大戰蟠龍保衛戰,與日軍展開一個多小時的白刃格斗,戰士們刺刀捅彎了就用槍托砸,槍托砸碎了就用小鍬砍,一個戰士被刺中腹部,仍死死抱住一個鬼子,用牙齒咬斷敵人的咽喉,最后與鬼子同歸於盡。最終,八連以傷亡30人的代價擊斃日軍40余人,繳獲輕機槍兩挺、步槍48支、手槍一支,以及許多彈藥。1940年11月,八路軍總部授予8連“白刃格斗英雄連”榮譽稱號。

  夜襲陽明堡“戰斗模范連”

  【前世今生】八路軍第129師385旅769團10連,現為南京軍區第31集團軍某師“紅四連”。

  【抗日戰功】1937年,侵華日軍從晉東、晉北兩路鉗擊太原,形勢危急。已經進至山西太原的八路軍129師385旅先頭部隊769團奉命從原平東北側擊從雁門關向忻口進逼的日軍,並查明陽明堡西南約3公裡處有一個日軍飛機場。769團3營10連利用暗夜,秘密潛入日軍機場,實施突然襲擊,經過一個小時的激戰,以傷亡30余人的代價,斃傷日軍100余人,摧毀敵機24架。當陽明堡鎮的日軍聯隊收到求救信號急忙趕來增援時,10連早已凱旋。

  夜襲陽明堡重創了日軍在晉北戰場上的空中突擊力量,創造了步兵擊毀飛機的戰斗范例。戰后,10連被八路軍129師授予“戰斗模范連”榮譽稱號,連長楊萬興被評為“戰斗英雄”。

  “劉老庄連”

  【前世今生】前身是江蘇豐縣地區一支地方武裝,1939年10月改編為蘇魯豫支隊第1大隊第3營第10連,1941年編入新四軍第3師第7旅第19團第4連。現在的劉老庄連第54集團軍第127師第379團第4連。

  【抗日戰功】1943年春,日偽軍1000余人分兵合圍駐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區黨政領導機關。第4連全連82人英勇抗擊日偽軍攻擊,使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全連卻陷入日偽軍重圍。日偽軍集中炮火對4連陣地進行毀滅性炮擊,並以大隊騎兵實施沖擊。4連官兵連續打退日偽軍5次進攻,斃傷日偽軍近百人,苦戰至黃昏,全連彈盡糧絕,全部壯烈犧牲。戰后,第7旅重新組建第4連,並命名該連為“劉老庄連”。當地人民群眾為第4連82位烈士舉行公葬,修建“新四軍抗戰八十二烈士之墓”的墓碑。

下一頁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