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熱門小說改編繼續席卷大銀幕小熒屏 是驚喜還是驚嚇?

2015年11月25日08:3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熱門小說改編繼續席卷大銀幕小熒屏 是驚喜還是驚嚇?

  馮紹峰在新劇《幻城》中的角色海報。

  《秦時明月》劇照

  《飢餓游戲》海報

  《火星救援》海報

  眼下,影視界幾乎被熱門小說改編的風潮席卷。大銀幕上,從今日上映的《火星救援》,到正在熱映的《飢餓游戲》,再到波折重重的《一個勺子》﹔小熒屏上,從即將首播的《秦時明月》,到正在熱播的《他來了,請閉眼》,一時讓人眼花繚亂……事實証明,要想成為一個爆款題材,高顏值的選角加高人氣的原著只是基礎,嚴謹的內容和精良的制作無疑更重要。

  策劃:蘇蕾

  撰文:廣州日報記者 曾俊

  現狀

  改編很為難:貼合原著多少程度才夠?  

  《琅琊榜》的成功模式已經成為當下影視圈熱議的焦點。制片人侯鴻亮曾說,最初選擇《琅琊榜》並非看中原著的粉絲基礎,而是看中其內容的影視化潛力。雖然小說的粉絲全是年輕人,但該劇從劇本打磨到拍攝制作,完全採用了傳統正劇的制作模式。不過,由於它太過尊重原著而讓許多沒看過小說的觀眾不適應,“線索太復雜,節奏太快,我看不懂”。即便如此,《琅琊榜》的改編絕對算是成功的。

  但是,正在播出的電視劇《他來了,請閉眼》就遭遇了改編不成功的麻煩,書迷和觀眾期待的懸疑、驚悚、燒腦,最后卻走樣成了一部“甜寵愛情劇”,有網友表示:“他來了,我還是閉眼吧。”

  《花千骨》雖然在收視上很熱鬧,掀起了追看狂潮,它的火爆也只是體現在學生和有少女心的大齡觀眾中,所以其改編也不能算非常成功。

  對於怎樣改編故事才合適,有人分析認為:“小說改編影視劇並沒有固定公式,我們要根據粉絲需求,用更新鮮、更新穎東西來滿足。”

  選角偶像化:高顏值當紅小鮮肉很必要  

  陳建斌的導演處女電影《一個勺子》雖然口碑很好,但上映4天收獲票房剛過2000萬,不盡如人意,其中,主演中沒有當紅小鮮肉坐鎮確是不足之一。

  選角偶像化方面,電視劇方面就做得不錯:正在熱拍的電視劇《誅仙》中,就有李易峰、TFboys的加盟﹔《幻城》的男一號馮紹峰雖然年紀偏大,但有馬天宇和宋茜主演,粉絲效應不可小覷﹔《劣質好先生》有孫紅雷主演,但張藝興借此首演國產電視劇,在宣傳上可以大做文章﹔網劇《鬼吹燈》由新晉大叔靳東出演胡八一,片方也承認選擇他是因為他人氣正高,絕對是考慮到了他未來吸粉的潛力。

  此外,唐嫣、鐘漢良、楊洋和鄭爽頻頻承包小說改編劇的現狀也可以看出,他們身后百萬乃至千萬級的粉絲號召力對於提升收視是多麼重要。  

  制作花大錢:

  幾億投資去哪裡了?  

  正在熱映的好萊塢大片《飢餓游戲3:嘲笑鳥(下)》已經是該系列的第三部了,這一最終章幾乎都被粉絲認為質量達到了整個系列的最好,票房數字屢創新高。有觀眾表示,它的故事單一,其成功很大程度上源於制作上舍得花錢。

  《幻城》制作投入超過3億元,六成用於特效。該劇的整體視覺特效由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獲得者丹·漢納提供原創設計,大場面的戰斗鏡頭也大量出現,由超過10個以上的后期公司制作,“這在國產劇中應該是前所未有的投入”。

  此外,電視劇《羋月傳》號稱2億多元的投資有超過一半都花在了后期制作上,它的服裝、化妝和道具能有多漂亮,要等到開播時交由觀眾判斷。

  明年,你期待哪一個?

  今年到目前為止收視最高的15部電視劇全是小說改編而來,從明年各家衛視和各大視頻網站透露的播出和自制劇單來看,根據網絡小說改編的大IP作品依然是利器,其中不乏許多可期待為現象級的作品。比如《誅仙·青雲志》、《一路繁華相送》、《幻城》、《鬼吹燈》、《武神趙子龍》、《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寂寞空庭春欲晚》、《微微一笑很傾城》、《翻譯官》等,有的觀眾很激動,也有的表示已經審美疲勞。

  業內觀察

  IP熱可能使優秀的

  原創本子拉不到投資

  有業內人士表示,迄今為止市面上最好的網絡小說版權已經被搶購殆盡,甚至有的影視公司手裡屯著好幾十個網絡小說版權,等待著時機變現。對此,專業人士卻足夠清醒,操刀撰寫過《鬼子來了》、《三槍拍案驚奇》等電影的編劇史建全直言,這股風潮的一大原因是當前人們對商業利益的過度追求:“很少有人能靜下心來長時間專注於寫作。因而不少創作者和投資方都選擇直接對網絡文學加以改造和炒作,經過商業化的包裝后,以IP改編之名推向市場。”

  著名編劇汪海林接受採訪表示,越來越多的低質量網絡文學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甚至是網絡游戲,在粉絲經濟的帶動下成為一個個生產周期短、作品質量低的流水線產品:“因此,我們真正反對的,不是對經典文學作品的改編和重現,而是打著IP的幌子用低質量的網絡作品圈錢的行為。”他還認為,IP熱使得許多優秀的原創本子拉不到投資、找不到人拍:“改編的熱潮在很大程度上擠壓了原創劇本的生存空間和發展前景,這無疑會對中國影視業的發展帶來極大的不良影響。”

  相關影評

  如何在火星上種土豆

  黃岸

  曾拍攝過《異形》、《銀翼殺手》、《角斗士》的科幻大師雷德利·斯科特新作《火星救援》可算今年最好看的科幻片。影片充滿硬科幻內容,但又不乏暖心幽默的故事,讓科幻第一次如此接近觀眾。

  有硬科幻,也有實用小知識

  影片的背景設定在人類已經登上火星,並在火星上設立了工作站,但一場突如其來的風暴,卻讓宇航員馬特·達蒙在隊友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遺棄在火星上。在這個寸草不生的星球上,馬特·達蒙必須想盡辦法生存,為此,馬特·達蒙利用土豆的種子在火星上開辟農田,並用排泄物為其供給養分,種出土豆養活自己。

  有趣的是,雷德利·斯科特將這段種植的過程拆解開來,讓人感覺很有趣也很實用,堪稱一本趣味版的“如何在外星球上種植”教科書。與以往不少科幻片裡科幻內容深不可測,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不同,《火星救援》裡第一次讓科幻與觀眾走得如此之近,好像看完電影,自己也學會了如何在火星上種土豆。

  而諸如這樣有趣的科技小知識在片中比比皆是。馬特·達蒙在火星上的生存體驗是全片最好看,也是最令觀眾新奇的部分。已經78歲高齡的斯科特用實際行動証明自己寶刀未老,在塑造宏大的太空鏡像和浩瀚未知的空間裡,依然有許多讓人驚嘆的想象力。

  馬特·達蒙的呆萌與角色相符

  《火星救援》與其他科幻片最大的不同在於,放棄走深度路線,不玩燒腦元素,而是簡潔明了地講好一個故事。影片在節奏上把握精准,既有扣人心弦、緊張感倍增的救援行動,也有幽默、暖心的笑點及展現人性之美的情誼。

  例如,馬特·達蒙在戲中就貢獻了不少笑點,從影片一開始,他就開啟毒舌傲嬌本性,不是對著攝像頭吐槽隊友的disco舞曲老土,就是吐槽NASA的行動遲緩如老頭,又自嘲是橫行火星的宇宙海盜。

  而斯科特在處理人類獨自留在孤獨星球的故事上,則摒棄了蹩腳的煽情、或是講述“人類的孤獨感”、“家庭”、“親情”等主題,一切都是點到即止,就事論事,對於人類感情的表現非常克制。相比之下,反而是利用一些幽默的小細節,讓觀眾看到人類在最絕望的情況下,竟有如此堅強的求生意志,洋溢著一種希望、樂觀的精神。個人認為,影片雖是喜劇的外衣,其內核帶給觀眾的震撼與感動,也絲毫不差,將讓人心生敬畏的東西與娛樂大眾巧妙結合。

  值得一提的是,戲中還加入了中國元素。《火星救援》的原著小說中,中國國家航天局就已貢獻了自己的助推器,成為最終救援能夠成功的關鍵因素,可以說,影片中的中國元素並非“特供”。

(責編:王藝錠、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