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放下佛經,立地殺人”:魯迅驚世偈語書法現身[圖]

2015年11月27日08:4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魯迅驚世偈語書法現身

魯迅的書法作品,無論是大幅還是小幅,無論是精心之作,還是隨興所書,而今早都已是鳳毛麟角。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獲悉,北京匡時2015秋拍將有一件魯迅先生極為罕見的書法作品上拍,內容頗為耐人尋味——“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佛經,立地殺人。”上述連署名在內總共十八個毛筆字,書於24×20厘米的色紙之上,后裝裱成日式條幅,並配有長形木盒,木盒盒蓋內又書有如下毛筆字:“朝花夕拾,安三 七十七”,又有一段小字道:“此書是周樹人先生之真筆也。思慕故人不盡,添四個字在此,這是魯迅先生書名也。”

此幅魯迅書法作品甫一出現,立即吸引了魯迅研究者們的目光。華東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子善曾經參與《魯迅全集》注釋工作,致力於20世紀中國文學史科學研究與教學。據陳教授介紹,“安三”即日本人清水安三,木盒盒蓋內的這段話應出自他本人手筆,而“七十七”當為他77歲時所書。“添四個字”即“朝花夕拾”,魯迅回憶性散文集的書名。這段話再清楚不過地告訴我們,日式條幅上署名“魯迅”的這16個毛筆字是他稱之為“故人”的“周樹人先生真筆”,這幅“真筆”是魯迅書贈於他(清水安三)的。由此,又引出這位日本友人當年與魯迅先生交往的佳話。1917年清水安三以唐朝鑒真和尚東渡日本傳授佛教為榜樣,由日本組合基督教會派遣,以宣教師(傳教士)身份來到中國沈陽。1919年移居北京,進入大日本支那語同學會學習中文。1921年與夫人一起在北京創辦“崇貞平民工讀女學校”(后改名“崇貞學園”)。清水安三同情中國的五四新文化運動,並參與日文《北京周報》的撰稿與約稿。正是在北京期間,他與日文《北京周報》的二位作者即魯迅和周作人周氏兄弟結識並開始交往。

魯迅手書佛偈的前兩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為人所習見。但魯迅筆鋒翻轉寫下“放下佛經,立地殺人”,卻很具批判性和諷刺性,帶有魯迅一貫的思想深刻、言辭犀利的特點。魯迅博物館副館長黃喬生也對此手跡的歷史背景做了一番推測。他認為,這幅書法作品的創作年代應該在1931年前后。這一年魯迅、內山完造、增田涉和清水安三在上海見面交談相當頻繁。有一天,魯迅到住處附近的內山書店談天。談話間,內山完造感慨地說:“我在上海居住了二十年之久,眼看中國的軍閥政客們的行動和日本的軍閥政客的行動,真是處處相同﹔那就是等待時機,一朝身在要職,大權在握,便對反對他們的人們,盡其殺害之能事,可是到了局勢對他們不利的時候,又像一陣風似的銷聲匿跡,宣告下野,而溜之大吉了。”魯迅覺得這番話說得好,第二天據此寫成《贈鄔其山》(鄔其山為內山完造中文名)一詩:“廿年居上海,每日見中華。有病不求藥,無聊才讀書。一闊臉就變,所砍頭漸多。忽而又下野,南無阿彌陀。”如果將這首詩濃縮一下,特別是把后四句加以引申,就是魯迅手書四句佛偈的精神了。

魯迅雖不信教,但對於信仰堅定、舍身求法的人心懷敬佩,常致贊辭,無論其信仰的是什麼教派。他對基督教徒內山完造和清水安三有好感,就因為他們日常篤信力行,不是忽而這樣、忽而那樣的無特操者。清水安三1910年考入京都的同志社大學神學部,大學五年級時讀到德富蘇峰的《支那漫游記》,又在奈良唐招提寺了解到鑒真和尚的事跡,遂立志到中國傳教,以回報鑒真和尚歷盡磨難為日本帶來佛教的恩德。他熱愛中國,真心關切中國的命運和人民的疾苦,盡力幫助普通民眾擺脫苦難生活,不懼與日本軍國主義者抗爭。他充分認識到魯迅的價值,贊揚魯迅“痛苦地詛咒了真正黑暗的人生”、“將中國的舊習慣和風俗加以咒罵”的思想和文風。“清水安三喜歡魯迅這一半抄錄一半發揮的四句偈,請魯迅書寫,裝裱珍藏,正在情理之中”。

(記者 王岩)

(責編:陳苑、李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