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評論:《羋月傳》沒有走出宮斗的狹隘格局(圖)

2015年12月08日20:3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羋月傳》沒有走出宮斗的狹隘格局(圖)

  娛評

  《羋月傳》沒有走出

  宮斗的狹隘格局

  ■成長

  年度歷史大戲《羋月傳》開播之前,各種宣傳和造勢進行了足足有一年之久,有《甄嬛傳》珠玉在前,觀眾對鄭曉龍的這部新劇抱有極大期待。然而事與願違的是,《羋月傳》開播之后,卻換來觀眾的一片唏噓之聲,豆瓣評分從預告片出來時的高分,一路跌至6.4分。

  是觀眾的期待值太高了嗎?這恐怕不能賴觀眾。在《羋月傳》的宣傳階段,無論是導演、編劇還是主演,都不希望大家帶著“甄嬛”的包袱去看“羋月”,然而他們是這樣表述的:

  導演鄭曉龍:如果《甄嬛傳》是一座高山的話,我們希望《羋月傳》是另外一座高山。

  編劇王小平:《甄嬛傳》只是一個小港灣,《羋月傳》是在驚濤駭浪的大海裡面行船。

  而在那次發布會上,主演孫儷更是直言:“在《羋月傳》當中,后宮的戲非常少,有很多大情懷大愛,很少有什麼麝香、墮胎這些,都是講國家的。”

  然而一年之后,當《羋月傳》開播,我們發現事實並非她說的那樣,就在第一集,后宮戲中爛俗的打胎橋段就出來了,麝香當然不會用了,取而代之的是“碎骨子”。說好的沒有宮斗呢?在主人公羋月還沒出生,宮斗大戲就開始了,王后一派、莒姬和向氏一派,勾心斗角好不熱鬧。好不容易熬到第三集向氏楚王前后腳死了,這一趴宮斗算是告一段落,結果羋月一長大,羋月與威后、羋茵之間的明爭暗斗又緊鑼密鼓地開始了,這樣編劇都嫌不夠熱鬧,先是加入了威后與鄭袖的婆媳矛盾,再是加入了羋月、羋茵、黃歇的三角虐戀,一個偷夜明珠的拙劣把戲居然讓所有人圍著團團轉,好像在歷史劇之中,女人與女人之間除了陰謀與算計,就沒有別的可講了。

  以上隻不過是80集《羋月傳》的開端,羋月尚沒有嫁入秦國,未來還有漫長的秦國宮斗在等著她,而作為一個備受歧視的庶出公主,楚國的宮斗成為了她的熱身場。將大段大段戲份設置在這樣的勾心斗角中,足以看出導演和編劇對於宮斗的熱衷,也足以看到其格局之狹隘和見識之淺薄。歷史上的大秦宣太后,是以一位女政治家的形象而立足,她的一生充滿傳奇,但也充滿了許多疑點和史料的缺漏。用怎樣的情節補缺歷史,成為一部作品格局與價值觀的重要體現。可惜的是,在《羋月傳》前幾集中,我看不到主創們所說的“驚濤駭浪”、“大情懷大愛”,看到的只是女性之間十分偏狹的妒忌、報復、陷害、陰謀,以及漏洞百出的情節設計。

  我並非反對影視劇展示人性丑惡的一面,但是一部自詡“高山”的劇,應有與之相配的情懷與持重。遠的不說,講講近的《琅琊榜》,雖然是復仇主題的故事,但貫穿全劇的價值觀恰恰是超越私人恩怨的大義,劇中梅長蘇的復仇不僅僅是為了殺仇人而后快,而是為了讓國家走向正軌,讓正義不再蒙冤。這樣的格局一下大了,人物形象也立了起來。

  所以我十分遺憾地看到《羋月傳》在朝一條類似《小時代》的路上走下去,整個故事都被一系列的小恩小怨小聰明小誤會小陰謀拖住了后腿,顯得格調不高,價值取向流於庸俗。這不是我所期待的《羋月傳》,主創們也辜負了之前夸下的海口,許下的承諾。

(責編:溫璐、李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