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廣州發現2.1億年前古生物化石 被工人用來制磚

2015年12月24日07:39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州發現2.1億年前古生物化石 被工人用來制磚

  廣州花都重磅發現!但萬萬沒想到這些寶貝的下場竟然是……

    2.1億年前

  古生物化石慘被制磚

  三疊紀是個什麼世界

  都區炭步鎮發現距今約2.1億年前的動植物化石?接到地質愛好者段維的報料后,羊晚記者趕到花都區炭步鎮大渦村,在一個佔地面積約上萬平方米的煤炭工地,發現了這片大型地質遺跡帶。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專家王永棟已經在現場考察多天。他說,這是廣州市域內目前唯一保留的一片三疊紀晚期的地質遺跡沉積,具有豐富的科研價值。但由於該區域一直未被發現、研究和保護,大量的動植物化石被當地工人用作制磚輔料。

  

  三疊紀位於二疊紀和侏羅紀之間,是爬行動物和裸子植物的天下,其中爬行動物一開始主要是槽齒類、似哺乳的爬行類。后來槽齒類爬行動物慢慢進化,慢慢演化成最早的恐龍。到了三疊紀晚期,恐龍已經是種類繁多的一個類群了。

  三疊紀最終也是以一次滅絕事件結束,滅絕事件的原因至今依然是一個謎。

  新發現的植物化石類型

  2.1億年前古生物化石被當地工人用作制磚輔料

  在煤炭開挖工地

  看到有異樣煤塊

  這片大型地質遺跡帶位於花都區炭步鎮大渦村西邊,緊挨廣州繞城高速公路。12月17日,記者根據民間地質愛好者段維的指引來到了這裡。這是一片面積約上萬平方米的煤炭開挖工地,周邊環繞著好幾個由煤炭矸石堆積而成的小丘。

  段維帶著記者踩著瓦礫一路往前走,隨手撿起一塊煤塊狀岩石:“這就是植物化石。”記者仔細觀察,這些煤塊確實與普通石頭不一樣,煤塊上不少規則的白色痕跡,以中間為界,兩邊的橢圓形痕跡規則地一字排開,看上去頗似一種樹葉,“這是蕨類植物化石。”段維說。

  同時在地質遺跡現場的還有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王永棟以及他的團隊成員。他們已經在這裡開展野外地質考察兩天多的時間,要把一些標志性的植物化石加以採集並開展深入的科學研究和分析。

  花都在2.1億年前

  就是真正“花都”

  這些化石採集完后將會被運到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進行進一步的系統鑒定和分析研究。當年這裡究竟有什麼樣的古生物,它們的多樣性變化到底如何?這些化石反映的古氣候環境如何變化等這些未知之謎,也正是王永棟和他的研究團隊將要探究的科學問題。

  但有一點至少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花都在2.1億年前已經是植物繁茂的綠色之都。“我們已經在這裡找到了蕨類、銀杏、蘇鐵和鬆柏類等植物化石,以及雙殼等古動物化石。尤其是一些蘇鐵類的雌雄花化石頗為稀奇。”王永棟說,當年這個地方很顯然是靠近海濱地區,氣候溫暖濕潤,植物繁盛﹔后來因地殼運動,這個地塊被壓到了地下,這些植物的印記深深印壓在石頭上,經過上億年的地質變遷,最終成為了含煤的地層。再后來地殼運動把這些地層抬升到了地表,所以成了今天這樣出露在地面的地質剖面。“這些証據至少可以証明花都地區與植物‘花’的起源演化的歷史淵源可以一直追溯到2億年左右。”

  國際范圍對比研究

  此發現有非常意義

  當然,這片地質遺跡的發現所產生的科學價值遠遠不僅於此。王永棟說,三疊紀地層在全國各地雖有出露,但唯獨廣東廣州這一帶的地層頗具獨特的研究價值。

  為什麼這麼說?王永棟指出,在三疊紀晚期的時候,中國華南板塊絕大部分都是陸地,當時受地殼運動和太平洋板塊俯沖的影響,把華南板塊抬升為陸地,隻有西藏和廣東及鄰近的局部地區還是海相沉積。而現今花都一帶正是海陸交接的地方。“雖然全國發育有很多三疊紀地層,但大多是陸地,差異性很大,無法與歐美等地的海相沉積進行精確的對比﹔花都這一帶剛好是濱海沉積,是連接陸地和海洋的橋梁,對於國際范圍的對比研究非常具有意義。”

  王永棟拿出一份上世紀60年代由地質礦產部門繪制的廣州地區地質圖。根據地質圖,廣州市域范圍的三疊紀地層隻局限於花都大渦村和華嶺一帶,以及當年國外學者哈安姆發現的白雲北部舊小坪車站一帶。但讓人痛心的是,原小坪車站附近的三疊紀地層隨著當地不斷地開發,當年的小坪地層剖面已經被完全破壞,地形輪廓早已消失殆盡。

  珍貴動植物化石

  居然被拿去制磚

  但讓人遺憾的是,這塊上萬平方米的含煤地層剖面已經成為了煤屑岩石的開挖工地。王永棟說,早在2011年,他和廣東三水的地質古生物學家張顯球以及中山大學金建華等專家路過此地並做過地質踏勘。“那時我印象中這裡並沒有破壞得那麼嚴重,這次我來一看,這裡好幾個山丘都被挖沒了。”

  一名在該工地挖煤的當地老工人告訴記者,他們從上世紀80年代就在這裡挖煤,當時整個山都能看見這些植物化石,“隻要稍微挖得深一點就能發現。”該工人說,他們雖然也覺得這石頭挺奇特,但終究也只是把它們當成普通的煤塊。由於標耗很高,這些化石大多被拿去水泥廠做輔料制磚,還有一部分則被運往陶瓷廠燒制。

  對此,王永棟感到相當痛心。他說,目前在廣州地區能研究三疊紀晚期地質和古生物的地層剖面就隻有這裡,如果這裡也最終消失,對於科學界是一大損失,我們都知道在兩億年前,全球有一次因為火山爆發以及外星撞擊等事件引起的生物大滅絕事件,是全世界科學家孜孜探索的科學之謎之一。

  相關部門應出面

  盡快保護古化石

  根據國家2011年頒布的《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按照在生物進化以及生物分類上的重要程度,將古生物化石劃分為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和一般保護古生物化石。王永棟表示,要判斷古生物化石是重點還是一般需要經過系統的科學研究才能夠有定論,但至少這些化石都應該成為保護對象。事實上,經過王永棟團隊的連日考察,目前已經發現有多個保存獨特的植物化石新類型。王永棟建議,廣州市政府應該協調相關部門,對這一地質遺跡進行合理保護,為開展探索大自然和保護地球自然遺產等為主題的科普教育工作提供科學支撐。(文/記者 何偉杰,圖/記者 鄧 勃,報料人宋先生,三等獎100元)

(責編:王鶴瑾、陳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