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人民網>>文化>>正文

  

春夜重讀《有的人》:回憶魯迅生前不由百感交集

孫成棟

2016年04月08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春夜重讀《有的人》(干部談讀書)

  從小到大,無數次誦讀過著名詩人臧克家的名篇《有的人》。春夜重溫,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這番滋味的源頭,佇立著一個清瘦而偉岸的人。他是一頭將一生付與阡陌之間的耕牛,一株用生命牽動春天的野草﹔他是一面引領民主自由新風的旗幟,更是一位在暗夜中擎起正義之光的英雄﹔他剖析民族痼疾,點燃了中國人砸碎舊世界的心火……他,就是魯迅。

  今年是魯迅先生逝世80周年,《有的人》這首政治抒情詩,也是為了紀念魯迅先生而作,寫於新中國成立之年一個黃葉飄飄的秋日。當時,新中國晨曦初露,神州大地百廢待興。一方面,“騎在人民頭上”的人已被人民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另一方面,從舊中國進入新中國的各色人等心緒復雜,舊社會的等級觀念猶如背陰的殘雪,還未完全消弭。魯迅式的“有的人”固然很多,而處於對立面的“有的人”卻也不少。詩人縱觀現實、透視百態、掃描世風,回憶魯迅生前和逝世以來的社會經緯、風霜雪雨,不由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揮毫寫下這首膾炙人口的靈魂之詩、信念之歌。

  何為真善美,何為假惡丑,詩人並沒有貼上硬邦邦的標簽,也不曾喊出干巴巴的口號,只是從對人世間兩種人的深摯感受出發,以高度凝練的藝術手法,把兩種不同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進行了深刻而傳神的比較,深情謳歌了“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著的人”,烘托出以魯迅為代表的所有“給人民作牛馬”的人白雪一樣的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懷。在詩人眼中,魯迅猶如一位孤獨而仗義的俠客,肩扛寒光閃閃的長槍,執著地跋涉在荒涼蕭疏的雪野上,追尋那道與凜冽博弈的陽光。天地蒼莽,萬物蕪雜,惟有一顆醒世、濟世、救世的良心,寵辱不驚、威武不屈﹔惟有一道迅疾、明亮、利落的閃電,用洞察一切的目光直面危局。拂去心海的泡沫與陰翳,浮現出的是兩個金光閃閃的大字:“責任”。

  《有的人》這首詩的獨到之處,在於其精辟地展示了一個具有哲學含義的主題:人是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著而活著。在深層次上,這一主題已超出了歌頌魯迅精神的范疇,而將讀者引入對人生、對社會以及對世界、對未來的思考。魯迅是一個時代的坐標,是一種風骨的樣板,是一群志士的代表。《有的人》是為紀念魯迅而寫,但詩作正文中並沒有出現魯迅的名字,這就使本詩的主旨並不局限於僅僅為紀念魯迅而寫,內涵也更為豐富、多元、立體,從而具有更深遠的歷史意義與現實感。

  今天重溫《有的人》這首詩,愈加感受到其歷久彌新、歷久彌釅的價值與意義。面對“民族之魂”魯迅先生,每個黨員領導干部都應當攬鏡自照:面對名利和誘惑,能否保持定力和恆心﹔面對群眾呼聲,能否肩負擔當與責任?如果每一個干部都能牢固樹立“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而活”的信念,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遠做群眾的貼心人﹔如果每一個干部都能把群眾呼聲當作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當作第一追求,那麼,整個社會環境將會更加溫暖和燦爛,宛若一個永恆的、不老的春天。

  (作者為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委組織部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08日 05 版)

(責編:王鶴瑾、陳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