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武林大会各门大显"神招" 对比金庸剧10大神功【5】--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天山武林大会各门大显"神招" 对比金庸剧10大神功【5】

2013年08月08日07: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新疆天山武林大会现场

真实武术分四层次

武侠小说里、影视剧中的武术跟真正意义上的武术究竟有怎样的差别,新生代武侠小说家徐皓峰解释说差别不小,解析现实中的武术,他说武术是分成四个层次的。

徐皓峰说:“武术分四个层次,演法是给外人看的,亮亮功夫。”

第二个是练法,“练法,是你练的这个方法。有的时候一些身体的动作,中国虽然也有器械的训练,像西方拳击似的,但是往往是一些特殊阶段,或者说给嫡传弟子,才有很高明的器械的训练。但是大部分的人还是靠自己的身体来练,这就是中国武术实操的概念。所以练跟用肯定是有差距的,但是一般教徒弟,就教你练法,剩下的你自己去悟。”

只有门内的弟子,老师给你讲用法,南、北武林都是这样。

而更高的是传心法,徐皓峰说:“前面三个方法,人只能按部就班,因为当你所面对的,你是一个千年的经验,一个传统的总结,你的脑子永远不可能开窍,你照着这个练就完了。人只有到心法阶段才有自学能力跟自我悟的能力,得到心法之后你去分析其他的拳,你去吸收养料,或者你总结自己以前,或者按照这个拳某些方面再往前进半步。”“中国武术的普传,往往普传到练法,用法也就透露一点点,但是可悲的是,我们普传的都是卖艺的东西,那大众对武术也会有误解,它应该有的尊贵地位也会被降低。”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