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人民网>>文化>>正文

复旦将研究孔子是否真人 历史人类学将成新学科

2013年11月13日13:23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旦将研究孔子和尧舜禹是否真人

  信息时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11日发布关于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首次100%确定曹操家族DNA,证实曹操并非汉相曹参后代,同时推翻了曹操为夏侯氏抱养而来的说法。相关论文于今年上半年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人类遗传学报》上发表,并已得到国际认可。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昇表示,这次的曹氏DNA研究是世界上第一次把遗传基因研究精确到家族,是在没有古人检测样本的情况下根据对后人的研究,推测出古代家族的基因。在遗传学和历史学相关的理论、实验试剂以及研究方法方面,都有很多新的突破。

  “我们在合作之初有一个夙愿——用现代科技解决历史问题,如果能通过现代人的基因反推历史著名人物的基因,比找到谁是曹操后代意义更大。”韩昇表示,历史人类学将成新的学科。

  复旦课题组下一步还有更庞大的计划,从三个层面立体地来做研究,一是中华民族形成史,二是中华家族史,三是历史人物。孔子及其后人、尧舜禹、黄帝、炎帝是真实历史人物还是传说人物的研究都有了相当大的进展,中国的政治史也会因此大大地往前推进。

  复旦大学还宣布,男性志愿者只要填张申请表,抽取2~3毫升血液,就能通过复旦大学试验室追溯父系族源。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曹操、李世民或其他历史名人的后代,可以去试试。

(责编:鲍坤子(实习生)、丁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