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 齐白石送毛泽东"错字"对联【6】

2014年01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齐白石和家人(资料图)

妻室家庭

齐白石一生共有两妻室,共有七子五女。1874年由父母做主娶童养媳陈氏春君,1881年与妻陈春君圆房,育有三子(良元、良芾、良琨)二女,1940年发妻陈春君在湘潭老家去世;1919年聘四川籍胡宝珠为副室,1941年扶正,育有四子(良迟、良巳、良年、良末)三女。1943年胡宝珠病殁。

胡宝珠(1902—1944),父亲是个篾工。《齐白石自传》云:“宝珠自十八岁进我家,二十多年来善事我的起居,寒暖饥饱,刻刻关怀。我作画时,给我理纸磨墨,见得我的作品多了,也能指出我笔法的巧拙,市上冒我名的假画,一望就能辨出。”而且,胡宝珠能画,曾作《群虾图》、《群鹅图》等。齐白石在《群虾图》上题字:“此幅乃内子宝珠画,可与予乱真。真知予画者,方能分别笔墨活动,为予替人无愧。予觉惭也。白石老人得见,遂题数字。壬午。”

1957年9月16日(丁酉年八月廿三),齐白石病逝于北京,终年九十三岁。齐白石墓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魏公村小区,曾是老人生前自行选定购买的墓园。西侧为其继室胡宝珠之墓,两块墓碑上镌刻的题字都是大师亲笔书写。十年浩劫期间,齐白石墓被破坏。1982年重修,碑文为李苦禅所书。2001年11月,齐白石墓被列为海淀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4月,海淀区政府对墓地进行修缮,建了铁围栏,但原墓碑已经消失,重新立了普通石料的墓碑。2011年,媒体报道,齐白石墓周边环境整修一新。2013年,由于地处繁华市区,墓地周围环境嘈杂且屡遭不文明行为破坏,齐白石后人决定将墓地迁移至北京香山的金山陵园。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胡雪蓉、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