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 齐白石送毛泽东"错字"对联【7】

2014年01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名人故事

老舍(左)、叶浅予(中)、齐白石(右)齐聚一堂。

老舍给齐白石出考题

老舍先生爱看画,爱藏画,爱挂画,也爱和画家交往。他家客厅西墙是他挂画的主要阵地。老舍喜欢经常换画挂墙,在他的藏画里,最喜欢挂上墙的,是齐白石先生画的两组各四张命题画,因为这两组画均是老舍给齐老出的考题。

第一组画是老舍找来曼殊禅师的诗句:“手摘红樱拜美人”代表春,“红莲礼白莲”代表夏,“芭蕉叶卷抱秋花”代表秋,“几树寒梅映雪红”代表冬,合在一起,正好是一年四季的花卉配诗画。齐老拿到“试题”一看,点头微笑,稍加思考,提笔就画,轻松自如地交了卷,而且愉快地写上“老舍命予依句作画”的字样。老舍接到画后,请人精心装裱,赶在春节前挂上了西墙。前来拜年的友人被这一组新画震惊,连呼:“好画!好画!”不少人在画前流连忘返,拍手叫绝。这次考试与答卷,把老舍和齐老的兴致都鼓动了起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胡雪蓉、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