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 齐白石送毛泽东"错字"对联【9】

2014年01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齐白石(资料图)

齐白石送毛泽东“错字”对联

毛泽东一生爱用毛笔,故以砚终身为伴。他收藏的并非端砚、歙砚等名砚,而是一般的青石砚。早年用的青石砚,腰圆形,特别大。此砚很合他的性格,大手大脚,大笔挥洒,在井冈山茅坪八角楼写出不少震撼中国的大文章,此砚也有一份功劳。

建国之始,毛泽东所用的那方雕花青石砚为齐白石所赠。砚长26厘米,大头15厘米,小头14厘米,厚2厘米,配有楠木砚盒。此砚原为齐白石的心爱之物,曾亲自操刀刻砚铭:“片老真空石也,是吾子孙不得与人,乙酉八十九岁,齐白石记于京华铁栅屋。”出于对毛泽东的敬爱,遂将此砚赠送。

1950年春,毛泽东邀齐白石做客中南海,留他共进晚餐。毛泽东边吃边对齐白石说:“你原名纯芝,我原名润之,小名都叫‘阿之(芝)’,称得上是同名兄弟,你年长,我该尊称你一声老哥哟!”齐白石大笑。毛接着说:“听说国内外不少收藏家收藏你的字画,我也是白石艺术的爱好者。”

齐白石曾赠送毛泽东书画两幅,一件为1941年的精品《苍鹰图》,另一件为“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篆书对联。当收藏家张伯驹听齐白石说起送给毛泽东那副对联的内容后,不由得“啊”了一声,原来此联系清代安徽完白山人邓石如所撰,下联是“天是鹤家乡”,齐白石却将“天”错写成了“云”。经张伯驹提醒,齐白石不免紧张,送了一副错字对联,不但对主席不恭敬,传出去岂不贻笑大方!张伯驹安慰道:“你这个‘云’字改得好。上联若是‘地’,那么下联‘天’字不能动;可上联却是‘海’,恰与你的‘云’字相对,毛主席说不定还要称赞你改得好呢!”其实毛泽东对于“天”改为“云”,并未认为不妥。之后,各书家写此对联时,皆以“云是鹤家乡”为准,原来的“天”字反倒被人淡忘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胡雪蓉、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