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 齐白石送毛泽东"错字"对联

2014年01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齐白石(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1日电 (鲍坤子) 今天是国画大师齐白石诞辰150周年纪念日。齐白石(1864-1957),湖南湘潭人,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

人物生平

齐白石1864年1月1日(清同治三年癸亥冬月廿二)出生于湘潭县白石铺杏子坞,1957年9月16日(丁酉年八月廿三)病逝于北京,终年九十三岁。

因贫辍学

1864年1月1日(清同治三年癸亥冬月廿二),湖南省湘潭县杏子坞村一户穷苦的齐姓农民家庭中,一个名唤阿芝的孩子呱呱坠地了。谁也没有料到,这个阿芝日后会成为咤吒20世纪中国画坛的一代巨掣,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齐白石。齐白石父齐贯政,母周氏,初名纯芝,也就是以后“艺术匠”及白石印文中多次出现的“阿芝”的由来。齐白石8岁(1870年)那年,在外祖父周雨若主持的村学中就读,半年后因家贫辍学,随后从父务农。自幼即从事牧牛、砍柴这些粗重的农活,对齐白石成年后吃苦耐劳性格的形成可说是不无关系。务农之余,年少的齐白石对读书学画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于一个只经半年村学教育的农村孩子来说,确实难得。

雕花名手

1877年,11岁的齐白石师从叔祖父学做木工,业余临习《芥子园画传》,这也是他迈向艺术殿堂的起步阶段。16岁改学雕花木工,3年后出师。那时,他据《芥子园画传》自出的雕花新样也开始在乡间脍炙人口,成为当地的雕花名手,有芝木匠的美誉。同时,求芝木匠画神仙圣佛等画像的乡民也日渐增多,其画名自此溢满乡里。

(本文参考:百度百科、凤凰文化、新浪收藏等)

下一页
(责编:胡雪蓉、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