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李娜坚决不上春晚要陪家人 自传首揭父亲去世之痛

2014年01月28日10:2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娜自传《独自上场》封面(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陈苑)李娜澳网夺冠令中国人沸腾,不少网友们期待李娜能亮相央视春晚。一向孝顺的李娜表示“不可能”,因为她要陪家人过年。早在2012年出版的李娜中文版自传《独自上场》一书中,李娜就向读者首次讲述了自己30年的人生故事,提及与家人之间的亲情,袒露父亲的去世是她心底最深的痛。

回应:坚决不上春晚会在家陪家人

2011年,李娜首次打入澳网决赛,网友们便呼吁让她上春晚,而李娜当时曾委婉拒绝。今年网友们呼声更高,甚至给春晚导演冯小刚留言:“冯导,李娜大热,不上春晚说不过去啊!”面对众多网友的期待,李娜在近日的采访中回应坚决不上春晚,她给出的答案很霸气:“我(会把手机)关机。我不会上春晚,难得有时间陪家人,我会在家,不接受任何邀请。”

揭秘:父亲的去世是心底最深的痛

《独自上场》于2012年出版后在海内外热销,今年李娜首获澳网女单冠军,国内再掀娜式热潮,该书在各大电商平台上销售飙升几近断货。《独自上场》是李娜的亲笔自传,讲述了她30年的人生故事:与众不同的成才之路、跌宕起伏的赛场传奇、不离不弃的爱情誓言、以及那些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还有李娜站在巅峰之上的人生感悟。在书中,李娜曾讲述了当年父亲对她的运动生涯的影响,以及父亲病重时自己被蒙在鼓里,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的难言之痛,李娜写道:“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何其真实,又何其残酷。

自传《独自上场》章节选摘:

想起爸爸,就想起了我的童年。爸爸是我童年记忆里最温暖的那缕阳光、最清凉的那份慰藉。多少年来,父爱是我力量的源泉,他去世而我没有见到他最后一面也是埋在我心底最痛的伤痕。

爸爸去世的时候,我在深圳打青少年比赛。没人告诉我爸爸病危,没人告诉我他去世的消息——关于他的病情,爸爸要求身边所有人都对我保密, 因为他怕“影响李娜打球”。

凌晨,从深圳至武汉的火车到达汉口,停车的声音像一声长长的叹息。妈妈没来接我,来的是我的叔叔(爸爸的亲弟弟)。叔叔让我先吃早饭再跟他回爷爷奶奶家。一切都那么正常,那么自然。

走到爷爷家楼下的时候,我看到了写着爸爸名字的花圈。 那一年我14岁。

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上到六楼的,只记得一上楼就看到了爸爸,他躺在那里,肚子很大,里面全是沉积的腹水,脸色惨白。爸爸生前是很帅气 的一个人。

爸爸的遗像挂在客厅里最醒目的地方。他在照片里看着我,目光里满是怜爱和慈祥。那目光我是如此地熟悉。旁边的黑纱却沉沉地垂着,触目惊心地提醒所有人:照片上的人已经不在人世。

看到爸爸的遗体我不敢伸手去触碰,因为怕触碰冰冷的遗体就必须要承认爸爸的离去。事实上,后面的几年我一直在欺骗自己说爸爸只是出差没有回家而并非离去。

妈妈什么也说不出来,一直在哭。以往家里所有的大事都是爸爸做主,现在他离开了,感觉就像天塌下来一样。我觉得自己当头挨了一棒。只觉得沉重,并不觉得疼痛,也哭不出来。麻木了很久,直到从小和我最亲的舅舅过来安慰我,我才哭出来。而眼泪一旦流出来,就再也止不住了。

以前我以为,人是一点一点长大、一点一点成熟的,但是那一天我知道,人是一瞬间长大的。

我想,以后我就要负责养家了。爸爸是最早将我带上体育这条路的人——他年轻的时候,曾经是湖北省省队的羽毛球运动员。多年后他还偶尔会说起当年他在省队打球的日子,每次说起都神采飞扬,仿佛又变成了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他们那个年代的人历经大时代的坎坷,能争取到打球的机会,特别不易。不过后来出于特殊原因,爸爸的全国冠军的梦想没有实现,他就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我们家也算个体育世家吧,我爷爷以前是宝善街小学的体育老师,爸爸曾经是羽毛球运动员,好几代人都与体育结缘。我爸是家里的老大,他不但人长得帅气挺拔,还聪明通透,是大家公认的“开心果”,全家老小都把爸爸当顶梁柱。爸爸身为长子,也义不容辞地挑起了重担。我家的条件即使在工薪阶层也只能算一般,但爸爸从不拒绝任何人的求助,我印象中他一直是个乐于助人的人。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