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满腹经纶》是口碑传播的胜利者相声

吴亚滨

2014年02月21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相声走红也看时势

  事实上,没有多少人是在第一时间听到相声《满腹经纶》的,而是通过新媒体——微信朋友圈和微博有所耳闻,这让《满腹经纶》成为了2014年第一个基于口碑传播的胜利者。

  其实相声是很不容易使人发笑的,正如人们看到网上流行的各种段子会发笑,但是把段子荟萃起来的相声却不一定让人发笑的道理一样,相声其实是很怕重复的,即便是重复,也必须进行改进加工。

  客观来说,《满腹经纶》并不是一个复杂的相声,也不算十分高明,但它却很成功,因为它基本符合了相声创作的规律。这个相声从始至终就只用了一种创作手法,就是歪理曲解。而所谓的歪理曲解,最常见的就是嫁接。比如愚公移山和葫芦娃、白雪公主以及乔布斯的嫁接,再比如山海经与抗日、宝鸡方言和哪吒闹海的嫁接,手法是一样的。从演绎手法来看,《满腹经纶》的手段也比较简单,在一捧一逗之间采取一急一缓的方式,夹杂一些方言倒口。这样一个相对简单的相声作品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走红,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内容新。

  相声其实就是这样一种艺术形式,原则是固定的,但是内容一定要常新。从创作手法上,《满腹经纶》和《歪批三国》没什么不同,跟《扒马褂》也完全一致,是内容差异和演绎手法的不同让它获得永葆青春的生命力。

  与同期的作品相比,《满腹经纶》技高一筹,这让苗阜和王声的异军突起有了一些时势造英雄的意味。好在这两个演员心境非常好,至少暂时不会被眼前的五光十色所迷惑。创造好的作品需要好的心境,太忙碌的人搞不了创作,这当然会让我们联想到郭德纲。郭德纲是有很好的相声创作能力的,只是近年来个人目标有所偏离,他已经把单纯对相声艺术的浓厚兴趣转移到了更多领域,也许他重新定义了自己成功的标准吧。

  对于苗阜和王声,尽管他们这次大获全胜,尽管他们也意识到了自己会被种种变化所干扰,强调自己要调整心态,但其实很困难。希望他们能够在自己被万人追捧的时候更多去关注自己不足,比如语言节奏问题,比如表演过程中的手眼身法步,比如笑料与包袱形式的丰富性等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