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人民网>>文化>>正文

评论:国内文化艺术被认可要靠实力说话

关东客

2014年03月12日07:16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国内文化艺术被认可要靠实力说话

  经向来都是好经,念歪的却往往都是那些和尚。要么造诣不够,要么投机取巧。宋祖英对开金色大厅演出先河,进行自我批评,既是自省,更是提醒。

  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从曾经的音乐殿堂到如今在国内臭名远扬,问题不是出在了金色大厅,而是那些怀抱不同目的去金色大厅演出的团体和个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宋祖英可以说是无愧于金色大厅的,因为无论是宋祖英的名气还是其音乐造诣都是有目共睹。严格来说,宋祖英并非开了一个坏头,而是一个好头,可遗憾的是,这种好的趋势没有被保持下去,反而使金色大厅变成了名利的秀场。

  在金色大厅演出,或许很容易,花钱、找人、批条子或者公关就可以办到,但国内文化艺术要想被外国人接受和认同,那是需要靠实力说话的。而我们现在那些去金色大厅演出的团体和个人并非全部具有宋祖英那样的实力。

  宋祖英关于加强国内文化艺术“走出去”审核的建议应该说很有现实意义。可只靠审核是否能够解决扎堆去金色大厅演出的乱象,这还真不好说。国内的艺术团体和个人为什么喜欢扎堆金色大厅?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金色大厅的“镀金之旅”能够带来丰厚的回报。对于演出团体来说,在金色大厅演出过可以成为炫耀的资本,提高演出票价的借口。对于个人而言,经过金色大厅的镀金,野鸡也可以一夜变成凤凰,名利双收。从某种意义上讲,金色大厅的镀金之旅实际上就类似于国内各种各样的“野鸡奖项”,只不过因为金色大厅地处海外,让人难以分辨而已。

  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本是音乐的殿堂,可如今却变成国内艺术团体和个人的艺术秀场。这并非金色大厅之过,也并非宋祖英开了一个坏头,而是有些和尚鬼迷心窍,念起了歪经。如果你有宋祖英一样的水准,去金色大厅演出,世人自然不会说三道四。可令人遗憾的,那些去金色大厅的团体和个人往往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妄想通过金色大厅走捷径,这不但丢了国人的脸,同时也丧失了艺术的底线。

  如今的金色大厅已经不是过去的金色大厅,能上金色大厅演出的也未必就是最优秀的艺术家、音乐家。过去,我们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可人们一旦外国的月亮见多了,你还向别人炫耀自己去外国看过月亮,那只能是贻笑大方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