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014年亚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兰州召开

2014年10月27日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亚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兰州召开

  中新社兰州10月27日电 (记者 丁思)2014年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27日在兰州召开。

  来自中亚和外高加索7个国家14所孔子学院所在大学校长、中外方院长、10所中方合作院校校长将于28日现场交流孔子学院办学经验,围绕本土师资培养培训、本土教材开发等议题展开研讨。

  孔子学院是中国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目前,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已开设468所孔子学院和715个孔子课堂。其中,亚洲33个国家和地区开设101所孔子学院和58个孔子课堂。

  “10年来,孔子学院已经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快速成长为朝气蓬勃的少年,成为连接和推动世界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介绍,2013年,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孔子学院学员数达24000人,平均每所1200人,同比增长33.3%。同时,汉语考试人数大幅增长,2013年累计考生近20000人,同比增长35%。

  许琳还称,该地区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本土汉语师资培训得到加强。目前中亚和外高加索孔子学院办学专用场地平均每所583平方米,各国拥有文化体验中心的孔院11所,拥有语音实验室的孔院11所。各国孔子学院组织开展本土师资培训20余次,累计培养培训本土汉语教师325人次。

  此外,2013年中亚和外高加索孔子学院共组织文化活动480次,参加人数达18万人次;孔子学院教学和文化类项目比例更趋合理,2013年各国孔子学院文化讲座、节日庆典、文化周及展览等文化类项目占比达70%。

  “如何让孔子学院和经济发展更好地结合?”许琳说,要将学习汉语与技术相结合,让学习汉语的学生毕业后就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让学习汉语成为增加收入的技能。

  许琳建议,需要增加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名额,支持本土汉语师资培训,尝试在当地建立汉语师范专业;另外,还需要让教材更加本土化,编写本国语言的汉语教材,符合当地国情,成为当地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

  本次会议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兰州大学承办,旨在让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孔子学院互相交流经验,促进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